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袁小云教授开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发布时间:2021-12-01

121日,在第六会议室,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教授受邀面向我院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从“韦伯命题”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时代提升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背景、意义及路径进行了深度理论诠释,开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袁小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与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引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观念。

随后,袁小云教授从“韦伯命题”的角度入手,结合西方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异同点,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性、全面性、包容性。他认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可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体现了一种“新型人类文明形态”。

接着,袁小云教授从多元化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意义,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六个角度,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体会,畅谈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自信再塑,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他指出要从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倡导广大青年学会学习,要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讲座后,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表示此次讲座角度新颖,见解独到,增强了自身的民族自豪感。

撰稿|| 江翠仙(师)

编辑|| 徐靖怡(师)

摄影|| 杨竞雯(师) 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