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政工干部学习会,学院副院长杨林香教授作《学习要强:新时代辅导员政治意识的解析》主题讲座。学生事务部、院团委工作人员,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学习。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鹏程主持学习会

副院长杨林香教授授课政治要强:新时代辅导员的政治意识解析 杨竞雯/摄

杨林香副院长从辅导员队伍的形成与发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谈起,结合详实的案例分析了新时期辅导员队伍的特点、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重点围绕辅导员应如何加强理论修养,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职业认同,强化政治意识等方面展开阐述。

她提出,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骨干力量,“政治要强”是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每位辅导员应具备敏锐的政治判断力、灵敏的政治领悟力、有力的政治执行力。

她强调,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到以下五个“四”:一是要善于观察、善于沟通、善于协调、善于总结;二是要常于宣传、常于组织、常于交心、常于纪实;三是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分析、勤于实践;四是要敢于管理、敢于批评、敢于争先、敢于担当;五是要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怕犯错、不怕孤独。

张鹏程副书记表示,杨副院长的讲座既有政治理论的高度,又有唯物史观的广度,并兼具了个人真情实感的深度。讲座对全体思政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在未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迪和警示作用。他希望大家以学习会为契机,主动掌握和学习大学生思想教育规律,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