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河西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名师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为主题。福建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福州市晋安区委党校副校长潘长春应邀2018、2019级的部分学生和马院的思政课教师做了一场深刻又生动的讲座。

福建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福州市晋安区委党校副校长潘长春做讲座

潘副校长以近期的时事新闻为切入点,引出党史教育主题。讲座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意义与重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经验”四个方面展开,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大事件,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讲话以及对红军长征、抗战时期等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系统梳理,通过回顾艰辛历程总结宝贵的历史经验

潘副校长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主要是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确认识国情、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得以成功。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全过程富于理论性且深入浅出,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更好地入脑入心。

讲座最后,潘副校长以司马迁的名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止,然心向往之”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也为我院下一阶段的党史教育提供了参考,寓生动详实的历史案例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通过丰富内容与现代化电教技术的融合,让党史以及四史教育能深入广大学生中,取得教学相长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