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献信息开发
文献信息开发室与我院信息技术系合作完成第七期《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的研究进展》专题文献编写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57    返回

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的研究进展

 

近年来,大数据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中。政府、高校、企业等不同单位将大数据应用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为了让广大师生们了解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概况,学习资源中心收集了相关资料,并整理成下文,供参考。

 

1 大数据发展概况

当前,大数据在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麦肯辛全球研究院对大数据的定义为:“一种规模大到再获取、存储、管理、分析等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至2022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1]2022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专利公开量约占全球的40%。

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数据产生经历了运营式系统阶段、用户原创内容阶段、感知式系统阶段[2]。在运营式系统阶段,数据库的出现使数据管理的复杂程度大大降低。数据会随着一定的运营活动而产生并记录在数据库中。这种数据的产生方式是被动的。在用户原创内容阶段,博客、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型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移动设备的出现,方便用户发表自己的意见,使得用户个体主动产生大量的数据。今天我们正处于感知式系统阶段。由于感知系统的广泛使用,极其微小的带有处理功能的传感设备可以对整个社会的运转进行监控,并源源不断地自动地产生数据。这种自动式的数据是大数据产生的根本原因[1]

 

2 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及研究概况

当前,大数据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并且对于促进产业升级、改进企业管理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2.1 大数据在商务方面的应用及研究概况

大数据的应用对商务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企业的运作方式和运作结构,也改变了企业的传统管理决策方式[3][4]。企业管理有原来的“业务驱动”“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移[5]。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包括数据挖掘、基于案例的数据推理、探索性数据爬取和机器学习等,可以支持企业挖掘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探索商机,有利于企业在数字化环境竞争中取得优势[6]。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7]。第一,企业与大众将保持更加密切的互动关系,社会公众参与企业的产品生产和价值的创造的趋势日益加强。第二,企业的运作及其生态逐步走向网络化和动态化;企业组织上,平等独立的多个企业能够在谈判协商的基础上,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动态的“虚拟企业”或者“企业联盟”。第三,企业对市场的理解和洞察需求正日益地走向实时化和精确化,未来商业可以精确地根据每一位消费者的兴趣与偏好为他们提供专属性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不少学者研究了大数据在商务方面的研究。冯檬莹等人研究了大数据应用能力对企业运营产生的影响,发现大数据应用能力的提高可以促进供应链协同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营绩效[4]。郑志来发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8]。皱颖等人基于投资者有限理性的视角检验了大数据背景下的股权资本成本效应[9]。结果发现在资本市场中,实体上市公司通过利用大数据不仅可以降低股权资本成本,还可以提升公司整体会计信息质量。

 

2.2 大数据在政务方面的应用及研究概况

大数据也对政务产生了影响。审计方面,大数据的应用便于有关部门处理过去难以处理的非结构化数据,可以分析更广泛的数据[10]。司法方面受到大数据应用的影响,发生了三个方面的改变:从注重定性分析向注重定量分析改变;从注重因果关系向注重相关关系改变;从注重精确推理向注重概率思维改变[11]。城市管理方面,大数据主要被应用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归档和隐私保护方面[12]。例如,瑞典斯德哥摩尔市通过采集家庭垃圾手机的数据,优化垃圾车队的行驶路线,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高峰时期的交通影响[13]

当前,大数据在政务方面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的进展。李军等人分析了社会治理中网络事件中的大数据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研究了网络事件匹配推理流程和相似度计算方法,为应用历史事件数据进行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撑;以华东D市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用例研究,将研究出来的理论方法应用于实践[14]。龚丽芳等人结合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分析了政务应用中对时空大数据的需求,并结合现有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中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建设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及关键技术,并通过政务示范应用进一步验证了项目建设成效[15]

 

2.3 大数据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及研究概况

除了商务和政务外,大数据还被广泛应用于旅游开发、资源勘探等方面。旅游开发方面,大数据的应用使得研究者更容易分析游客的行为特征。刘逸等人通过旅游专属词库、语义逻辑规则和情感乘数构建了基于基于网络大数据的旅游目的地情感评价模型[16]。闫闪闪等人基于洛阳市旅游新浪微博签到数据,应用游客新浪微博签到频次、时间分层法、核密度空间分析法,分析了洛阳市旅游流年内时空分布特征[17]。工程技术方面,王中德等人梳理了2011年至2021年间园林建设的相关文献,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大数据应用在风景园林领域的研究进展与特征[18]。资源勘探方面,张林凤等人研究了油田数据的多源性与多源数据应用的数据融合问题,建立了油田数据融合技术方法体系,为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了可靠的模型[19].此外,大数据还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不同领域。

 

2.4 大数据应用的研究项目

为了更好地应用大数据,各高校、研究机构开展着相应的研究。例如,北京邮电大学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信息及智能评估技术》、《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等。这方面,一些民办高校也参与到大数据应用的研究中。例如,厦门工学院承担着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重识别》等等。

 

3 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方法

大数据的应用影响着高校教学模式。不少文献总结了这方面的教学经验,并提出改进教学的策略。石教坤和陈敏通过研究,分析出了当前大数据人才需求类型及对应的主要技能点[20]。王毅强探析出了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市场营销课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教学的建议[21]。李永海等人分析了电商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电商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22]。王晓东等人从健康医疗大数据视角下探讨了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数据导论课程教学的实践效果,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23]。此外,越来越多的教育家研究着培养大数据应用人才。对此,高校也在积极地研究新的教学方法以便适应培养大数据应用人才的需求。例如,南通理工学院承当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机器人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吴凡    熊建辉



参考文献

[1] 刘璇,李嘉.2021.大数据商务分析[M].北京:科学出版社.

[2] 孟小峰.2017.大数据管理概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3] 崔爽吉.大数据视域下的企业管理决策影响探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6):61-62.

[4] 何梅.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决策的现实困境与应对策略探讨[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9(5):163-164.

[5] 冯檬莹,陈海波,郭晓雪.大数据能力、供应链协同创新与制造企业运营绩效的关系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22,37(3):51-59.

[6] Maryam GSepideh E, Khaled H. Data analysis competency for improving firm decision making performance[J]. Journal of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 2018, 27(1): 101-113.

[7] 冯芷艳,郭讯华,曾大军,陈煜波,陈国青.大数据背景下商务管理研究若干前沿课题[J]. 管理科学学报,2013, 16(1)1-9.

[8] 郑志来.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研究[J].互联网金融,2014(11):63-66.

[9] 邹颖,黄其晴,陈芮.大数据背景下的股权资本成本效应研究[J].管理学报,2022(8):1-10.

[10] 陈伟. 2021.大数据审计[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1] 徐梦梦.司法大数据应用的应然态度[J]. 社会科学家,2022(6):120-126.

[12] 蔡思远.大数据与城市经济、治理及公共政策:一个文献综述[J].城市管理研究,2020(5):21-37.

[13] 李一男.大数据和物联网在国外城市治理中的前沿应用:公共价值出生的可操作化[J].兰州学刊,2015(10):166-170.207.

[14] 李军,乔立民,王加强,高杰. 政务大数据环境下基于案例推理的网络数据应用研究[J]. 情报理论与实践,2019(2):151-157.

[15] 龚丽芳,李爱勤,陈张建.政务应用驱动下的地理空间大数据建设实践[J].测绘通报, 2019(8):125-129.

[16] 刘逸,保继刚,朱毅玲.基于大数据的旅游目的地情感评价方法探究[J].地理研究,2017,36(6):1091-1105.

[17] 闫闪闪,梁留科,索志辉,方明. 基于大数据的洛阳市旅游流时空分布特征[J].经济地理,2017,37(8):216-224.

[18] 王中德,余林冰,杨玲. 中国风景园林领域大数据应用研究思辨[J].园林,2022,39(6):82-88.

[19] 张林凤,李春雷,靳彩霞,许立伟. 面向油田大数据应用的数据融合方法及应用[J]. 内蒙古石油化工,2022(7):103-107.

[20] 石教坤,陈敏. 应用型本科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 科教文汇,202214):93-97.

[21] 王毅强.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2,21(14):247-248.

[22] 李永海,韩江,王景玫.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电商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J]. 才智,20227):168-171.

[23] 王晓东,王超,左风云,赵慧茹,吴雅琴. 健康医疗大数据视角下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数据导论课程教学改革实践[J]. 医学信息,2021344):25-31.

 

部分高校信息技术的科研项目申报概况

1 部分公办高校关于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

科研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所属高校

负责人

大数据信息及智能评估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

宋美娜

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

杜军平

司法行政跨区域联合执法协同支撑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

吴斌

复杂灾害环境精度连续可信定位和5G实时可靠传输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

赵方

高性能量子保密通信系统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

南京邮电大学

王琴

6G全应用场景无线信道测量、建模与性能评估

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

南京邮电大学

吕文俊

面向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的无人机感知通讯安全技术研究

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

南京邮电大学

朱琦

 

2 部分民办高校关于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

科研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所属高校

负责人

基于物联网络技术的医院后勤关系系统设计

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厦门工学院

郭建花

基于Java教务信息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厦门工学院

黄学茂

基于大数据的大学生网络社交行为分析

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厦门工学院

蓝福基

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重识别

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厦门工学院

王华伟

智慧教室资源管理平台的构建研究

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厦门工学院

姚婷梅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计算机动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南通理工学院为例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南通理工学院

马超

机器人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南通理工学院

胡玉彬

基于BIM技术的楼宇管代深化及系统开发

横向科研项目

南通理工学院

严桂凤

基于BIM+GIS的智慧工地综合管理系统的研发

横向科研项目

南通理工学院

吴旭

 

信息技术研究方面,各大高校注重研究物联网与多媒计算、网络理论与技术、云计算与服务计算、人工智能与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

公办高校在信息技术研究方面,近年来注重研究大数据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表1)。大数据技术研究方面,北京邮电大学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信息及智能评估技术》、《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公办高校注重研究5G等新技术的应用。例如,北京邮电大学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灾害环境精度连续可信定位和5G实时可靠传输技术》。南京邮电大学负责的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面向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的无人机感知通讯安全技术研究》。一些研究项目还涉及到了6G、量子保密通信系统等未来信息技术领域。例如,南京邮电大学主持的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项目《6G全应用场景无线信道测量、建模与性能评估》、《面向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指挥的无人机感知通讯安全技术研究》。

民办高校在信息技术专业方面,重点研究系统设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并开展校企合作。系统设计方面,厦门工学院承担了省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基于Java教务信息系统的设计与研究》、《智慧教室资源管理平台的构建研究》。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南通理工学院承当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机器人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校企合作方面,南通理工学院承当了横向项目《基于BIM技术的楼宇管代深化及系统开发》、《基于BIM+GIS的智慧工地综合管理系统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