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4454

   英国教育一般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岁-5岁的幼儿园教育;第二阶段是5岁-11岁的小学教育;第三阶段是11岁-16岁的中学教育。5岁-16岁为法律规定的强制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必须入学,由国家负责必须的学费、书籍和必要的供应。16岁-18岁是中学高级班(或大学预备班),为中学至大学的过渡期;第四阶段为大学教育。一般从18岁开始,读本科需要3年-4岁(医科为5年),可取得学士学位。硕士通常为1年-2年;博士为3年-5年;第五阶段为16岁以后的继续教育。包括青年和成人的职业教育(正规大学不算在内),方式有全日、半日和业余时间。  

1、 英国学历文凭介绍

普通中学教育证书(GCSE):

   16岁时参加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可获得中学文凭GCSE。此阶段课程一年至两年,为一般基础课程。然后,升高中的学生继续读高级证书A-LEVEL及其他课程;准备就业的学生则进入职业培训学校。

高级水平考试(A-LEVEL):

   准备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通过获得GCSE后的大学预科班,经过一年至两年的学习,通过高级水平考试A-LEVEL者即可申请读大学。该阶段是中学与大学的衔接课程,A-LEVEL考试成绩也是中学升入大学的考核标准。

国际基础课程文凭(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DIPLOMA):

   部分大学设有该课程。这是针对不能直接进入学士学位课程的海外留学生设置的。完成该课程,就可直接读大专或本科。

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证书(AD):

   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证书(AD)课程一般用两年至三年(含一年实习)时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取得英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证书。该证书是英国高等教育的一种阶段性文凭。获得该文凭者如需要并符合英国大学入学条件者,可再进入英国大学直接攻读本科最后一年,成绩合格者可取得学士学位。

2、不同层次教育情况

中学教育

   英国政府为全国5至16岁的学生提供强制教育。学生离校的最低年龄是16岁,一般学生在离校前会参加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GCSE)。近年英国教育制度的变革使一些新型中学随之出现,这些学校不受地方政府管制,由中央政府给予经费,是国立资助学校,提供免费教育,其中超过40所学校还设有宿舍,学生在校住宿费需另外收费。

   此外,英国还有大约2500所的私立中学,为年龄约13岁或以上的学生提供中学课程。大部分私立中学均设有学生宿舍,经费来自于学费和捐款。这些学校都要注册。

高等教育

   英国高等教育一般是指可考取学位或教学资格的课程,属于高等教育的院校包括大学、高等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以及艺术及设计学院,主要为18岁以上的人士设立。毕业后可获得文凭、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3、高等教育学府的种类大学

   英国现有100多所名牌大学。各大学的规模、地点、开办的课程各有不同,为有志入读大学的学生提供广泛的选择。大学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所以学生在本科课程最后一年,通常需要独立完成一项研究工作或撰写论文,已决定获颁授学位的级别。

   大学本身为独立的组织,可以自行决定开办的课程、教学和评审课程的方法,以及确定课程名称。不过,所有大学都设有校外主考员制度,由校外人士以客观态度进行评审,确保所有院校的学术水平。

高等教育学院

   英国的高等教育学院和大学一样,是提供高等教育的主要学府,课程包括本科、硕士、研究院及师范专业课程。这些院校的学生人数通常比大学少,所以校方能更细心照顾学生。大部分院校都拥有大量住宿房间,并拥有优良的体育和文娱活动设施。

   高等教育学院的学术水平,一般由当地大学或有关评审委员会负责监督,如苏格兰职业教育协会(SCOTVEC)等。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主要提供师范及与教育有关的课程,学生可攻读本科或研究生课程。

艺术及设计学院

   此类学院开办有关艺术及设计各方面的基础、文凭、高级文凭及本科课程。申请人通常要呈交自己的一些作品供学院作为评审入学的辅助材料。

4、课程

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课程(AD)

   有些学院开办SQA所颁发的国家高等教育文凭(AD)课程。课程通常为两年全日制(或交替三年制课程),包括理科、技术及商科课程。学生修毕高等文凭课程后,可转读本科课程。入学条件一般是在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GCSE)取得四科C级成绩,以及在普通教育文凭考试高级程度(GCEA-level)取得一科合格,或拥有SCOTVEC国家文凭。

本科课程(Undergraduate)

   修读完本科课程后可取得学士学位,该课程一般为三年制;校企交替课程则需四年。一些苏格兰大学的荣誉学士学位课程亦须修读四年。医学、牙科、建筑等本科课程,最长须攻读六年。英国高等教育学院共开办超过5000项不同科目的本科课程。

   入学条件方面,申请人最少需有GCE A-levels两科合格和若干GCSE科目合格。由于学位竞争激烈,部分课程可能要求申请人有三科GCE A-levels或连同高级补充程度(AS-levels)考试取得相等于三科GCE A-levels的良好成绩,或在HND文凭考试中获好成绩。

研究生课程(Postgraduate)——授课式(Taught)

   申请人报读硕士学位课程必须有学士学位或相关的专业资格。没有相应资格的人士,如欲报读一年制硕士课程,一般需要先选研究院文凭课程或先进修一年,成绩合格者才可攻读硕士学位课程。

研究生课程(Postgraduate)——研究式(Research)

   各大学及高等教育学院都有开办此类课程,申请人需有优等学士学位(一级荣誉或二级一等荣誉)或硕士学位。哲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从事一至两年全日制研究工作,研究进度如令校方满意,可以转读哲学博士课程。

5、学年

   英国的学年由9或10月开始,至翌年6或7月结束,共分为3个学期,学校及延续教育学院每个学期长约14周;高等教育学院则约为10周。3个学期的开课日期分别是9或10月,1月及4月。大部分大学现已采取两个学期的学制,分别在9月中和2月开课。学校延续教育学院可在9月及1月入学(视课程而定);高等教育院校则一般只可在10月入学。

6、苏格兰教育制度

   苏格兰教育制度在素质及声誉上与英国的英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等地方的教育制度并无差别,差异主要在结构方面。

   苏格兰教育制度以12年的教学为基础,英国其他地区则为13年。在苏格兰,与GCSE类似的考试称为标准级别考试(Standard Grade Examination),在中学第4学期结束时举行。学生在中学第5学期结束时再考高等级别考试(Higher Grade Examination)以取得报考苏格兰大学的资格。如欲考取中学第6学期课程证书者可继续修读中学第6学期课程。因此,苏格兰的中学毕业生比英国其他地区的毕业生提早一年升读苏格兰大学,而该区的荣誉学士学位课程一般须修读四年。      

   总体而言,英国所有地区的学位水平其实是一致的,学生同样要接受共16年的小学、中学、延续及高等教育才能毕业,取得学位。

7、留学费用

   英国各高校收费各不相同,并且每年都在变动(按照不同情况每年都会有3-5%增减),本科阶段的学费为6,000-11,000英镑/学年(医学相关专业除外),平均8000英镑/学年。硕士阶段的学费为7,000-13,000英镑/学年,平均为8,500英镑/学年。

   根据所就读的地区不同,所需生活费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越靠近伦敦或南方地区,生活费用越高。一般来说,在英国留学期间所需生活费(包括住宿、交通、旅游等在内)为4,500-8,000英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