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本快讯

2023寒假社会实践|国际教育学院:探寻朱子渊源,文墨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134

215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朱子文墨贯中外,闽学之源永长青”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内师生党员共25人共同参观了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福建省福州市紫阳社区服务中心、福建省福州市紫阳朱熹讲学堂旧址,并通过线上云课堂形式,由系内海外学子向所在高校传播朱子文化。

图一:海外学子向所在高校师生传播朱子文化

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实践队探访修缮完整的省级文保单位永盛梁氏宗祠。据记载,永盛梁氏宗祠是由南宋理学家朱熹与挚友梁汝嘉择地所建,朱熹曾叹称其“好一风水宝地也”,在此讲学并亲题“贻燕堂”相赠,后成永盛梁氏宗祠堂号。为学习修复古厝、传承文化并体验田园农耕文化,实践队成员们探访永盛梁氏宗祠、梁桂元故居、学习古老农具,以沉浸式劳动感受这片有着朱子文化的土地。

图二:实践队员体验农耕文化

图三:实践队员沉浸式劳动

 图四:实践队员学习古老农具

朱熹讲学影响深远,为纪念朱熹,当地人以朱熹的别称“紫阳”作为村名,这便是如今晋安区王庄街道的紫阳社区。来到紫阳社区,负责人带领师生一行参观紫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大家展示紫阳社区立足于朱熹讲学的文化底蕴,秉持讲好朱子故事,传承朱子家风的要求。即便在街道也比比皆是朱子文化的小贴士,可见其文化渗透之广,这让同学们对于朱子文化的理解又更深了一步。而“止于至善”为朱熹所言,紫阳社区更是恪守“‘紫’于至善”的服务之道,秉持“丹心向阳”的坚定信仰,以丹心映初心,着力书写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故事,致力打造“‘紫’于至善,丹心向阳”的社区服务教科书。

 图五:实践队参观紫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沿着讲堂路缓步前行,实践队来到了紫阳朱熹讲学堂旧址“讲堂胜境”,门边黑底金字对联:“紫气东来胜境,阳光普照讲堂”,首字嵌“紫阳”二字,似乎诉说着当年朱熹讲学的故事。实践队的成员们在此开展“大手拉小手,传承你和我”——朱子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通过话剧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带领福临东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同穿越到南宋诗人朱熹的课堂《童蒙须知》第一章,《童蒙需知》是朱熹对儿童生活起居、学习、道德行为礼节所作的详细规定。在现场实践队员们还向小朋友们展示中国福文化最具代表性之一——“平安福”书法,以同台互动、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寓教于乐,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基本国学的理解,认识到举止礼仪得体的重要性,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朱子文化的渊源,由青年人延续,由新一代传承。

 图六:实践队员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中国福文化最具代表性之一——“平安福”书法

图七:以话剧共穿越,领略朱熹课堂

图八:“大手拉小手,传承你和我”——朱子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

此次实践,队员们通过对朱子文化、修复古厝、社区文化建设的探寻,不仅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及影响,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户外课,传承朱子文化的同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九:实践队梁桂元故居前合影


 

徐靖怡 (师)张  莉 董心悦 苏铭烨 撰稿

陈家骏 游子怿(见习记者) 图片

童诗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