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留学那些事儿 ||2013级学生施洁 英国留学感言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3

攻获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学士学位

攻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硕士学位


一晃眼,阔别母校已经不知不觉两年多了。我记得离开的那时是热情的夏日,回来的那天虽已近冬日,却依旧碰上了暖阳。学校的一切都非常的熟悉,不变的铃声,喧闹的午间食堂和那景那湖那条路。因为去年本科毕业找到了英国的一份实习所以非常遗憾的错过了毕业典礼,于是这次回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漫游母校,用拍照与回忆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同时也非常荣幸的被邀请写这篇留学心得,这不仅给了我自己一个机会梳理自己这两年的留学生活,而且也希望我的个人经历能够给学弟学妹提供一点实用的帮助和借鉴的作用。

个人认为,在选择学校上,不仅仅要看学校的排名和专业,生活环境和了解个人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而且那些学校的排名都是可以查到的,我也不是对所有的学校都很了解,接下来就我所在的两个学校和专业进行简述,本科是德蒙福特大学管理专业,硕士在格拉斯哥亚当斯密商学院的国际企业管理专业。

因为在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时,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所以在之后的选择专业上,只能选择相关的专业,我记得当时我可以选择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最后我选择的是管理专业。个人认为德蒙福特是一个非常友爱的学校,在那里我获得了许多的帮助也认识很多真心的朋友。莱斯特是一个不太大的城市,并且德蒙福特靠近市中心,生活很安逸也很安静,步行就足够走遍所有日常会去的生活区。划重点:物价非常低了可以算!不论是房价和食物都是一绝。当然买东西的话,日常用品都妥妥的,如果想出去做代购啊或者想买奢侈品什么的就不是太ok了。但它在英国的中部,紧靠伯明翰,许多朋友天天跑去那里购物吃中国城的这个那个,但是个人非常不爱逛街,所以对于我没差,如果特别喜欢购物,除了去伦敦的话,这里也是一个可以的选择,我记得还有朴次茅斯也不错,那边有一个奥特莱斯,可以各种打折买买买,是一个海边适合养老的小城市。

硕士我是在英国北部的格拉斯哥大学读的,这是一个英国的大城市了,有除了伦敦之外的唯一地铁,虽然它只有一条线路,而且它150岁了像一个太空舱,但是还是提供了很多的便利的。在格拉的日子可以用一年四季都是冬天来形容,但是绝对美丽。学业上来说,来格拉后,会觉得之前的学习生活都是多么的幸福啊,曾经的叫苦连天简直是小孩子吃不到糖的叫嚣,这里的惨是吃不上饭的流浪汉的苦大仇深。老师不会像之前的一样划重点就算了,下课了多停留一分钟都是奢侈。身边的同学从都是和自己一样程度的学生变成了很多都是去工作了很多年后才回来重新学习的小伙伴,一个个都是雅思直入就算了,不乏是国内本科985,211的。而且就我那个专业来说,大部分为外国人,我的主课老师又是典型的苏格兰口音的摇滚老头。可以说我硕士的前半年充满了无助和痛苦。在听也听不懂,终于懂了又不知道怎么回答,终于想到答案了,老师已经老早到下一个话题了的死循环中挣扎。

要问我怎么经过很牛又科学的办法克服学习困难的,还真的没有什么具体的办法。一定要我给建议的话,我觉得是多交朋友吧。毕竟你身边的人都那么优秀也是资源啊,不利用真的是浪费,他们懂得在上这个课前先查往届的最后考试的卷子或者报告题目,在上课的时候带着最后的问题思考,也在猜想今年题会怎么出的时候去理解这些知识点用在哪里。因为自己已经是菜鸟了,于是从时间成本角度考虑也是时间更加宝贵了,自己读一页纸的时间别人可以看三页了。所以当他们会告诉我很多开学初要我们去读的材料或者老师要看的书本材料的前几十页引入的话都是废话,可以不要去纠结浪费时间,重点的这些那些部分才值得深究的时候简直是感激涕零。也更加知道不能傻努力,没有对的方法就是给花浇热水,越努力死越快也更加焦虑。英国的学术考察大部分都是写报告为主,其中都是有每个专业自己的套路的嘛,日后自行体会吧。但是,不要过度焦虑,毕竟焦虑没有帮助只是会更加掉发而已,just do what you can do,真的不要放弃,坚持一下,相信自己多走几条弯路也会到达终点的。

其实,选择出国不就是变相选择挑战吗,我自己是一个热爱尝试的人,所以肯定鼓励大家也如此。而且反而越高危的环境提升是越快的,在外学习我觉得学的不只是知识而已,更多的是独立生活的能力和情商的提高。在德蒙福特的时候心灵是愉悦的,都是中国人,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交流的问题,只需要顾好学业和适应独立的生活就好了。但是在硕士的时候,我只身一人来到格拉,没有朋友相伴,舍友都是外国人,真的感受了一把孤独的滋味,但是这也让我脱离舒适圈,去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也更加完善自己的人格。后来也走运的遇到了许多很好的小伙伴。在这里强调,真的是不能用国籍来分别每个人的人品和性格。不是德国人就严谨,英国人就比较绅士怎么的,每个国家都是什么类型的人都有的啊。我们都是中国人,可每个人的性格特质也不一样的哈,不要存在偏见,用平常心去了解他们。不过说实在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上还是有雷同的,法国人是真的爱喝酒和蹦迪,能选择舍友还是不要和他们比较好,不然天天厨房里面开party是真的受不了。而且在学校的大部分时候除了上课就是在宿舍或者图书馆写报告的,住宿还是很关键了,但是最关键的就是请练练你那能做美食的小手。出去吃很贵也不健康啊。实在做的次,就学我找找一些很能做饭的小伙伴,这样就饿不着了哈哈。

说到出行的准备部分,我想起来第一次出去的时候,真的傻的可以,什么都带,各种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真的这些没有必要,那边中国超市可以满足需求了,生活用品那边也都可以购买的,绝对比你带过去来的性价比高。我之前按照网站上面差的需要带的清单上带过去的东西,都在一年后搬家的时候几乎原封不动的卖了二手。对啦,说到二手用品,大家可以在出去前加一些学校新生群,里面就是会有各种卖实用的电器,超级无敌低价在甩的。总的来说,我主张的还是轻装上阵,自由自在飞翔吧哈哈。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这两年的留学生活真的对于我个人像一场渡劫一样,西天取经一般感受了一把什么叫作跌宕起伏的生活。从什么都最差到最后结束的学期末专业的小组比赛得到第一。从没有离开过福州到在陌生城市独立生活。从孤独的一个人到成群朋友相伴。这一路,每次的繁忙之后我就奖励自己用一段间隔的时间做我最喜爱的事情,就是去旅行,于是,我对每个阶段性的学习都充满了期待,期待放假,期待那些美丽的风景,为了能了无牵怪的去看世界,我要比别人更快的写完报告,要更努力的保证质量不能挂了。于是前前后后走过了十几个国家:美国土耳其摩洛哥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芬兰等等等。也许只有自己才能清清楚楚每一段经历和每次经历带给我的成长。我一点也不后悔我走了这些路,我走过来梦幻的沙哈拉沙漠,看过了代表幸运的世界最北的极光,我也登上了世界最高的雪山等等。我知道,这两年的我自己是多么的努力,我喜欢自己的高速率的生活节奏和没事就给自己找事的生活状态,虽然一刻不得闲但秉持着work hard and play hard的原则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甘畅淋漓。我希望,你们以后也可以这样,在学习中虐待自己,生活上讨好自己,努力找到最让自己喜爱的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