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十三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73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学前教研室

《民主主义与教育》

作者:杜威

师大馆索书号:G40-06/DW

(协和馆采购中)

1、民主主义与教育.jpg

本书是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的代表作,是一部能与柏拉图的《理想国》、卢梭的《爱弥儿》相提并论的教育巨著。作者详述了实用主义的教育理论,结合民主的理念剖析教育事业所面临的问题。书中不仅探讨了教育的性质、作用及目的等抽象的内容,同时也涵盖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例如不同学科价值的定位、教材的性质以及劳动、休闲与教育的关系等。



《沐浴世界的色彩》

作者:凤炜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2、沐浴世界的色彩.jpg

本书是上海市教师教育丛书“知会”书系的一本,由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凤炜主编。全书分六章,概述了幼儿园节庆活动的内涵、类型、特点、价值及开发原则,系统梳理幼儿园节庆活动的方案设计、组织实施、观察反思、环境创设和资源管理,还附录了翔实丰富的节庆活动方案赏析,对一般幼儿园做好节庆活动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能与孩子对话的“墙”》

作者:吴月萍

(协和馆采购中)

3、能与孩子对话的“墙”.jpg

主题墙创设是一种视觉化思维和符号化活动。为了凸显儿童的主体性,强化教师的课程意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本书特从四个视角进行呈现:一面有意义的墙——认识一种非正式课程的教育影响;一面被认同的墙——读懂“主题墙”变化中的心理学;一面可理解的墙——照亮主题墙呈现中的幼儿学习;不只是一面墙——激发成长活力的主题墙。本书将为大家打开思路,帮助大家把 “创设被幼儿认同的主题墙”“让主题墙融入课程”“让主题墙耐看、能动、会变、有用”等目标落地生根。



《你好,小哲学家!》

作者:迈克尔·西格蒙德

(协和馆采购中)

4、你好,小哲学家!.jpg

每个孩子都是小哲学家。他们总是在打量世界的过程中感到惊异,产生好奇,开始怀疑,不断提出自己的问题。基于作者10余年与儿童特别是幼儿做哲学的经历,本书介绍了可用于与孩子一起通过身体经验进行哲学探究的主题、游戏和故事,为教师或家长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哲学超市”。书中涉及的对话和互动都来自真实的生活情境,使用的故事和主题融入了孩子的生活世界。



《农村幼儿园教师生存状态》

作者:李云淑

(协和馆采购中)

5、农村幼儿园教师生存状态.jpg

本书的研究源头是2002—2005年作者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期间参与了导师的课题,多次到上海、浙江、海南等地的中小学、幼儿园采访教师,逐渐产生了研究教师的兴趣。结合访谈资料分析作者还发表过“关于如何整理、分析访谈叙事材料”的理论文章,也运用叙事研究的方法完成了“关于教师专业成长个案研究”的硕士学位论文,该研究成果后来发表于《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


《潘多拉の草莓派》

作者:王子芝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6、潘多拉の草莓派.jpg

本书设计由声音的辨认开始,让孩子学会倾听周围环境中的声音,保持对音色的敏感度,再拓展到对不同乐器的音色认知。“线条描绘篇”部分用以让幼儿认识指法与键盘,同时也对幼儿运笔能力有所助益;“演奏篇”部分旨在让幼儿在钢琴上发挥创意弹奏,享受音乐的乐趣。除此之外,还安排了“听音乐说故事”板块,让孩子尝试发挥联想力与创造力,利用听说读写多角度的接触,引导孩子一步一步快乐地走进音乐的天地。



《破解幼儿园园长的50个管理难题》

作者:苏晓芬,张晓娟,吴丽瑛

(协和馆采购中)

7、破解幼儿园园长的50个管理难题.jpg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陕西省幼儿园特级教师苏晓芬,曾与近千位幼儿园园长交流和沟通,发现园长们在幼儿园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类似上面的难题。于是她通过问卷调查,根据多年来的幼儿园管理和研究经验,结合《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要求,筛选出了50个典型的幼儿园管理难题或棘手的问题。然后,她与两位管理经验丰富的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资深园长一起,在本书中认真探讨了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在书中,作者针对每个难题,都从“案例再现”、“案例分析”、“解决策略”、“温馨提示”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将读者引入真实生动的现场,引导读者剖析难题产生的原因,感受优秀园长破解难题的智慧与经验,并进一步总结反思同类难题的解决之道。书中的案例真实,难题极具代表性,作者提出的解决策略也较为有效,使本书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实践指导性,适合广大幼儿园园长学习和借鉴。



《骑鲸之旅》

作者:粲然

(协和馆采购中)

8、骑鲸之旅.jpg

2—3岁的骑鲸之旅,有不同的节奏和风景。一方面,孩子的视觉阅读能力明显提高了,但另一方面,每一步详细的、按图索骥的陈述,都在为孩子的心灵设置门槛,阻止他们奔向混沌、未知,却更宽广自由的天地。这段时期,极具演绎的共读、自由的涂鸦、关照细节的手工制作,正在成为承托幼儿感受力发展的“铁三角”。



《轻叩未来》

作者:凤炜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9、轻叩未来.jpg

本书为庆祝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建园70周年的献礼之作。中国福利会幼儿园是一所研究型、示范性学前教育机构,建于1949年7月24日,由新中国奠基人之一、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先生亲手创办。近年,学校以“关爱心、自由性、文化情”为培养目标,以寻找儿童“最宝贵的东西”为突破口,以激发教师课程领导力为助推器,对幼儿园生存课程体系进行全面思考和重构,充分挖掘节庆、社团、实践三大课程的育人价值,密切联系儿童生活,旨在为儿童的终身发展奠基。



《让幼儿都爱听你说》

作者:Carol Garhart Mooney

(协和馆采购中)

10、让幼儿都爱听你说.jpg

本书作者是美国资深幼教工作者,拥有40多年的从业经历,她不仅详细地回答了上述关键问题,而且为我们提供了紧跟时代的、富有针对性的方法和策略,帮助幼儿教师以适合儿童年龄水平的方式与幼儿交谈。只有掌握了“如何说”“怎么听”等沟通技巧,才能进入孩子的心灵世界,与他们达成美妙的交流、沟通。



《让幼儿教育充满伦理关怀》

作者:罗虹

(协和馆采购中)

11、让幼儿教育充满伦理关怀.jpg

教师职业是一个充满伦理道德意涵的职业,涉及诸多人际关系的处理。在没有明确而系统的伦理规范的状况下,教师大多依靠本能,直觉或者日常生活经验处理各种关系和冲突,尤其是与儿童之间的关系,极易因教师的非专业行为而导致虐童事件频发。当前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正处于历史以来少有的大发展时期,在普及学前教育的背景下,幼儿教师的规模急剧扩大,如何保证幼儿教育的过程符合道德伦理价值规范,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幼儿教育要真正走向专业必须要有一套约束从业人员的伦理规范。我国在2011年出台了《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试行)》、2016年由教育部颁布了《幼儿园工作规程》,《专业标准》从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大板块进行了规定。而针对教师行为层面与意识形态上的要求相对涉足较少。幼儿教师的专业伦理规范,应该成为作为专业人士的幼儿教师在遇到专业领域的伦理道德问题时进行正确选择的依据。



《人的教育》

作者:福禄培尔

师大馆索书号:G40/FL15

(协和馆采购中)

12、人的教育.jpg

本书是作者泛论儿童教育工作的著作。作者认为人和自然的发展法则相同。他把儿童成长看作是一个整体的发展过程,认为儿童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所以教育内容也应该是多方面的。全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结构合理,融科学性、系统性、理论性及学术性为一体,可供教师和家长参考。



《日行小人国》

作者:徐帮强

(协和馆采购中)

13、日行小人国.jpg

幼儿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幼儿园里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幼儿园的孩子会怎么样?幼儿园的老师、家长会怎样看待一位男教师……20多年前,一个懵懂的大男孩从大学幼儿教育本科专业毕业,怀揣着无限的激情与困惑进入幼儿园。



《上小学,你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白秀彩,杨静,王慧君

(协和馆采购中)

14、上小学,你们准备好了吗.jpg

本书以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把读者带入教育的现场,以学校教育为契机和平台,深切感受家庭教育的苦与乐;轻松帮解决个性孩子的教育问题,正视孩子的早恋,帮助孩子度过逆反期等。从某些角度来说,这是一把打开小学生心智的金钥匙,是一件拨开教育疑云的上法宝,是家校共育的指南。



《少儿语言艺术训练(第1册)》

作者:语言小博士研发团队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15、少儿语言艺术训练(第1册).jpg

本书是为2—4岁的幼儿编写的语言训练教材,也是一套综合性的少儿语言训练课程。根据各个年龄阶段儿童的心智、语言程度以及实际应用需求设计。作者通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用“开启兴趣—科学训练—梯度前行”的教学理念指导读者学习。本书注重声音启蒙和习惯培养,通过讲故事、听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语言认知和审美需求,让幼儿在快乐中习得标准的普通话语音,激发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


《少儿语言艺术训练(第2册)》

作者:语言小博士研发团队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16、少儿语言艺术训练(第2册).jpg

本书是为3-6岁的幼儿编写的语言训练教材,通过课前小故事、词语练习、绕口令、儿歌、看图说话、成语故事和古诗词朗诵等让幼儿在快乐中习得标准的普通话语音,激发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本书采用四色印刷,图文并茂,版面生动活泼,非常适合幼儿和家长亲子共读,共同学习。


《少儿语言艺术训练·提高篇1(6-9岁)》

作者:语言小博士研发团队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17、少儿语言艺术训练·提高篇1(6-9岁).jpg

本书是为6-9岁的少儿编写的语言训练教材,也是一本综合性的少儿语言训练课程。注重少儿语言表达技巧和专项训练,分为四个单元:一单元“语音训练营”,介绍声母、韵母发声方法以及儿化、语流音变现象;第二单元“我是小小播音员”,提供播音稿件示例、分析播音技巧;第三单元“我是小小曲艺家”,提供相声、贯口稿件示例、分析播音技巧;第四单元“看图说话”,指导少儿抓住画面要点进行说话训练。本书教学目的是使少儿在语音标准的基础上,通过语言表达技巧的学习和训练,增强语言表达的生动性、感染力,达到上台后自如表演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