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稳定

大学生的迷信演绎法及其危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量:112

  近年来,高校大学生中诸如“找算命先生”、“请人看手相、面相”、“电脑算命”、“扑克牌算命”、“去寺庙烧香拜佛求签”、“痴迷星座”等迷信行为日益增多,大学生中具有迷信思想倾向的人数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当代大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侵蚀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一些有迷信倾向严重的大学生心态失衡,理想失落,自我迷茫,人格扭曲,造成大学生人生观、 价值观的倾斜,阻碍了大学生正确世界观的形成,导致大学生逐步背离科学和理性的轨道。


大学生迷信状况的特点及原因分析

  通过调查,我们总结大学生迷信状况有如下几方面的特点:当代大学生迷信心理倾向较为明显,尤其表现为传统世俗迷信方面。有一些大学生并不一定头脑中存有现代迷信的思想观念,但却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出现代迷信行为,这多半是好奇、从众、模仿、崇拜或畏惧心态造成的。大学生迷信心理在专业、家庭结构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在年级和家庭所在地上存在显著差异。大学生迷信心理与人格特征、心理健康水平存在显著相关。外控型、外向型人格以及心理健康水平较低的大学生更容易受到迷信思想的影响。



Copyright © 2012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学府南路 邮编:350108 联系电话:0591-2286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