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弘扬朱子文化,探寻廉政之旅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58


为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廉洁自律意识,6月28日下午,协和学院张华荣院长、国际教育直属党支部刘京华副书记及师生党员共同前往濂江书院开展“弘扬朱子文化,探寻廉政之旅”党日活动。


图片


濂江书院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濂江村,是福州唯一一所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书院,迄今已历经千年岁月,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在这里讲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党员共同学习书院的厚重历史、悠久文化以及林氏家族的“四正”家风,深深扣动了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心。在濂江书院的二楼家风家训馆,收录着以林元美、林瀚、林庭机等林浦林氏列代显祖生平及勤廉典故,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林瀚。他提倡“为官存君国,读书志在圣贤”,认为这是做人为官的良法;他做事刚正、为人谦厚,做官四十多年,赢得同僚赞赏;他仗义敢言,愿意在同僚落难之时挺身而出。在他的影响下,“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的家风,吹遍了林浦村的每一户,润泽了这一方水土,以致林浦村自明以后,出了18名进士,67名举人,都为官清廉,做人清白,又因此得名“清白村”。这一点,恰与朱熹所推崇品格教育相契合。一方书院内,惜时与勤勉共存,知识与品格共生。

图片


图片


在此次活动中,师生党员还认真研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廉政”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进一步坚定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廉洁本色的理想与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徐靖怡(师)  向欣玥  供稿

刘宝飞(师) 图片

肖子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