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特邀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林立君教授开设“遵循自然 以简驭繁”主题声乐讲座与公开课。学院教务部文化产业系负责人音乐表演教研室学生到场聆听。

林立君教授现场指导学生发音 陈映璇/摄

林立君教授通过教学视频为师生展示日常生活中的发声案例来给大家洗耳朵”,帮助大家理解“内耳”听觉与“外耳”听觉的差异辨析正确与错误的发方法。随后将声乐理论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采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方式,结合现场示范演唱、教具演示、创设情景进行互动等多种形式针对发声弊病和用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林立君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学习声乐的经历以及音乐会演出的注意事项。在讲解过程中指出表演源于生活,要善于观察生活,遵循自然的唱法,注重细节问题并告诉学生,学习声乐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只要持之以恒的练习,就一定能拥有一副终身“用不坏”的好嗓子和独具魅力的好气质。

声乐讲座后,林立君教授分别为三位不同唱法、不同声部的学生进行现场指导精准且快速地指出学生们存在的发声问题,并通过因材施教的方式,悉心提出改正建议短短几分钟内,学生演唱中高音的松弛通透有了显著提高,达到立竿见影的成效林立君教授3小时的讲座全程无麦讲授,她的精彩讲演更是数次被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打断诙谐幽默的语言、优美动听的歌声以及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让现场师生观众收获满满,引诸多的启迪与思考

师生合影留恋 陈映璇/摄

林立君教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中国歌剧研究会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歌剧实践中心艺术指导、声乐系副主任。曾在德国、香港、福州、厦门成功的举办了六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出版发行了三集个人演唱专辑,在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声乐比赛中获声乐大奖,连续三年应邀赴国家大剧院参加六场独唱音乐会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