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读书日|协和人的读书故事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薛元元 朱晋贤 杨露毅 陈越 成博文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22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意在号召人们感受阅读的乐趣,并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阅读中体验到别样的乐趣。

傅小来同学阅读书籍

人物名片:协和读书人傅小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他本人阅读了五千余本书并自行写小说,并自行撰写短篇小说、其笔下《顾老三》被《名家名作》收录,论文《当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初步分析及其应对方针》刊登于《科学与技术》之上等等。

“大量的阅可以帮助同学们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广泛的阅读可以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所以阅读非常重要。”这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20级国际商务专业的傅小来对于读书这件事的看法。

对于阅读这方面傅小来很有话语权,“我家里是搞教育的,受到长辈们的熏陶从小就开始阅读了,家里书房的千余本书已经差不多看完了。”对于他来说,阅读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最舒服的莫过于泡一壶茶然后独享阅读时光。

不止读书,他还喜欢写作,笔下的短篇小说《顾老三》被《名家名作》收录,论文《当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初步分析及其应对方针》刊登于《科学与技术》之上,最开始写这篇论文是他觉得心里有话,不吐不快,然后就下笔了,一开始是从网上查询资料再加上自己平时的积累,但是发现越写越吃力,因为网上的资料大多模糊不清,这让他很是苦恼,最后决定泡在图书馆里,“纸质的资料远比电子版的可靠多了,因为它们都是经过专人审核再成书的,相对具有的权威性。然后也是受到了一些人的赏识和帮助,最后成功的刊登上了杂志。”他表示,尽管写作的过程是困难的,却也是享受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有大量的阅读做知识储备所以才有了这些成就。

不仅如此他曾经也写过的小说《莫克格列》,可惜因为版权问题差点就出版了,现在他忙于对这本小说进行修改,“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科技与魔法的宇宙史诗,我从小学写到了现在,零零洒洒也有几十万字了,很多表达和逻辑都是需要进行修改的,尽管有各种问题,但是等我改完后还是会尽量让它出版的。”

最后,他给大家出了一些阅读建议,“我觉得大家想要投身于阅读,不妨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始,然后再慢慢的向外拓宽。切记任何书籍都是有意义的,哪怕是漫画,只要我们能从中吸收知识,那就是有效的阅读。

谢小红老师修改同学的读书笔记

人物名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教师谢小红,教授汉语言专业新媒体方向,让班上的同学们读书并写出自己的读书笔记发布在其公众号《十六页》上。

“阅读同一本书籍,选出一些笔记发在公众号上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汉语言专业新媒体方向的谢小红老师说道用写作的方式带动同学阅读,并将好的读书笔记发布在自己创办公众号上。

谢小红老师的公众号上汇集了各个年级不同同学的读书笔记,虽然大家阅读的是同一本书每个人的观点不同,在这种内容的输出共享下大家互相之间能得到启发和帮助”,老师的这种方式在无形之中带动着同学们去阅读和思考,即使惰性作祟也会在笔记的“压迫”下消失殆尽

“有些同学以穿越的形式回到书中所处的时代,作者写作的背景为基础写一段自己故事”,这样的读书笔记,有利于同学们对书中精华的摄入和消化,锻炼和提升阅读能力。在阅读中,大家可以了解到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历和命运。“我比较喜欢从个体的故事中看到群像,其实每个个体都是相似的,我希望同学们能用让自己的文字有意义于他人并了解到群体”。谢小红老师说道。

当代大学生和青年人受到碎片化阅读、短视频等影响阅读量大幅度减少,而国际读书日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享受阅读”,谢小红老师表示“多加阅读可以提升自身表达能力有更深入思想。书本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力量,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打破思维固化,获得精神上的自由。

白茂峰校友在图书馆读书

人物名片:白茂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15级校友,现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攻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三字经》的启蒙为将来就读方向奠定了基础。

白茂峰从小就与书本有着深厚感情。“从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读书,在读书过程中我会摘录很多内容,一个学期下来有会本厚厚的笔记,这也成为日后的习惯。”没有家里人的催促没有外界干扰影响,读书是他与生俱来的爱好。与其他同龄的小孩不同,故事书吸引不到他,一些文史哲内容例如毛选、科学发展观等才是他的心头爱。白茂峰在观看新闻时会拿着笔将领导人说的话记录下来,久而久之自己也能照着写一些文章,也许在无形之中,小时候的爱好为他将来就读哲学方向奠定了基础。

《弟子规》本童年读物给白茂峰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弟子规》是我的启蒙读物,它生动形象的封面和简短精悍的内容把我吸引至其中。它不仅是传统的启蒙教材,而且还是简单的识字教材。这本书一直陪伴到现在。三字经》短小精悍、朗朗上口,是家喻户晓的教材。白茂峰通过《三字经》学到了仁和爱等知识,这些知识所教给他的道理一直运用到现在。

童年启蒙读物白茂峰来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每个不同的阶段,书本都能带给不同却深刻的感受书本的味道是甜的”,白茂峰笑着说道:读书不分年龄,也不需要特别的时间和地点在彷徨时,书为他指引方向;在烦躁时,书让他坚定信念。书本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块。

最后,白茂峰表示读书应当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读书不仅在于反求诸己,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去思考和感悟又在于追求真理,而真理是永无止境的,所以要坚持读书。读书不仅仅是培养道德,陶冶情操,成为自己的方式,而更为重要的,书本是永远不会停止追求的灵魂境界。

王巧云同学在图书馆阅读书籍

人物名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20级汉语言专业王巧芸,本人阅读近2000本书籍,且常年在图书馆阅读书籍。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阅读这件事,也不例外。”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巧芸如此说到。

王巧芸常常流连于图书馆中,对阅读,她甘之如饴。她与阅读的契机是因为家里的书柜。“我的卧室有一个书柜,书籍有很多,看书十分方便,就慢慢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小学时,喜欢看一些童话书,这些童话书是我热爱书籍和文学的一种启蒙。”如果说,书柜在她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热爱阅读的种子,那么童话就是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的肥料。童话世界对于小时候的王巧芸来说,是美好且充满创造力。“小时候对外在的了解还不够深,经常以一种稚嫩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而童话故事就好像给我打开了一扇窗,透过小小的缝隙去感受天马行空的想象、极其怪异的故事,这些都给我的心灵带来颤动与愉悦!”也正是一次次源于内心的悸动与愉悦,她热爱阅读并一直坚持着。

热爱阅读的王巧芸,从未停下脚步。王巧芸会为自己制定阅读计划,每月的阅读本数、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论多忙都要达到计划的指标。此外,王巧芸对于阅读内容的选择也有所讲究“我涉略的范围比较广,各种类型的书都会去看,但总偏向于文学类。”她更喜欢对于自身思想有所帮助的作品。她最喜欢的作品当属路遥的《人生》“这本书从我初中到大学,每年都会拿出来再拜读一遍。它在我遇到困难能够给予我力量,让我始终坚信活在当下的美好。”可见好的作品,不仅是一段文字,还是一把神兵利器,给予读者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并带领读者拥抱生活的美好。

最后,王巧芸说到“我很喜欢一段话: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我会一直坚持热爱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