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发展理念,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推进我院省级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6月25日下午,“聚焦新文科发展,推进省级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院第六会议室召开。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文智教授、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郑日强、海吉星农产品集团副总裁王义海、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锦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知桂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杨林香、教务部负责人、管理学系党政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共同研讨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与创新发展。

“聚焦新文科发展,推进省级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

会上,副院长杨林香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一流专业是支撑一流学科、一流高校建设的基石与核心,也是学校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我院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因此更需要广泛借鉴专家学者们的宝贵经验,希望与会专家多提意见,助推我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副院长杨林香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匠心打造“专业特色与建设成果”视频,展示该专业15年的发展历程及建设成效。视频结束后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李莉副教授从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工程、课程质量提升工程、特色教学资源开发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双导师制、双向互动式”培养模式,突出“课程实践化、实践课程化”,打造了“我为企业选优才——令人心动的0ffer”“伯乐计划”等专业品牌教学项目,围绕“扎实、活力、融合、多元、服务、情感”六个方面开展特色课程教学,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让企业满意学生涵养、能力、知识;让专家认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创新、教学成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李莉副教授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听取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介绍后,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对进一步加强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专业建设要经营人心,增强教师与学生信念;二是教师和学生要同步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增加素质教育如情绪管理等类似课程,实践课程要落到实处。

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发言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文智教授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要凝炼特色,包括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和校企合作特色;二要重学生思维能力、人际互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培养;三要以线带面逐步展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文智教授发言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郑日强从经济发展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出发,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研究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建设目标;二要培养具有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人才;三是教师应注意知识的更新,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社会服务中,确实提升实践能力。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郑日强发言

海吉星农产品集团副总裁王义海从宏微观两个层面提出建议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重点在于人才的培养,我们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较强心理管理能力的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校内专任教师与企业讲师共同解决管理咨询案例等具体措施深化校企合作,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

海吉星农产品集团副总裁王义海发言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锦山针对管理学系人力资源专业特色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依据对人才职业素养和政治素养的要求,优化教学设计;二是要培养学生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的能力;三是可以通过项目外包、校中企等形式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

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锦山发言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进行总结,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办学“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结合我院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提出要把专业办在产业链上,体现我们的特色和强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做到“三个融合四个跨越”,即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双创融合,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技术。一流专业建设是高校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进行总结

最后,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知桂教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会认真思考,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予以采纳。管理学系副主任雷金英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将始终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牢牢把握特色化和内涵式的专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为福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所需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知桂教授发言

管理学系副主任雷金英副教授总结会议

  通过此次专业研讨会,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得到了各界专家的指导,进一步明确了该专业走特色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省级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