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留学那些事儿 ||专访国际教育学院2016届金融学专业刘雅菁

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99

刘雅菁,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金融学专业学生,通过我院国际教育学院SQA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出国留学续本,2016年攻获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士学位,同时取得我院本科毕业证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2017年攻获英国萨里大学理学硕士学位。曾获得英国哈德斯菲尔大学Graded Unit奖学金2000英镑。曾参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并在本年级举行的投资组合管理课程的模拟炒股实践中,担任小组组长和角色分配中的首席执行官(CEO),小组最终获得前三名。毕业后从事光大银行反洗钱岗位工作。

背井离乡——是感恩,是勤勉

刘雅菁大学第四年选择项目国外合作院校——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Business with Financial Services(商科金融服务)专业进行final year的学习。她认为大学的学习发展方向是多样化的,选择出国学习,不仅可以体验异国生活和英国高质量教育体系,还可以取得协和学院和国外大学的双学位。刘雅菁听起来令人羡慕的留学生活其实也有许多苦恼,只身在外生活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我依然感恩这一年在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学习经历在一个全新的国度,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这份经验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即使离开祖国的怀抱和父母的呵护,我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年的国外学习生活带给刘雅菁良多感触。由于的雅思成绩和学校的要求有些许差距,需在正课之前学习语言课程。在入读语言班前,刘雅菁的内心忐忑不安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虑。为照顾学生的英语接受能力,语言班的老师讲课速度相对较慢,使她能够有条不紊的学完语言课程并顺利通过考核。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主课是五门必修加一门选修,起初在学习上还不太适应,因为老师来自各个国家,加之个人的专业知识的专有词汇有限,听起课来就更加费力。尽管如此,通过不懈努力刘雅菁逐渐适应来自不同国家或是不同口音的老师授课。

刘雅菁强调国外的课堂分大课小课,大课一般需要我们提前预习知识,因为老师会讲得相对较快,充分的预习有助于跟上老师的课堂进度。至于小课,人数比较少,一般都不超过20人,因此老师可以充分顾及每位学生,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语速也会相对放慢。大学的考试形式三种:演讲(个人和小组)、论文和闭卷考试。想要顺利毕业需要聪明才智,更需要勤奋好学,除了感受新鲜的国外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把心思放在学业上。期末考的密集度很,如若不早做准备,会学的非常吃力。此外,经常和老师沟通是很有必要的,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发邮件请教老师或者在老师办公时间找他们教。

安常处顺——是感知,是独立

刘雅菁表示英国的生活不同于中国。对于想要多省些钱的留学生,可以自己去英超或者中超买菜,和舍友或者朋友们一起做饭吃,还能品尝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口味菜肴。来到英国,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英国早餐、炸鱼薯条以及英式传统下午茶。出门在外,衣食住行,所有的生活琐事都需要自己解决,培养自己独立的办事能力非常重要。英国的天空很美,空气很清新,欧式建筑也有别致的特色。在火车上,你可以享受到大自然不经雕饰的美景;在教堂里,你可以感受到神圣和庄严肃穆。此外,许多留学生都趁着复活节和圣诞节假期去申根国家旅行,都是非凡的体验。

扶摇直上——是研思,是谨慎

本科毕业,意味着刘雅菁的人生迈入新的阶段——研究生学习。是个相对有规划的人,因此在本科final year一开学的时候就找中介申请研究生的大学。

刘雅菁在哈德续本的时候,在曼城参加雅思考试,体验了一次公放的听力考试。她说:有些英国大学对3+1或者2+2的学生是免雅思的,有些大学则会比较严苛,对雅思成绩有硬性要求。最终决定就读英国萨里大学,这所学校在2015年《卫报》英国大学排名第六她所选择专业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国际金融管理)英国的大学,素来以宽进严出著称,需要拥有更强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三年的研究生课程需要英国留学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去完成,强度很大,含金量高,需要谨慎对待。

刘雅菁表示研究生学校的宿舍也是比较抢手的,大部分来英国读研的学生都是来自国内毕业的同学,国内大学毕业的早,出分也早,因此这些同学有更多的时间去选择宿舍但对于3+1的同学来说是劣势,很多国外的大学都需要在六月底才出成绩,所以要多留心住宿问题。

总而言之,这两年多的留学经历给带来太多宝贵的经验,这一切都无法用金钱衡量。两年多的学习,不止丰富的知识阅历,还提高为人处世,以及办事能力。

振旅而归——是积攒,是回馈

回国后,刘雅菁先在中国工商银行实习一个月,后进入光大银行工作光大银行基层工作两年后,银行中后台工作,现从事光大银行的反洗钱工作岗位。金融业是反洗钱工作的前沿和阵地,能够尽早识别和发现犯罪资金,通过追踪犯罪资金的流动,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在工作上,不断地摸索前进,那些曾经学习过的相关金融专业知识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她将在工作上不断积攒经验,有所突破,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祖国降低犯罪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刘雅菁 撰稿

刘雅菁 图片

 童诗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