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魏国江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发布时间:2021-11-17

1117日,在第四会议室,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工商系书记、硕士生导师魏国江教授受邀,面向我院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讲座中,魏国江教授从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出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全育人”的工作安排,探讨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提出“育人先育己,润物于无声”的观念,指出思政教育应做到“全程、全员、全面”。

接着,魏国江教授结合教学督导工作的体会,从督导组的视角,通过一系列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生动案例,深入分析了如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建议教师结合学生的评价标准与督导的标准,并从备课、课程重点、时间分配、教学形式、语言、形象、技术手段和课堂气氛等多方面进行剖析。

随后,魏国江教授带着在座的老师研究了教师如何提升毕业论文指导水平,指出教师要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学习平台研读党和国家的最新大政方针,追踪国家社会需要的热点问题,夯实专业指导技能,并从选题要细、把关框架、重视形式、当面指导,做文献综述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的阐述。

最后,魏国江教授根据自身学术发展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分享了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方式方法,倡导年轻教师不畏困难,积极主动做到科教结合,并为之坚持。

讲座后,教师表示此次讲座收益匪浅,深受启发,拓展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的思路,对今后教师教学与科研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撰稿|| 江翠仙(师)

编辑|| 徐靖怡(师)

摄影|| 孙雯晶(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