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留学生申请及使用攻略

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103

NHS 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简称,管理着英国所有医院、门诊和医务人员,包含社区诊所、医疗中心、专科、急诊、住院处、牙科诊所、药房等医疗服务机构。

留学生在英国可以使用NHS吗

来英留学的同学在办理6个月以上签证时,都需要缴纳一笔“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的费用来加入HNS服务,因此在留学期间看病都是免费的(不包含牙科和处方费)。

该费用以年为单位计算,从起初的£200/年增长至现在的£470/年。但不用担心,大家已经在申请签证时缴纳了该费用,所以不用再额外缴纳。即可在英国享受免费医疗、预约GP等。

注:GP是General Practitioner的简称,即社区全科医生:为患者提供普通的诊断,提出预防建议。一般来说,他们不在医院,而是在社区工作。

留学生如何获得免费处方

根据NHS的规定:未满16岁的儿童,6至18岁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可获得免费处方。

而大部分前往英国读研的学生超过了这个年龄要求,可以申请HC2低收入证明!

根据HNS官网的表述,持有该证书的人可以拿到免费的处方,享受免费的牙科治疗,免费进行NHS下属服务机构专业的眼科检查和验光,以及眼镜折扣。

但如果之后想留在英国的话,HC2低收入证明可能会对个人有影响,不能因小失大要根据自己情况斟酌来定。

如何在英国看急诊

如果遇到特别严重的受伤或危及生命的突发情况,请直接到附近医院的A&E急诊部门就诊(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如果急需救护车可以拨打999求助。

这些对于享有NHS医疗服务的人来说都是免费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高额的急救费用。

如何注册

英国的就医原则是“就近就医”,每一个GP都有自己的负责范围,登陆NHS官网先查下你所在坐标属于哪个GP的管理范围。大家可以根据诊所交通是否方便、是否提供中文服务等选择自己最心仪的GP。(有的GP可能会因为注册人员已经满了,就不再接收新的注册者,所以选择GP时要注意。)

在校学生最简单的注册方法就是去学校合作的诊所Partner GP),英国的大学对国际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支持都非常贴心,学校会详细地指导国际学生如何完成注册和就医。

现在绝大多数的General Practice (GP 社区诊所)都是可以在网站上直接注册的。只需要大家填写来英国的时间,英国居住地址和个人健康情况等等。

1.选择GP诊所

NHS官网输入你住所的POSTCODE,也就是邮编,即可查询离你最近的GP。

需要带的材料:

①护照

②学校的学习证明

2.与选定的GP诊所联系,确认注册事宜

选定诊所后,登录该GP诊所网站,或通过电话和电邮的方式,确认在该诊所注册是否需要预约、该诊所是否接纳新的注册者以及注册时所需材料等信息。

3. 注册当天

一般而言GP注册需要携带以下材料前往:

护照及签证

入学相关文件

学校出具的GP申请信

警察局注册证明

地址证明

4.NHS医疗卡

一般在一周至两周后,你还会收到一个NHS医疗卡,上面有你的NHS号码。这个号码要保存好,凭借着这个号码,就可以在英国畅通无阻的享受全民免费医疗了!

温馨提示:NHS numbers会直接绑定你的住址。因此,若搬家则需重新注册GP!

一系列注册好后,大家需要先预约GP社区医生进行会诊。如果医生判断情况比较严重,才可以通过GP转到NHS!

如果您在英国留学方面有任何咨询及需求可联系我们!专注英国国际教育教育15年、总部设在伦敦的IEG英萃国际教育集团,为英国本土最大的留学服务中心!

                        以上内容来源于:IEG英萃国际教育 英国海外学生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