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体验非遗文化,国宝踏浪前行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56

竹枝歌

宋·范成大

五月五日岚气开,南门竞船争看来。

云安酒浓魏米贱,家家扶得醉人回。


赛龙舟

是端午节重要节俗之一

其起源可追溯到战国时代

2011年5月23日

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值端午佳节,福州的江域迎来一年一度最为热闹的龙舟季6月4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同学们前往上下杭参观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江上浪客 端午击楫”龙舟文化展以及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让我们一起走进文化展看看吧!



龙舟文化

是一个传承着的

拥有无限生命力的民间文化

 

古老的龙舟头、缤纷的柳叶桨、质朴的造舟工具让我们深深领略到龙舟文化的竞渡魅力,深切感受到龙舟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变化与特色,也加深了同学们传统节日的习俗、文化内涵和精神本源的了解

非遗文化展览囊括了福州寿山石雕、漆艺、木雕、软木画四大工艺门类、龙舟竞渡、熏黄烟、“五月四水”、制“午时茶”、拔艾草、脱胎漆器、这些独具特色的福州端午习俗,富有时代气息,在悠久的岁月长河中,勤劳智慧的福州人创造无数瑰宝,惊艳世人,任凭时代变迁,魅力终不减。


“粽”情端午,国宝们有话说

包涵同学: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受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是民族独立品格的历史凭证,也是我们满怀信心走向未来的坚实根基和力量与智慧之源。我们要从时光深处更深刻地去感悟保护、传承和发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中的初心、民心与匠心。

 

骆锦艺同学:非遗是最后一块补天石被历代人民耐心呵护,人们用心头热血精心打磨将生活智慧、文化历史雕刻其上,传承千年熠熠发光,福州的非遗文化也是其中之一。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了龙舟文化,更明白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怀着敬仰的心去对待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把根扎下,让心灵之花璨然绽放;把根扎下,让民族之树枝繁叶茂。

 

陈嘉颖同学: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源起于夏代的端午节传承至今,此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很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学习到了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文化意识以及传统文化自信!年年端午节,今又端午节。在这粽香飘飘的仲夏,祝大家端午快乐,也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端午民俗

梦回千年时光

 

国宝们在展厅习龙舟文化,体验民俗风情,厚植文化底蕴,感传承之美,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以龙舟夺冠的精神勇往前行,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努力拼搏,定能出“粽”。




杨晓崟 寇若琳 供稿

徐靖怡(师)包涵 图片

童诗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