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那些事儿 ——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叶林恺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校友发布时间:2021-12-07

攻获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学士学位

攻获英国华威大学硕士学位

文章提笔时,已是2021年冬。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

出国留学已两年有余,犹记得刚开始站在德蒙福特大学门口时的懵懂,仿佛回到了2016年,我刚进入协和时的样子。但是对比与那时,我少了一分激动,多了一分紧张和害怕。面对一个陌生的国度,一个陌生的学校,我不知道我未来的留学生涯会是怎样的情景。但好在回过头来看,我的收获颇丰,在此有幸与同学们做一个分享。

在前期申请研究生院校的准备中,我能给到的建议是同学们应该要早申请以及进行半DIY的申请。首先,英国的研究生院校每一年开放时间和难度都是不一样的,实行先到先得的策略,所以同学们在申请院校时间安排上需要格外注意,尽早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其次,很多同学会选择各类型中介机构帮忙申请,然后就全权委托给机构负责,我个人觉得这是没有绝对保障的。除了学校绩点和语言成绩以外,英国学院特别看重文书的撰写功底,并且每个学院的文书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些学院欣赏学生的兴趣爱好,有些学院欣赏学生的职业规划等等。很多中介机构会选择用模板匆匆了事,所以我鼓励大家能够自己在这方面多研究,秉着耐心、细心的态度对自己的申学事业尽可能的负责,这样大家也能够提升申请到自己心仪院校的成功率,我也是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最终有幸在华威大学继续深造。

留学中,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课堂的输入和输出问题。全新的教师,不同的文化差异,这实属让初到异国续读本科的我摸不着头脑。刚开始上课,我只能听懂老师的40%到50%的内容,其余都是利用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来弥补专业知识。但是我以勤奋学习为目的,积极适应老师的说话模式和教学方式,例如,找到老师讲重点知识前的口头习惯用语,逐渐地能够理解老师的教学内容,并能够与老师积极探讨问题

国外学习有一特点是学校设有小课模式,我们称之为seminar 或者 tutorial,一般7到15人左右,这跟我们在协和的学习模式相似。在这样的小课中,老师会鼓励我们对专业知识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课堂知识。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小课机会,这样能够更快地适应国外的课业学习。

当适应国外学习生活后,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在国外学习过程中,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多,不像国内会有辅导员和老师进行相应的鞭策,所以自己会有大量的学习生活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合理安排好每一门课业的温习时间以及考试或者报告的复习周期,这样就不会显得手忙脚乱。

此外,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大胆开口与老师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老师进行一些深入的探讨沟通,不要对自己的口语水平和口音感到害羞。首先,能够拥有这样的语言环境是很宝贵的。其次,我目前接触到的国外老师,不论是编外的专家还是编内的资深教师,他们都会很谦逊地回复邮件,或者线下很耐心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所以大家珍惜这样宝贵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幸认识了一些不错的老师,我经常与他们在课上课下进行沟通,她们也总能给我积极的反馈和鼓励,这让我备受鼓舞。记忆犹新的是一次拜访我的个人导师之后,我为一位陌生女教授留了电梯门,我们攀谈了几句,临走前,她告诉我一定要坚持努力的向前走,这也给我了不断进取的信心。另外,大家如果有相关生活或者学习问题,一定要尽早的咨询老师或者相关工作人员,因为英国的办事效率相对于国内是非常缓慢的,大家要做好充足的时间和心理准备。

学习生活固然很重要,但它当然不是这里的全部。英国是一个温暖且包容性很强的国家,当地人普遍很热情,他们擅长分享自己的情感,这与我们中国人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除了学校会分配个人导师帮助学生适应生活以外,我在这边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他们热情、有趣和善良,这为我的留学生活也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在健身房里,我遇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大叔,每一次在健身房与他交流时,他总是很热情地请求我教他汉语。更难忘的是,有一次,我在国外下错了火车站点,当时已是凌晨2点,并且那已经是最后一班火车,车站的工作人员看出了我的窘境,主动询问我的情况并且愿意陪伴我解决问题,并护送我回家。这些温暖的点点滴滴让我开始对英国有了一些特殊的情感。所以大家不要害怕在海外会感到孤单,除了认识自己的同胞以外,也要多出去感受不同文化的融合与冲击,接地气地去学习和思考国外的文化、习俗、社会政策等等,发扬我们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优秀精神,这样也会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眼界和综合素养。当然,大家在海外也要多加小心,无论是财产安全还是人身安全,多留个心眼都是比较稳妥的。

留学生活又酸又甜,每个人品尝的味道都是不一样的。在陌生的国家,大家会经常感到烦恼、沮丧,又或者是孤独,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情绪表达,我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看待这样的感受,并学会去接纳,这样自己的人格也会相应的更加独立和完整。

总而言之,我的留学生活是一个很有厚度的人生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海外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预祝学成归来!

撰稿||叶林恺

编辑|| 徐靖怡(师)

摄影|| 叶林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