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教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837

  澳大利亚联邦的教育体制获得国际上普遍认可,其境内大部分学校由政府举办,各州政府负责具体管理本州的学校,同时联邦政府对各大、中、小学及其他院校进行宏观管理。

1. 中、小学(Primary school and secondary school)

  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留居民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为6岁至15岁(包括小学和初中)。小学一般分为1至6年级,初中为7年级至9年级。读完初中后,一部分学生将出去找工作。但大多数学生通常升入高中(10至12年级)就读。学生高中毕业并通过高中毕业会考后,才可在专科以上高等院校就读。澳大利亚大部分学生就读于公立中、小学,约有30%的学生就读于私立学校。各地的教育制度稍有差异,但大致相同,小学有些地区是6年,有些则是7年,但是高中课程都是在12年级结束,和中国的6-3-3学制的总年数是一致的。

  完成了12年级的学业,并不表示学生可立即进入大学学习,由于名额的限制,学生是否能进入大学,完全要视学生在中学的学习成绩及所申请科系的大学的名额而定。如果无法直接进入大学就读,学生可以选择其他的升学途径。例如:私立专业学校或公立技术进修学校(TAFE)等。很多TAFE的课程都和大学的相关课程有相当程度上的衔接,学生读TAFE课程所修的学分和学位在申请大学转学时可以得到认可和抵免。学生如果有意在TAFE学校毕业后转学插班大学时,可以个别向TAFE学校和大学提出询问。

2. 私立商业专科学校(Private business college)

  澳大利亚很多私立学院提供多种类型的专业技术课程并颁发文凭和证书,以便学生毕业后在工商界任职。课程包括:会计、商业、管理、美容、美发、建筑、体育、电脑、舞蹈、戏剧、摄影、秘书、旅游和飞行员训练等。

3. 技术进修学校(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TAFE)

  TAFE相当于国内的专科院校。TAFE公立专科院校所教授的课程以技术型课程为主,所授予的教育资格包括:文凭、高级文凭、结业证书等。TAFE学院是澳大利亚蓝领所需技能训练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学后教育的最大部分之一,每年约有10%的高中毕业生进入这类学校。TAFE课程主要讲授一些为社会所需要的技术,注重实际操作,理论性的内容较少,这是与其他课程的不同之处。澳大利亚有232所TAFE学院,各TAFE学院的规模大小不等,但是所授予的证书在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都是得到认可的。有些毕业生可转读大学的有关课程,并可免修部分学分。

  TAFE学院每年开课时间为2至12月,学制一般为2至3年,学生毕业后获毕业证书,此类证书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毕业文凭。

4. 大学(University)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普及程度比较高,澳大利亚人口1,860万,全国共有39所大学,注册在校大学生60万。

  澳大利亚的大学绝大多数是政府办的公立大学,只有2所是私立大学:邦德大学(Bond University)和北梅铎大学(North Murdoch University)。公立和私立大学一律要接受严格的检查和管理,以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设备的高水平。大学一般可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攻读学士学位课程需要3至4年时间,硕士学位课程为1至2年,博士学位的学生全年均可入学。

5. 赴澳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澳元与人民币的比率约为1:6)

学  费:7,000-12,000澳元/年

生活费:6,000-10,000 澳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