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教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357

   爱尔兰政府一直坚持把教育投资放在优先的位置上。这种政策使得爱尔兰成为青年人接受高等教育最多的国家之一。这相应地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

   爱尔兰教育体系分成三个阶段:基础教育8年;中等教育5-6年;高等教育提供广泛的选择,从职业、技术到学术类,包括各种学位和文凭。爱尔兰公共教育开支占政府经常性支出的5%,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

1. 初等教育

◎ 初等教育部门为45万儿童提供服务。

◎ 65%的4岁儿童和大部分5岁儿童开始上小学的学前班INFANT CLASS。小学8年,从2年的幼稚园KINDERGARTEN开始。

◎ 每学年从9月到第二年6月,圣诞节和复活节放假。小学毕业没有正式考试。

◎ 爱尔兰有3,200多所初级学校,大多数接受国家资助,由地方捐款补充。

◎ 初等教育强调以儿童为中心,其教育方法建立在高质量的教育以及鼓励儿童认识自己潜能的基础上,并开设适合儿童需要和兴趣的课程。

◎ 大部分小学和国际学校是全日制的,但也有部分寄宿学校。

2.中等教育

◎ 中等教育包括普通、职业、社区和综合学校,约有36万学生,就读于750所学校。

◎ 约60%的中级学生上普通中学。学校归私人所有和管理。大部分学校有神职人员管理,其余由校理事会或个人管理。教师工资的90%以上由国家拨款。绝大部分中学属于该国免费教育范围,接收国家津贴和按人头计算补助费。

◎ 约四分之一的中学生上职业学校,学校由职业教育委员会管理。国家提供93%以上的费用,其余的部分由委员会自己筹措。学校除提供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外,开始不断增加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

◎ 约14%的中学生在社区和综合学校接受教育,由学校董事会管理,接收国家的部分资助。学生主要结合学术和技能教育,同时提供社区成人教育,为社区提供服务。

◎ 约10%的中学提供寄宿,其中很多学校有招收国际学生的传统。一些语言学校和私人代理会帮助国际学生申请入学,并提供住宿家庭等服务。

◎ 通常学生12岁起开始接受中等教育,其中包括一个三年制的初级阶段,一年过渡课程和一个二年制的高级阶段。初中毕业有初级证书考试。过渡课程让学生去体验考试之外的生活技能和工作经验。高中结束,学生要参加毕业证书考试Leaving Certificate Examination。

◎ 在中学六年期间,学生要一直学习英语、爱尔兰语和数学。除此之外,学生可以选择很多其他课程,例如:艺术、语言、科学、绘画、木工等等。

◎ 学生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毕业课程:

◆ The Leaving Certificate(LC):最流行的课程,要选五门课,包括爱尔兰语(11岁以后进入爱尔兰教育体系的学生除外)。准备攻读第三阶段高等教育课程的学生都要参加这个考试。

◆ The Leaving Certificate Vocational Programme(LCVP):与LC很像。但属高等职业教育,专注于技术领域。需考试的五门课程包括2门技术课程、1门外语和3门相关的课程(内容涉及企业教育、工作和工作经验备)。

◆ The Leaving Certificate Applied(LCA):这是为成年的生活和工作的预备课程。仅持有该证书者不能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高等教育,但可以参加很多中学毕业后的课程学习。考试集合了很多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综合教育,职业教育和就业预备。

3. 延续教育

  中学毕业后,学生除了可以进入第三阶段的高等教育课程,还可以参加多种职业和技术培训课程。

  Post Leaving Certificate Courses(PLCs)是为了学生就业或接受延续教育的预备课程,大部分为期一年时间,通常在中学授课。

4.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部门包括综合性大学(7所)、技术学院和教育学院,共34所。所有学校都以国家资助为主,实行学校自治和自我管理。

◎爱尔兰有10万多名学生接受各类高等教育。超过半数的年轻人从中学毕业后进入高等院校深造,其中50%的人攻读学位等级课程,是世界上接受高等教育最高的国家之一。

◎大学可以自己授予学位。其余的由高等教育及培训授予委员会(Higher Education Training Awards Council,HETAC)授予学位,并监察这些学校的教育质量。

◎爱尔兰的学位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所有学位由爱尔兰国家资格管理局(National Qualification Authority of Ireland)监控。

◎大学主要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理工学院和私立高等学院主要提供证书、文凭课程,也包括一些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爱尔兰本科教育一般为3-4年,成功完成课程可获得学士学位。硕士课程一般为1年,博士阶段为3年。

5.费用

  学  费:8,000-11,000欧元

  生活费:8,000欧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