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院长为全国SQA项目合作院校作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荣教授应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系统,面向全国SQA项目院校教师开设题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国际教育项目中开展思政课程教学的经验与启示的专题讲座。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项目负责人、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相关人员以及全国SQA项目29所院校共计160余名教师代表在线聆听了讲座。

 张华荣院长为全国SQA项目合作院校做经验交流

  张华荣教授首先强调了在国际项目中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通过“浸润式”教育模式,在国际教育项目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是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接着,张华荣教授从协同建设机制构建、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资源整合运用、评价机制体制构建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及思政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随后,张华荣教授围绕“一个核心、两点融合、三维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与大家分享了我院国际教育学院SQA AD项目办学过程中思政课程教学及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经验,从坚持党委领导思政教育工作全局一个核心、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点融合采取“三化协同”“三导并行”“三堂并重”的三维推进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在构建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建立全面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及搭建多元课程思政发展平台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讲座后,与会的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教师代表针对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方式方法、如何更有效将课程思政开展与项目内外审机制融合、如何找到学生的兴趣点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等问题与张华荣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项目负责人等在线听取报告

本次讲座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教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

                                   转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