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京华受邀参加泉州市企业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43

近日,泉州市企业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在泉州市丰泽区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京华受邀作题为《RCEP框架下福建省企业的主要机遇》的专题讲座,并出席了论坛的圆桌沙龙环节。刘京华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RCEP的谈判、签署背景一一解读了RCEP中关于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等主要贸易规则。其次,从资源禀赋、发展水平、贸易结构、市场需求等方面对除中国外的14个RCEP成员国进行梯队划分并逐层解析。最后,针对福建企业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如何利用RCEP拓展海外业务给予了具体、可落地的建议。

圆桌沙龙

刘京华认为,在RCEP统一大市场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要注重科学论证和风险防控,制定更合理的国际化经营策略,将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转化为精益求精的实际行动,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如确实遇到不公平竞争,企业也要善于利用贸易救济等协定允许的措施,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刘京华建议企业要积极与政府、行业协会、商务部门和驻外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反映遇到的问题,寻求协助,争取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京华

据悉,泉州市企业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由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和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是为深入探讨泉州市企业对接RCEP经贸合作的发展机遇,继续发挥泉州制造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海外资源丰富等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及企业出海,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交流平台,包括领导嘉宾、企业代表一百五十余位到会参加,六万多人次在线观看。

专题讲座


盈科泉州律所公众号 看丰泽公众号 撰稿

盈科泉州律所公众号 看丰泽公众号 图片

 童诗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