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信息技术系第二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383    返回

信息技术系专业图书荐读

推荐教师:徐世武

《物联网室内定位技术》

师大馆索书号:TN95/XX11

协和馆索书号:TN95/11

21.物联网室内定位技术.jpg

本书首先概述了位置服务与定位技术, 介绍了位置服务定义、应用情况、历史背景、发展现状, 然后介绍了定位技术的发展情况;本书的重点是全面、深入的阐述室内定位技术, 本书介绍了定位场景, 然后分析了基于RFID、蓝牙、Wi-Fi、UWB、WSN等电信号的室内定位技术, 以及基于地磁场、惯性传感器、超声波、红外线和视觉信息等非电信号的室内定位技术。



《物联网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与开发》

协和馆索书号:TN92/121

22.物联网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与开发.jpg

本书主要介绍ZigBee、蓝牙和Wi-Fi这三种物联网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在内容安排上, 该书先进行理论学习, 深入浅出地学习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原理和协议, 然后进行案例开发实践, 最后进行总结拓展, 将理论学习和开发实践结合起来。



推荐教师:肖民杰

《C++ GUI Qt 4编程(第二版)》

师大馆索书号:TP311.561/BL16

协和馆索书号:TP311.561/66

23.C++ GUI Qt 4编程.jpg

本书详细讲述了使用更新的Qt版本进行图形用户界面应用程序开发的各个方面。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共24章及4个附录。


《Qt高级编程》

师大馆索书号:TP311.56/SM6/1

协和馆索书号:TP311.56/427

24.Qt高级编程.jpg

本书以工程实践为主旨,是对Qt现有的700多个类和上百万字参考文档中部分关键技术深入、全面的讲解和探讨,如丰富的网络/桌面应用程序、多线程、富文本处理、图形/视图架构、模型/视图架构等。


《OpenCV和Qt5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

协和馆采集中

25.OpenCV和Qt5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1.jpg

全书共分为12章,全面系统地讲述了OpenCV3和Qt5的核心内容,包括:OpenCV和Qt介绍、创建OpenCV和Qt项目、Mat和QImage、图形视图框架、OpenCV中的图像处理、特征与描述符、多线程、视频分析、视频稳定性、调试与测试、链接与部署、Qt Quick应用程序等。为了便于学习与实践,本书提供了示例算法的编码实现。


《HarmonyOS IoT设备开发实战》

协和馆索书号:TP393.409/54

26.HarmonyOS IoT设备开发实战1.jpg

本书主要介绍如何使用HarmonyOS开发物联网设备端软件, 具体包括外设控制、网络编程、物联网平台接入等。本书的示例程序均在HiSpark Wi-Fi IoT开发套件上进行测试和演示, 部分章节内容也适用于其他支持HarmonyOS的物联网设备。


推荐教师:郑中华

《高速电路设计实践》

师大馆索书号:TN410.2/WJ22

协和馆索书号:TN410.2/82

27.高速电路设计实践1.jpg

本书从设计实践角度出发, 介绍了在从事高速电路设计的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各项技术及技能, 并结合工作中的具体案例, 强化了设计中的各项要点。详细研究了相关具体案例。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 作者避免了纯理论的讲述, 而是结合设计实例叙述经验, 将复杂的高速电路设计,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陈述给读者。




推荐教师:陈耿

《元宇宙》

协和馆索书号:F49/121

28.元宇宙1.jpg

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堪比大航海时代的大迁徙, 人类走进数字世界, 开辟鸿蒙、创世而生。创造、生活、娱乐, 乃至工作的数字时空, 是为元宇宙。其中, 需要重新思考存在和虚无、肉体和精神、性善和性恶、自我和宇宙的哲学命题, 需要不断探索有限和无限、秩序与自由、自治与法治、经济与治理、伦理和文明的边界, 需要融合区块链、AR、5G、大数据、人工智能、3D引擎等新技术, 形成数字创造、数字资产、数字市场、数字货币、数字消费的新模式。元宇宙是“心”的绽放, 是“梦”的具象, 是“我思故我在”的全息展现。内求于心, 外形于物, 物物相生, 元宇宙成矣。或许, 互联网的形态就是“元宇宙”。



推荐教师:陈昕

《电影语言的语法》

师大馆索书号:J932/AL8

协和馆索书号:J932/12

29.电影语言的语法1.jpg

本书是乌拉圭电影导演丹尼艾尔·阿里洪根据本人创作实践经验编写的电影叙事技巧教程, 其专业性、实用性、经典性为全球各影视院校所公认。作者不对电影的拍摄工作做过多理论论述, 而是集中从实践经验入手, 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加以细致精准的研究探讨, 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全书涉及到电影制作中如摄影机位、场面调度、剪辑等关键问题, 对两个以上演员对话场面的处理、摄影机位三角形原理的运用、内外反拍等也均有详细论述。


《电影化叙事》

师大馆索书号:J904/FQ16/(2)

协和馆索书号:J904/15(2)

30.电影化叙事1.jpg

本书是电影类专业教材, 针对初学者的绝佳入门教材。分析那些组成现代电影语言艺术的一些重要元素, 用那些典范的电影示例如何运用这些元素来制造那些最令人难以忘记的银幕画面片段。



推荐教师:陈耿

《中文版3ds Max 2020+VRay效果图制作从入门到精通3dmax》

协和馆索书号:TP391.414/152

31.中文版3ds Max 2020+VRay效果图制作从入门到精通3dmax1.jpg

这是一本系统讲述3ds Max 2020软件工具应用和VRay效果图制作的视频实用教程, 全书共21章。


《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

协和馆采集中

32.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1.jpg

这本书收集了约60道算法和程序设计题目。作者试图从书中各种有趣的问题出发,引导读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寻找更优的解法。



推荐教师:章斓

《中国动画史(上、下)》

协和馆索书号:J954/120V1

         J954/120V2

33.中国动画史(上)1.jpg

34.中国动画史(下)1.jpg

本书以时间为纵轴, 以地区为横轴, 在两个维度上详细讲述了中国动画发展的历史, 并结合社会政治、经济、外交、教育、艺术、技术对动画发展的动因分析。


《计算机动画算法与技术(第3版)》

师大馆索书号:TP391.414/PL19/(3)

35.计算机动画算法与技术(第3版)1.jpg

本书详细阐述了与计算机动画算法相关的高效解决方案及相应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主要包括技术背景知识、插值技术、插值动画技术、运动链接、运动捕捉、物理动画、流体、人物角色的建模和动画、面部动画、建模行为以及特殊动画模型等内容。此外,本书还提供了相应的算法、代码以及伪代码,以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相关方案的实现过程。




推荐教师:计算机专业教研室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师大馆索书号:TP311.1/KN19

协和馆索书号:TP311.1/182V1

36.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1.jpg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系列是公认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经典之作, 深入阐述了程序设计理论, 对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本书是该系列的第 1 卷, 讲解基本算法, 其中包含了其他各卷都需用到的基本内容。本卷从基本概念开始, 然后讲述信息结构, 并辅以大量的习题及答案。


《算法竞赛入门到进阶》

师大馆索书号:TP301.6/LY9

协和馆索书号:TP301.6/103

37.算法竞赛入门到进阶1.jpg

本书讲解程序设计竞赛的入门和进阶知识。包括竞赛介绍、算法讲解、模板代码、知识体系等等。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第3版)》

师大馆索书号:TP3/BL5/=16

协和馆索书号:TP3/620

38.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第3版)1.jpg

本书是将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理论结合讲述的经典教程, 内容覆盖计算机导论、体系结构和处理器设计等多门课程。本书的最大优点是为程序员描述计算机系统的实现细节, 通过描述程序是如何映射到系统上, 以及程序是如何执行的, 使读者更好地理解程序的行为为什么是这样的, 以及造成效率低下的原因。


《C陷阱与缺陷》

师大馆索书号:TP312/KN21

协和馆索书号:TP312C/255

39.C陷阱与缺陷1.jpg

本书分别从词法分析、语法语义、连接、库函数、预处理器、可移植性缺陷等几个方面分析了C编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者以自己1985年在贝尔实验室时发表的一篇论文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将这篇论文扩展成对C程序员具有珍贵价值的经典著作。本书的出发点不是批判C语言,而是要帮助C程序员绕过编程过程中的陷阱和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