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张华荣、张鹏程、杨林香、张娴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张华荣主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专题研讨会  杨竞雯/摄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学党史、悟思想’,持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激励奋进的信心和力量,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一主题,分别交流了自己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院长张华荣带头领学并作重点发言,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指出,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立德树人全过程。一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牢办学方向;二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深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社会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学院办学成果的根本标准,努力提升学院的内涵质量;三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破解学院发展难题,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四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汲取推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力量。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巩固好学院办学18年来的办学品牌和效益,围绕“应用转型”和“深化内涵”两大出发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

张华荣院长发言  杨竞雯/摄

张鹏程副书记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谈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绝非偶然,而是建立在正确把握国情,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正了解人民需求,努力赢得人民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基础上。他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触及灵魂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度。

张鹏程副书记发言  杨竞雯/摄

杨林香副院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融入教学科研,指出学党史基础在“学”: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来之不易”加强史实研究、提升历史见识、树立正确史观。悟思想关键在“悟”,要充分结合时代变化,将党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鲜活教材。最后她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指出在推进学院内涵发展上,要继续保持定力,从制度上堵漏洞,进一步强化教学督导机制,力促教学科研提优补差。

杨林香副院长发言  杨竞雯/摄

张娴副院长指出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和智慧中汲取力量和养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教育“高度”,自觉将个人发展、学院发展融入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大局;二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提升教育“深度”。积极推进优质讲座等资源进校园,将历史讲到师生心中;三要积极拓展学习载体,延伸教育“广度”。要充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张娴副院长发言  杨竞雯/摄

最后,张华荣院长在总结中强调,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学笃信悟思想。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为师生解难办实事。继续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渠道,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出实招,不断增强“协和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进一步融入实践抓业务。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立足学院实际,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攻坚项目抓好各项业务落地落实,将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向前发展的有效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