学子风采

留学那些事儿 ||专访2019级国际教育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林婧怡

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3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9级国际教育学院Business with Accounting专业学生林婧怡,在完成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三年国内课程学习后,通过SQA AD项目在英国密德萨斯大学进行续本学习,现已收到来自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高校的研究生Conditional Offer,在学校和专业选择、课程设置以及学习等方面,希望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明确留学目标,择校还需谨慎

林婧怡认为在续本院校的选择上可以从研究生意向学校和专业入手。疫情期间,英国的申请量是呈现上升趋势的,在如此“卷”的大环境下,申请到心仪的读研学校和专业的难度也是逐年上升的。收到的研究生Conditional Offer,都会注明入读条件,如获得6.5分(部分院校7分)的雅思成绩以及在续本阶段的二等一学位。如果没有达到二等一的学位,那么就无法置换成Unconditional Offer,就失去了入读该校的资格。所以,在续本院校获得二等一学位是至关重要的!因盲目择校,而导致没有获得二等一的学位就得不偿失了。

国际教育学院SQA AD项目在申请出国续本院校阶段会比较关注GU成绩和雅思成绩。各个学校划分学位的标准不同,每个学校在录取条件上也会有所差异。国际教育学院会定期举办对接院校交流会,同学们要把握住可以找校代老师当面答疑解惑的机会,积极参与的同时也要保留自己对学习规划的思考。

面临择校的难题时,也有同学质疑林婧怡的成绩可以去排名更好的学校,为什么还是选择了密大。林婧怡则表示在续本院校择校时,还需评估这所学校适不适合自己,她从个人兴趣和发展需求出发,深入了解每个学校的课程设置(要认真看每个学校的课程介绍和考核设置),课程难度(比如,是否涉及复杂的数学,是否需要毕业论文等)以及各个学校往年的项目申硕情况,再结合学长学姐的申硕经验,深思熟虑后做决定,她认为能否被一些较好院校录取,其实最看重的还是学术和个人能力部分。

学好专业知识,切勿盲目跟风

不同于国内的专业,英国的研究生专业很多是双专业的融合。其他管理类(市场学,人力管理),教育类,社科类专业也深受同学喜爱。为了寻找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尝试新的事物,林婧怡在密大选择了Financial Service。刚开始也会担心专业上会有不理解的问题,以及语言上的压力,但她结合自身兴趣及实力,不盲目跟风,做出正确选择,避免时间浪费。

打实专业基础,提升自我水平

在密大一年的学习中,林婧怡发现密大的课程在国内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之间做到了很好的衔接。一方面是因为课程开设的知识点与SQA AD课程有所联系(比如说,市场营销,世界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等),又在此基础上拓展了知识的深度(课程的知识点出现在了国内CPA和CFA的教材中),另一方面为研究生的阶段打下了基础。四门课程涉及的专业范围很广,例如:金融学通识,金融市场学,财务数据分析,以及国际财务金融等。在研究生申请的时候,一些研究生院校的特定专业会注明,学生在本科阶段需完成数学、数据分析等课程并取得相应成绩。所以同学们在择校的时候也可以关注一下目标对接院校有没有开设此类课程。

只有努力付出,才能终有回报

对于在国际教育学院三年的学习,林婧怡认为不能仅停留在关心科目成绩上,在国内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会不断被应用到后期国外学习中。国外的学习强度和获得理想成绩的难度都会比国内更高一些,在国外学习,要学会利用学期论文和网络资源,闲暇时多看书,可以建议多去图书馆学习,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同时,有些院校也会根据学生的GU成绩和雅思成绩颁发奖学金,这些荣誉都值得努力争取。

最后,林婧怡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努力奋斗,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前行,学业有成,万事顺利!

林婧怡 撰稿

林婧怡 图片

王琳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