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纠察  纠察风采

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危害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量:193

冬季来临,是校园火灾事故的高发时段,其发生大多数是因为学生在公寓内使用违章电器引起的。比如:由于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线路的短路;使用热得快、热水壶等电器时临时离开而至使水烧干后点燃外壳造成火灾等。然而,这种种沉痛的教训在震撼过后,却没有在学生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多数学生对于在公寓中使用违章电器仍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在公寓中使用违章电器并不是什么错误,为贪图方便而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水壶、床头灯等,对存在的消防隐患却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火灾离自己十分遥远。正是存在这种侥幸心理,造成了目前学生公寓普遍使用违章电器的现象,存在着及大的火险隐患。

学生公寓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

学生宿舍出现火灾,往往都是学生使用价格便宜、质量不合格的热得快之类的大功率电器引起的,本来正常使用没问题,但是宿舍人多手杂,可能操作不当,可能意外触碰,也可能使用完未及时断电收好。另外宿舍配电按规范计算负荷,若人人都使用,会引起供电电流过大,最好的结果是开关跳闸,坏的话就不好说了,如果电线起火,整栋楼的同学都会被危害到。

请目前仍在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同学们,为了您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不要再使用大功率电器了,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寝室防火安全的重要性,现把一些事例汇总起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警示。

一、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宿舍火灾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二、寝室中违规用电物品尽毁。

这四名女同学年轻的生命何其可惜,花样的年纪里该是享受大学生活的的一切的时间却因为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发生的事故中无辜丧命,让人唏嘘,也给人以生命代价的警示。

二、寝室中违规用电物品尽毁

据《新闻晨报》报道,2006年11月29日上午11时20分许,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女生寝室突发火灾。室内物品几乎完全烧毁。所幸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疑与寝室内违规使用的电器有关,校方怀疑是拖线板或饮水机引发了火灾。二、笔记本电脑爆炸,北师大宿舍起火女生身绑床单逃生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10月16日下午1时30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南院女生宿舍楼失火,五六名被困女生通过身绑床单逃下楼脱险。消防人员表示,起火原因为宿舍床铺上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爆炸,随后将被褥引燃。

三、不关台灯,地大学生宿舍起火,四个床位烧毁两个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2006年10月8日上午九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校区男生宿舍第22栋一寝室起火,校方保卫人员用灭火器及时扑救,四个床位烧毁了两个。起火时寝室里没人,台灯没有关闭,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以上这些给寝室安全管理特别是防火安全敲响了警钟。火灾都是因为个别学生使用违章用火用电器而引发,给其他住宿学生造成了重大影响。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为了住宿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劣质电器、非安全电器器具、无3c认证产品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不适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矩,本着为自己也为别的同学负责的态度,不在宿舍使用高功率电器,杜绝因使用高功率电器而导致的各种人为灾难。

 

Copyright © 2012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学府南路 邮编:350108 联系电话:0591-2286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