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2023年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5

3月22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D2实验楼举行2023年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院领导张鹏程、张娴安全事务部、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负责人信息技术系党总支书记,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物业、安保、院学生纠察大队、学生代表等300余人一同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同学们用湿巾捂紧口鼻撤离 翁柏杨/摄

同学们有序撤离实验室 李露/摄

当天14点30分,伴随着一阵“浓烟”,实验设备“起火”了。实验室内同学立即向实验中心值班老师汇报,值班老师马上切断实验室电源,并拨打安全事务部报警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消防警报响起,实验中心老师迅速下达疏散指令:“同学们别慌,用湿巾捂紧口鼻,弯下腰,靠右墙离开”,在各楼层引导员指引下,同学们秩序井然疏散至篮球场地。到达安全区域后,根据现场人员清点情况以及撤离学生的描述,消防官兵进入楼内,对实验室内被困学生进行紧急施救,最后成功救出被困学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高效。

消防员解救被困同学 翁柏杨/摄

义务消防员穿戴消防装置 翁柏杨/摄

随后,闽侯消防大队队员对本场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为学生们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办法,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师生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师生们按照灭火步骤迅速扑灭火情。

师生实操灭火器 翁柏杨/摄

同学实操灭火器 翁柏杨/摄

“消防知识在校园生活中重中之重,这样的活动让我能够沉浸式了解消防安全知识。”2022级信息技术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兆烨表示,作为在校大学生,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了解消防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本次演练,师生们对消防疏散要领、处理突发火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消防安全工作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为平安校园建设加上了一层防护墙和保护伞。

消防演练大合照 翁柏杨/摄



0591-22868772
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安全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