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新福建:闽派批评ll福州文学院专场:伍明春教授分享闽派诗歌的前世今生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惠娅琼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21日,新福建报道福州文学院专场:伍明春教授分享闽派诗歌的前世今生。

原文转载如下:

12月20日晚,“新时代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福州文学院专场在福州文艺家之家开讲,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伍明春老师应邀与广大文学创作者、爱好者分享“闽派诗歌的前世今生”。

伍明春,1976年生,福建上杭人,文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兼任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等。已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早期新诗的合法性研究》《现代汉诗沉思录》等多部,2014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福建省第八届、第九届百花文艺奖。

讲座中,伍明春老师旁征博引,从闽派诗歌的深厚历史渊源出发,列举了历代闽派代表诗人、评论家的著作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认为中国古典诗歌中灿烂的闽人智慧和突出的闽派力量,为当下闽派诗歌艺术发展和写作实践提供了一个纵向的精神参照系和多方面的启示。随后,伍明春老师继续聚焦现代汉诗百年历程中的闽派诗歌,深度解析了闽籍诗人在现代汉诗发展历程中各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起到的关键作用。他说,福建本土诗歌创作的勃勃生机,有力呼应了八闽大地的历史、地理、族群、文化等属性特征,塑造了闽派诗歌独特的“精神气候”,同时与现代汉诗的艺术潮流和文类脉搏产生谐振,不同代际的福建诗人为探索现代汉诗的艺术发展贡献了丰富多元的实践经验和诗歌文本,构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福建场域”。最后,伍明春老师提到,近年来,闽派诗歌的创作者们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以诗歌文类特有的敏锐性积极回应重大主题,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他呼吁大家继续关注、总结和提升既有艺术经验,大力拓展自身的艺术表达空间,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诗歌力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