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最新公告
2023年暑假阅读推荐(二)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6-18 点击:13    返回

《守护生活的民法典: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

索书号:D923.04/142

1、守护生活的民法典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png

本书从日常生活中身边常见的法律问题入手,对离婚冷静期制度、夫妻财产的分割、家装合同的签订等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一问一答式的对话式拆解,依据《民法典》的具体规定对婚姻家庭、物权、合同等生活场景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能够很好地解决百姓身边的法律问题,并辅之以具体个案进行现实说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可读性。 


《我在世纪的心脏:曼德尔施塔姆诗选》

索书号:I512.24/17

2、我在世纪的心脏曼德尔施塔姆诗选.png

本书稿的译文准确展示了作者的创作风格和诗歌艺术,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曼德尔施塔姆诗作,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诗人的诗歌思想和艺术特色。译者汪剑钊教授历时十余年,反复修订打磨了译稿,保持了原作风格,显现了译者成熟的翻译技巧及诗歌艺术的把握。



《生存的诱惑》

索书号:I565.65/63

3、生存的诱惑.png

本书是E. M. 齐奥朗30年前在法国发表的11篇随笔,论及西方文明、小说、哲学、个人体悟等方面,发表后随即引起当时法国知识界的热烈讨论,文字隽永,意味深长,是他最重要的一部著作。



《额尔古纳河右岸》

索书号:I247.57/4318

4、额尔古纳河右岸.png

本书是一部描写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展示了弱小民族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和现代文明的挤压下的顽强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性格和风情。



《惊鸿照影:中国当代摄影撷英录》

索书号:J405.2/6

5、惊鸿照影:中国当代摄影撷英录.png

本书是著名摄影家颜长江摄影评论的首次结集。全书由评论与图片构成,约10万字,124张图片。他的这些摄影评论,以直接、精悍、准确、独立、性灵为特色,其观点与文字备受新锐欢迎,有为真正优秀的摄影新锐正名之感。



《神经语言学导论》

索书号:H0-05/82

6、神经语言学导论.png

本书从神经语言学的概念界定、模型与框架,到涉及的不同层面,如神经语言学中的音系学、形态与句法、语义学、语用学等,再到一些热门话题,如神经语言学视角下的阅读与写作、双语问题、多模态等,为读者了解前沿神经语言学提供了入门指南。



《方法的力量》

索书号:B026/12

7、方法的力量.png

本书共分50章,作者结合切身经历和体会,每章集中讨论一个方面的问题或者简单介绍一个种类的方法,以通俗易懂的接地气语言,为大家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管理、做研究、为人处世等各方面的经验之谈。



《三心集》

索书号:J228.2/275

8、三心集.png

所谓“三心”,乃诗心、童心与佛心。丰子恺的文字与图画中,处处皆是他的温柔悲悯与率真恬淡。习惯了忙碌与急躁的人们,或许能从这“三心”中获得一分释然与放松。重读丰子恺之旅,接受温润线条的安抚,寻找当代“散心”。



《福柯的政治哲学》

索书号:B565.59/89

9、福柯的政治哲学.png

本书作者素描式地勾画出福柯哲学的轮廓,进而集中探究福柯后期政治哲学思想的三大核心主题“治理术”、“生命权力”、“生命政治”的发生发展及其相关概念“牧领权力”“国家理由”、“环视主义”等的系谱关系。



《历史、当下及未来的大流行病》

索书号:R18-091/3

10、历史、当下及未来的大流行病.png

本书梳理了有史以来人类大流行病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讨论了这些问题:世界是否经历过类似当下的大流行病?大流行病如何改变了公共和私人生活?大流行病的自然、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是什么?如果想要保持现有的生活方式,我们在未来应当做些什么?社会和医疗保健系统又应当做些什么?



《马克思的传奇人生》

索书号:A711/7

11、马克思的传奇人生.png

本书以严谨求实的态度,选取马克思生命历程中鲜明体现他精神特质的五个方面——爱情、学习、友情、亲情、斗争,在广泛收集、深入挖掘大量权威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以翔实丰富的历史事实为支撑,以精细、生动的笔触,刻画了真实、丰满、深刻的马克思。



《社会的起源与结构》

索书号:B0/54

12、社会的起源与结构.png

本书以纯粹行动作为哲学起点,讨论了人的意志的创造性,以黑格尔辩证法系统演绎了伦理作为法、个体、经验、伦理范畴、国家、经济和宗教等诸多主题。詹蒂利的哲学体系主张,自我创造一切并保护一切,社会并非外在于人,而是人所创造的内在之物。



《社会共识论》

索书号:B017/32

13、社会共识论.png

本书是一本围绕社会共识进行研究的专著,研究社会共识,有助于协调矛盾和利益冲突,解决社会多元文化价值冲突的选择等问题。全书以社会共识的基本概念作为研究的视角和理论切入点,针对当今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通过对社会共识理论的哲学探讨和反思,思考如何在社会中包容差异,实现社会共识。



《<怎么办?>精学导读》

索书号:A821/1

14、《怎么办?》精学导读.png

本书对列宁的著作《怎么办?》的创作背景、理论内涵、思想精粹、理论贡献和时代意义作出了详细释解,并阐明了该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影响及其思想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凸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所彰显的科学理论。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建设。



《极紫外光刻》

索书号:TN305.7/1

15、极紫外光刻.png

本书全面而又精炼地介绍了极紫外光刻技术的各个方面及其发展历程,内容不仅涵盖极紫外光源、极紫外光刻曝光系统、极紫外掩模板、极紫外光刻胶、极紫外计算光刻等方面,而且还介绍了极紫外光刻生态系统的其他方面,最后本书还讨论了满足未来的芯片工艺节点要求的极紫外光刻技术发展方向。


欢迎广大读者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