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最新公告
2023年暑假阅读推荐(三)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6-18 点击:15    返回

《伴生》

索书号:I712.55/181

1、伴生.png

本书巧妙地结合了医学、社会史和个体经验,展示了人类和动物的安康是多么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贯穿始终的是阿赫塔自己的故事。小时候,她遭遇了学校欺凌和家庭性侵。直到她遇到一条名叫西尔维斯特的小狗,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阿赫塔博士以此追问,当我们认识到人类与动物的亲缘关系时,我们会得到什么?她周游全国,讲述了各色人等的故事,其中包括一位退伍军人、一名连环杀手、一位黑帮成员和一名农场主。



《你的目光》

索书号:I247.57/4314

2、你的目光.png

本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聚焦眼镜设计行业的文学作品,以深圳横岗这个生产了全世界七成眼镜的“眼镜之都”为现实背景,书写年轻一代设计师的生活、情感与创新。



《静寂工人:码头的日与夜》

索书号:I253.7/181

3、静寂工人:码头的日与夜.png

昔日人声鼎沸的基隆码头陷入停滞,随着基隆港的衰落,码头工人一步步沦为全球化“弃民”。伴随生存困境而来的,还有“男子气概”的失落,社会关系网络以及情感纽带的断裂。被时代抛弃的码头装卸工人、入不敷出的大货车司机、饱经风霜的茶店仔阿姨、失语返家的父亲……人类学学者魏明毅走进基隆的日与夜,倾听他们的诉说,并不断叩问这静寂背后深层次、结构性的原因。



《鱼处于陆》

索书号:I247.7/1095

4、鱼处于陆.png

本书有九个故事,九个故事中,一类是以家乡“雪田”为背景,以寄养孩童的视角呈现八九十年代经济热潮中,一个普通家庭和渔村雪田的裂变。反映进城务工潮背景下大多同代人留守子女共有的情感体验:模糊缺失的童年、割裂的亲人故乡记忆、对沿海城市的“南方”想象……另一类则聚焦青年人个体的城市经验,他们在融入现代社会过程中所经受的失意与挣扎、孤独与希望。带有鲜明的90后成长印迹,饱有写作者对心理缝隙的敏锐觉察。



《你并非一无所有》

索书号:B84-49/201

5、你并非一无所有.png

本书描绘出生活中看不见背面,给自己压惊,找回生活节奏、修补生活漏洞的轻松哲学。盘点过去、救援未来的内心整理术,平衡身心、解毒生活的疗愈法。现代都市病大多来自我们对世界的误解、对人生的误读和对自己的误信,来自我们的弱点和漏洞,来自对自己不够真诚。不必被自己捏造的混乱的世界和“百病缠身”的人生吓破了胆,当你做出决定时,改变会立即发生。


《停止你的内在战争》

索书号:B84-49/198

6、停止你的内在战争.png

我们生命中的困惑、挑战、挣扎,常常都集中于两个核心问题:

我所想的和我体验到的不同。

我想成为那个人,但我体验到的是自己并不是那个人。

这两种冲突让我们发起了一场内在战争,产生了消极想法、负面情绪,甚至负面行为。于是我们总想着改变自己,去掉那些“坏的”部分,以为去掉“坏的”就会剩下“好的”。然而这种努力改变往往让我们陷入无形的泥沼,我们的天赋、创造力、生命力不断被抑制和消耗。希望本书可以带大家走出对“改变”的执念,转化问题为资源,与自己和解,重新整合自我,焕发生命原本活力。



《伦敦最后一家书店》

索书号:I712.45/1295

7、伦敦最后一家书店.png

1939年,希特勒势力横扫欧洲,“二战”一触即发。年轻女孩格蕾丝和好友薇芙一起来到梦寐以求的伦敦,阴差阳错之下,格蕾丝在樱草山书店做了店员。闪电战期间,毁灭性的袭击几乎将伦敦夷为废墟,枪林弹雨中,书给了她内心从未有过的力量和慰藉。文字将人们聚合在一起,团结一心,互相扶持,在一次次遭遇空袭和停电,不得不睡在地铁站的夜晚,他们循着书本中的故事找到了心中的那束光,战胜了伦敦黑暗的年代。“二战”结束后,她的书店继续温暖和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人们给它重新命名为“伦敦最后一家书店”。


《大国小村》

索书号:I267/2328

8、大国小村.png

本书是一部保存了中国西北乡村民间文化记忆的文化读本,也是一部讲述城市化进程下中国乡村现实命运的社会学读本,作者以与农民父母的日常对话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中国西北一个即将消失的村庄和一个中国农民家庭60多年的风雨历程,从吃穿住行、婚丧嫁娶等最为日常和普遍的话题开始,凭借描绘黄土高原沟壑区一个叫史家河村庄的地理经纬、历史记忆和现实境遇,与每个历史时期中国的社会变迁相对应,倾听了中国最后一代真正意义上农民的声音,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最为底层农民的生活画卷和鲜活的生命历程。



《我的乡村我的城》

索书号:I267/2329

9、我的乡村我的城.png

本书摒弃了虚蹈和浮华,始终关注人的命运,特别是对人生存境况的揭示和人性的发掘,构成强大的审美冲击力。尤其着力于底层弱势者生存际遇的悲悯书写,以朴实的文笔,为转型时期的中国底层社会留下了一幅真实的画卷,读者从活着的困境中走出来,获得一缕温暖和光亮。



《上河记》

索书号:I267/2330

10、上河记.png

2000年,漫游黄河流域。从苦水的玫瑰到河州的花儿与少年,从记忆中的萧关道到西吉寂寞的城堡,从广福寺的百灵鸟到米脂街头的堂吉诃德,李敬泽带着异乡人的眼光踏上旅途,渐渐地,黄河成为熟悉的故乡。十五篇文章,记录下河边难忘的日夜。走过历经时光雕琢的渡口和村庄,与往昔的和此世的灵魂暗通款曲,在古老的故事与鲜活的日常经验中,遥望壮阔的文明上游,勘探这大河本真的面貌。



《视角》

索书号:Q98/12

11、视角.png

在一个商业世界被技术和数据分析主导的时代,人类学专家提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成功策略:可以通过人类学的视角来研究消费者、市场和企业,彻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从容应对当今社会的挑战。 在严重的数字颠覆、经济动荡和政治动荡中,我们要如何理解这个世界?如今的企业领导者通常会从经济模型、大数据或人工智能平台中寻找答案。



《世说俗谈》

索书号:I207.419/68

12、世说俗谈.png

全书分为“汉魏易代与始畅玄风”“竹林七贤”“中朝的浮华与梦幻”“江河之异”“绕不过去的老贼”等五大章节,刘勃以《世说新语》文本为基础,参照《晋书》等相关历史资料进行精准考据,将魏晋时期的诸多名士放进具体的历史背景中进行解读,并展开多重线索的想象与推理,以更多元的视野来诠释魏晋时期的风流与苍凉。 


《远方的诗和烟火:青藏行纪》

索书号:I267/2331

13、远方的诗和烟火:青藏行纪.png

本书是一部青藏高原旅行故事集,以旅行者的视角书写古老高原的风土人情,讲述高原上人们的快乐与忧愁。他们往返于传统与现代、宗教与世俗、梦想与现实,他们的生活史勾勒出古老的高原从过去向未来延伸的轨迹。



《缓步》

索书号:I247.7/1096

14、缓步.png

本书收录了班宇近年来创作的九篇小说。作者与他笔下的人们站在一起,互为旅伴,途经软弱、孤独、恐惧与困顿,却不曾止住步伐。他们共同抱持着重构生活的愿景,越过生命的田野和群山,缓缓行进,“相信一切为时未晚,还会有另一个夏天”。



《故园惊梦》

索书号:TU986.62-53/3

15、故园惊梦.png

从先秦的高台厚榭到六朝的山庄田园,从唐宋的风雅端丽到明清的曲折婉约,中国的历史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园林。如今,这些园林少数幸存至今,大多烟消云散,或沦为遗址。本书重现了古代名园的景观,生动讲述了掩藏在园林背后的故事。搭配大量园林摄影、建筑平面图、古画等,读者可直观感受中国古典园林之美,充分领略古人的审美意趣,以及他们在园林中寄托的梦想。

欢迎广大读者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