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张华荣、杨林香、张娴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张华荣主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专题研讨会正式召开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着力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这一主题,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谈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融入学校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建设中。

张华荣院长带头领学并作重点发言,提出当前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开创事业新局面。一要辨清形势,摸清实情,找准方向。聚焦学院办学存在的短板,如高层次学科人才短缺、骨干教师力量不足、学科基础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寻求突破。二要把握机遇,找准症结,直面挑战。秉持“稳定、守成、融合”的发展原则,结合学校提出的“1-2-3-8”战略任务体系,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格局,充分依托学校的办学资源和优势,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三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学史力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好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既立足眼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把“为师生办实事”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杨林香副院长从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向全党号召“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谈起,提到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扎根学院实际,深化“四有”认识:一是教育有规律。协和学院作为一所独立院校,要深入研究探索自身发展规律,在正确处理好于母体校之间关系的基础上谋求高质量发展。二是教育要有自信。要充分总结学院18年来的办学成果,凝练特色,扩大宣传,发出“协和好声音”,讲好“协和好故事”,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教育要有恒心。要发挥“滴水石穿”精神,深耕细作,扎扎实实育人。四是教育要有办法。办学过程既要发现问题,又要切实解决问题,拿出实招硬招打破发展壁垒,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娴副院长结合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谈“办实事、开新局”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坚持人民立场。明确工作为了谁、工作依靠谁,树牢“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理念,引导广大教职工加强服务意识。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服务质量。要切实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把师生反馈的问题转化为提供工作质量的有效动能。最后要加强人文关怀,提高学院美誉度。临近毕业季,要加强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做好毕业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协和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张华荣院长在总结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努力:一要持续跟进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一线规则”,带头到管理服务一线、育人科研一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师生的关切和期盼,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效果体现在一线。三要融入发展学,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开新局”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明确学院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发展格局,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高质量推动学院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