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最新公告
2023年暑假阅读推荐(七)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6-24 点击:23    返回

《蜗牛的星辰大海》

索书号:I247.57/4319

1、蜗牛的星辰大海.png

这是一本青春励志类的校园小说,讲述了吉他少年杨凡和他的同学们的故事。多年后,当初的少年们长大了,可他们最怀念的还是那个三月的傍晚,大家围坐在郊外的草地上,漫无目的地闲聊、唱歌。

晚风迷人,少年的心事很长,又好像不值一提。



《白色旅馆》

索书号:I561.45/615

2、白色旅馆.png

犹太女人丽莎深受歇斯底里症困扰,且时常能预见有关未来的灾难性片段。她为此求助于弗洛伊德,希望通过精神分析疗法,从被压抑的记忆中找出自己患病的根源。然而,那些疯狂的梦境是否仅仅是过往创伤的倒影?经过治疗,丽莎的疾病逐渐好转。没过多久,二战爆发,她与儿子将要被遣送到“犹太人聚居区”。远处传来机枪扫射的声音,曾经的梦魇竟出现在她眼前……



《烦人的爱》

索书号:I546.45/75

3、烦人的爱.png

描述了一段充满痛楚和阴影的母女关系。在黛莉亚四十五岁生日当天,本应该坐上火车来罗马给女儿庆祝生日的母亲阿玛利娅被人发现溺亡,黛莉亚回到故乡那不勒斯,试图查清母亲的死因。她越接近母亲晚年的秘密,关于阿玛利娅的真实就如同尖锐的碎片,将黛莉亚多年来精心构建的谎言击溃。她在迷乱中意识到,阿玛利娅承受的暴力,不止来自专制残忍的丈夫和兄长,抑或是在她身边徘徊多年的商人卡塞尔塔,更来自童年的自己、来自自己对母亲无法平息的占有欲望。黛莉亚最终穿上母亲馈赠给自己的衣物,和四十年前的谎言和解。



《雷曼先生》

索书号:I516.45/146

4、雷曼先生.png

本书讲述了两德统一前发生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区的一连串故事。雷曼先生胸无大志、得过且过,执着于细枝末节的文字游戏,习惯于解构一切宏大命题。他周围的朋友们或许比他多了一点追求,比如雕塑或音乐,但也并不是循规蹈矩的好青年。弗朗克到了而立之年,突然发现原本的生活状态无法持续。路遇恶狗仿佛是一个征兆,随之而来的是父母造访带来的麻烦、女友卡特琳劈腿、好友卡尔精神崩溃,随着雷曼先生在絮絮叨叨中不断拆解难关,读者迎来了他的三十岁生日,摇摇欲坠的柏林墙也“波澜不惊”地倒塌了……



《墓园的花要常换水》

索书号:I565.45/259

5、墓园的花要常换水.png

紫堇·万圣是勃艮第一座小镇的墓园守护人,路过的人和熟人都会来她的住处,在她为他们准备的咖啡里,混合着笑声和泪水。她的日常生活总是伴随着他们的知心话语。有一天,一个从马赛来的男人敲开了她的房门,提出将他母亲的骨灰埋葬在一个男人的墓里……从此一切都变了,记忆和现实交织在一起,生者与死者的纽带被挖掘和联接起来,一些幽暗的人生故事开始闪闪发光。瓦莱莉·佩兰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女人惊心动魄的经历,她尽管经受了生活的悲辛与考验,仍执着地相信幸福终会到来。



《你知道你的茧》

索书号:I267/2333

6、你知道你的茧.png

本书为毕淑敏散文精选集,根据“爱恨”“事业”“自我”三个主题线索编选85篇经典散文,字里行间寻找着“人究竟如何才能构建自己辽阔的精神宇宙?”这一问题的答案。每个人都有一些茧,撕碎这茧,没有外力和机械可供支援,只有靠自己的心和爪。作品纯粹真诚的文字激发内心力量,倾听我们的过往,安慰我们的苦痛,直面我们在心灵上为自己设下的束缚,启迪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善待他人、善待自己。



《这世界的甜蜜与冷漠》

索书号:I522.45/16

7、这世界的甜蜜与冷漠.png

克里斯托夫遇见了比自己年轻得多的莱娜,他告诉她,二十年前,他爱上了一个像她一样的女人,一样的容貌、举止乃至姓名。他了解她的过去,也知道她即将面对的未来。他要为她写一部小说。于是,在克里斯托夫的作品中,莱娜回忆起了自己的一段隐秘恋情——她也曾爱上过一位容貌、举止乃至姓名都和他一样的作家。在这部万花筒般微妙神秘的小说中,彼得·施塔姆揭示了人类的一种基本欲求:为了打破生活的神秘,人们甚至渴望解答那些尚未提出的问题。



《利箭追凶》

索书号:I561.45/617

8、利箭追凶.png

颇有才气的青年学者布劳尔博士暴毙在剑桥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一支被盗的吹射管成为一切疑点的关键突破口。随着调查深入,侦探戴维发现众多教授都和布劳尔有过节。是自然死亡还是蓄意谋杀?面对这场“不可能的犯罪”,戴维给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在陌生的花园里》

索书号:I522.45/17

9、在陌生的花园里.png

本书描述了许多情感空虚的角色,出现在不属于自己的时空,过着错位的、毫无质感的生活。这些故事记录了曼哈顿里不经意的擦肩而过、露营中的荒诞伴游、意大利的假日旅客、火车上的偶然相遇,等等……然而,施塔姆总是能从缺失和虚空中生发出强大的叙事力量,在这些失控和游离的瞬间,让角色的命运与读者的内心紧紧相连。



《黑山之上》

索书号:I561.45/619

10、黑山之上.png

二十世纪初,英国威尔士乡村的一个农场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俩在农场出生,在农场长大,从未离开过家。他们耕作粗糙的土地,晚上睡在同一张床上,远离尘世纷扰,只是偶尔接触一下先进的农业技术设备,而发生在远方的世界大战也给他们带来了间接的伤害。通过描述本杰明和刘易斯这对双胞胎兄弟的生活,以及他们和当地乡村小社区里各种人物和家庭的交集,布鲁斯·查特文用动人的手法对人类一些重大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小金蛇》

索书号:I561.45/621

11、小金蛇.png

在一座有着玫瑰花园和红色风筝的城市,一个叫玛丽的女孩遇到了一条闪闪发光的金色小蛇,他的名字叫兰莫——“兰莫”在海地语里是死亡的意思,他的出现通常意味着生命的终结。小金蛇兰莫成了玛丽最好的朋友。他探望过玛丽很多次,看到玛丽饱尝战争和贫困,看到她失去家园和亲人,看到她长大,看到她坠入爱河……但兰莫知道,有一天他将不能再去看望玛丽,他的命运会把他们分开。兰莫不知道,是否存在一个这样的朋友,即使你知道将会失去他,他仍然值得你去承受这份痛苦。



《当代文学的转型与新创: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史观察》

索书号:I206.7/305

12、《当代文学的转型与新创: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史观察》.png

本书为作者近年来有关网络时代文学现象研究的论文结集,着眼于20世纪末以来文学流变的重大现象问题,从文学媒介、文学形态、意识形态、文学制度、社会生态、文学市场、文学话语权、文学价值观及相关学术研究等方面,论证并揭示当代文学转型与新创的现实状态及特点。书稿指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经典”文学史的主流地位发生改变,一般意义上的网络文学与传统经典文学的价值博弈正在进行,并将形成未来文学生态的基本格局、美学观念、评价机制等,文学整体性的结构性改变将成为新的文学史展开和形成的崭新方式。



《生长教育:成为最好的自己》

索书号:G610/80

13、生长教育:成为最好的自己.png

在教育深入改革的当下,任何一所幼儿园、任何一位教师都是“忙碌”的,但忙碌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有些在忙碌中成长,有些在忙碌中原地徘徊甚至倒退。其关键是每一所幼儿园、每一位教师是否有不断在实践中构建自己教育哲学的自觉,即“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本书呈现了一位一线教师、一线教育管理者,在三十年教育实践中不断构建教育哲学体系的过程,不断明晰自己儿童观、教师观、教育观的过程。它既呈现了一种教育思想:生长教育。也为广大一线教育者如何在日常教育中构建教育哲学体系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路径。



《我们是谁:乔姆斯基论语言及其他》

索书号:H0/221

14、我们是谁:乔姆斯基论语言及其他.png

全书由四个问题构成:语言是什么?我们能理解什么?人类的共同福祉是什么?大自然的奥秘究竟是怎样的?在解析这四个主题的过程中,作者旁征博引地融入了科学、众多重要科学家的科学理论和近现代哲学家的思想,以及C.I.刘易斯、费耶阿本德、内格尔等人的科学哲学理论。通过阐述五十年来语言学研究的发展,乔姆斯基勾勒出他本人对语言起源、语言与思维的关系以及语言之生物学基础等问题的观点。



《共同富裕:“先富共富”的中国梦》

索书号:F124.7/112

15、《共同富裕:“先富共富”的中国梦》.png

本书采用开阔的视角和观点,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深层逻辑。书稿基于已有的多项中外具有积极意义的研究成果,紧贴中国实际,围绕“先富共富”和“收入分配”等关键点展开讨论。同时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与教训,结合中国问题对代表性案例作出深刻剖析和总体性的基本诊断,在深入剖析问题之后以“对症下药”和“综合施治”为导向,提出中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机制和结构,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原则和体系化政策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