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新福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深学实做强本领 凝心聚力建新功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陈晓凤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7日,新福建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深学实做强本领 凝心聚力建新功”实践活动

原文转载如下: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以“深学实做强本领 凝心聚力建新功”为主题,围绕文明探源、红色文化、文脉守护、“闽人智慧”、精神文明、数字赋能、乡村文旅等内容,积极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迈入社会,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新篇章中勇当先锋。

一是多方联动聚合力,推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学院组建8支重点实践队,166名师生先后开展40余场活动,直接、间接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此外还有4000余人参与分散社会实践。学院上下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不管是团队还是个人,他们紧密结合专业,溯源中华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以青春之力谱写新时代篇章。

广泛动员全学院,扩大活动覆盖面。各系(院)至少组建1支重点团队,积极鼓励全体学生以团队实践或分散实践的方式参加实践活动,深入探寻闽东精神、船政文化、非遗文化等重要福建历史名片。“大美宁德”实践队调动50余名教师、1000余名学生通过集中、分散的形式参与实践,走进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宁德时代展厅、“践行四下基层 谱写蓝色篇章”主题教育馆,围绕红色文化、绿色发展和蓝色开放的“红绿蓝”三条主线,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图文展板、有趣精美的实物展示、模型展示及场景还原,用心感受“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积极引导全年级,提高活动参与度。寒假期间,学院发动各年级学生发掘自己家乡特有的传统文化,要求2023级全体同学就近就便选择参观、寻访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关的场馆。“循迹铸魂学思想 感悟伟力促践行”实践队前往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制作古扇、绘制非遗糖画、观油纸伞等方式,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厚植历史情怀与文化担当。协调推动全部门,增强育人实效性和针对性。学院不仅广泛发动学生寻访探源,还积极动员全体教师配合参与,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带领“管理星火”实践队联合福建晨星(福州小家)等机构协同举办“公益亲子科技嘉年华”活动,为白血病患儿带来温暖与力量;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以“凝聚思想共识 筑牢信念之基”为主题为“循迹铸魂学思想,感悟伟力促践行”实践队开展了一堂场馆里的思政课,勉励同学们涵养进取品格,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民族复兴,不负时代重托。

活动开展以来,各实践队积极谋划、深入调研,得到学习强国、《福建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新闻媒体报道20余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多措并举齐发力,稳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践成效

学院将寒假社会实践列入思政课实践教学计划,通过寻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关的场馆,上一堂“场馆里的思政课”,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实践后,2023级全体学生结合专业和自身学习,撰写一份课程实践报告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成绩。教学相长共促进,以文化实践成果反哺教学,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连心蝶”实践队发挥专业优势,调研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探索30年来由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倡导成立的全省首个民办投资“福兴投资区”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发动机”的“福兴经济开发区”背后的奋斗历程;“e”行知实践队前往福州互联网小镇,开展与创业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入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与发展,探索数字赋能文化发展的新思路,共同绘制网络文明多彩福建画卷。术业交叉跨专业,“文脉赓续 遗韵探寻”社会实践队和“开心课堂,星火相‘船’”实践队不约而同地选择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为此两个实践队利用不同专业特色寻访闽地非遗文化的历史底蕴和古人智慧,用青年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校企合作跨行业,在实践过程各系(院)各尽所能,分别和多所单位共建,为将来的长远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连心蝶”实践队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侨胞法务之窗”进行参观学习,搭建理论和实践的交流学习平台;“大美宁德”实践队前往三都澳白基湾新型塑胶渔排养殖基地,参与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发展,直播带货、达人带货10场。

此次社会实践先后与宁德市三都镇政府、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中伦文德(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4个实践教育基地,为今后校、政、企三方更好地联动互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多方协同促发展,努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扎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通过完善“四维多层”教学改革整体设计,实现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相互融通、相互支撑,切实让思政课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更鲜活,进一步完善“思政+专业+实践”的教学新模式,强化实践育人。积极探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校内协同、政校协同、校校协同,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依托课外各大实践基地,将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开展“沉浸式”“情景式”教学,通过高质量的现场教学、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等,增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效性。实践以来,实践队员撰写心得体会、实践报告共4000余篇,撰写主题征文21篇。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把“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 2024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脚踏实地的切身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让中华文脉从“书本”走向“心窝”。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