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国际商学系第二期(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4-17 点击:170    返回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推荐教师:张帆 


《中国会展业发展趋势研究:动态与前景》

作者:张晓明

(协和馆采购中)

10中国会展业发展趋势研究:动态与前景1.jpg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基于中国会展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与研究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十大趋势,为中国会展业发展的诸多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多鲜明的发展思路,为中国从“会展大国”向“会展强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借鉴。本书第一章重在对中国会展业发展进行全面回顾与系统总结,第二章则是在总结往昔和立足当今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中国会展业在未来发展中的主要挑战,结合会展业十大发展趋势使其取得可持续发展。之后的第三章到第十二章,主要就某一个发展趋势进行重点突破,力图为中国会展业发展指明方向,为诸多力图寻求高质量发展的会展企业及相关产业的企业提供全新发展思路。相信这样的基本思维可以为它们提供更多的新的观点与全新的举措。目前而言,国内没有类似的专著。因而,这本专著的出版将会对中国会展业发展具有鲜明的引领作用,也是对几十年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全新总结。


《展览项目管理》

作者:张凡、张岚

(协和馆采购中)

11展览项目管理.jpg

内容简介:本书由国内知名会展职业经理人主编,其以全新视角和最新资讯,全面地介绍展览项目包括立项、计划、财务、团队、营销、销售、运营的基本知识,体系严谨,表述规范,故事导读,案例丰富,实用性鲜明。本书将项目经理单列一章,旨在强调提高展览项目管理水平必须依靠专业人才,以求专业知识的传播与专业人才的培训相辅相成。本书在介绍展览项目管理知识的同时,简略地介绍了项目及其管理的发展史。全书在提供展览项目管理先进经验的同时,立足中国展览业实际,为改善管理给出对策建议。本书坚持“教科书+工具书”定位,希望成为高校会展专业教育和会展从业者培训的教材,同时成为业者自修管理技能以及应对日常业务工作的手边书。


《会展文案写作》

作者:张凡

(协和馆采购中)

12会展文案写作.jpg

内容简介:本书既可以作为高校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会展业者常用的工具书。本书由资深会展业者携手高校教师编著,旨在凸显专业性、实用性和科学性。本书根据会展主办方经营业务的实际需要,将常用文案分为会展公文和会展新闻两大类。其中,会展公文分细为方案、报告、合同、代拟稿、信函及其他(包括请示、通知、声明、会议纪要、服务手册、电话话术脚本)等六个种类。本书在介绍写作方法的同时,特别介绍了文案的应用背景,以丰富学习者从业会展的专业知识,了解写作需求。


《经济学讲义》

作者:李俊慧

协和馆索书号:F0/368V2

13经济学讲义.jpg

内容简介:经济学是一种帮助你应对复杂世界的智慧,它是观察世界的视角和态度,而不是一堆函数、公式和图表。李俊慧老师善于把复杂的现象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说清楚,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将生涩难懂的经济学讲明白,所以这本书既不像市面上泛滥的“段子经济学”,没有学术脉络和根基;也不像传统经济学教科书,体系庞大,生涩难懂。它讲解了生活中不可能绕过的经济学核心概念,比如稀缺、成本、价格、交易、信息不对称、收入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的经济学分析,更实际、更有趣、更深入和彻底地将经济学思维运用于各种实际场景,帮你绕过经济学花招,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从而启发你将同样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相信读完本书之后,你会对自己身处的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成为这个复杂世界的明白人。


《世界观》

作者:理查德•德威特

师大馆索书号:N091/DW19/1

14世界观.jpg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是为第一次接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读者所准备的。这个领域涉及某些最深奥、最困难同时又最基础的问题。本书第一部分是对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中某些基础命题的介绍。这些命题包括世界观的概念、科学方法和推理、真理、证据、经验事实和哲学性/概念性事实之间的对比、可证伪性以及工具主义和现实主义。第二部分探讨了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转变,并关注在这一变化过程中某些哲学性 / 概念性命题所扮演的角色。第三部分介绍了新近的发现和发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相对论、量子理论和演化论。


《展示设计工程手册》

作者:王新生

(协和馆采购中)

15展示设计工程手册.jpg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的新专著,全书共有31章和7个实用附录,其内容是作者35年展示工程实践和数十年授课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书中的照片和视频几乎全是作者在一线现场亲自拍摄并整理归纳的。全书以图文并茂和视频的方式,诠释了展示工程的全貌。本书主要介绍了展示工程的范畴、展会与展台、地台、灯柱与天棚、背景、天景、辅助展具、展台互动区、展台设备配置等,以及展台的设计、布局、结构、材料、制作和搭建。后7个附录介绍了一家大型企业展台设计19年的演变与发展、中外展台设计发展趋势汇总、特装展台主要部件规格汇总、展示工程设计案例、展示设计常用参考网址、展示工程相关标准汇总和展台常用材料价格汇总等。本书具有原创、实用、全面、系统、丰富、现代和可操作等特点。书中典型案例配有实录视频,读者可用手机扫描书中相应二维码播放视频以配合学习。本书可以作为从业者展示工程设计的工具书,也可以作为高等院校会展、展示、环艺专业管理、设计等方面教学用书,还可以作为展览展示企业的培训用书。


《学会提问》

作者:尼尔•布朗

协和馆索书号:B842.5/15

16学会提问.jpg

内容简介: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兜售的观点——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你明明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可一时又很难找到突破口反驳,你是不加思索懒惰地全盘接收信息?还是提出关键问题,让众说纷纭的争论立见分晓,让道貌岸然的说谎者原形毕露?面对立场和你完全相左的意见,你是只愿听价值观取向和自己相似的观点,党同而伐异?还是能够控制感情冲动,做出理性的判断?面对提问和质疑,你有能力组织更多确凿的证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吗?还是只把声高当有理?一遇到别人提出相反的观点,就认为是没事找茬,有意和自己过不去,甚至为此恼火:他为什么横竖不肯接受我的观点?过于感情投入,最危险就是可能没法识别谬误和操纵。将难回答的问题直接枪毙掉比仔细思考后再回答要容易得多,而且这样做一定让你显得一言九鼎霸气外露,但也在无形中关闭了通往批判性思维的大门。不草率、不盲从,不为感性和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所左右,尽力理解那些价值观和我们背道而驰的分析推理方式,克服偏见对判断的影响,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更为正确、理性的结论。


《高难度谈话》

作者:道格拉斯斯通

协和馆索书号:H019/225

17高难度谈话.jpg

内容简介:道歉;客户迟疑不定;供货商百般刁难;突发的公共关系危机;想让别人帮忙,却难以启齿……

此刻的谈话是如此艰难,但总会在你毫无准备时不期而至,是面对还是逃避?是的,除了面对,我们别无选择。哈佛谈判项目组历经15年潜心研究,数千次的专业咨询,锤炼出破解沟通难题的有力武器——跨越沟通中的高峰即“高难度谈话”的哈佛谈话术。在这本荣登《纽约时报》排行榜的经典畅销书中,你将会通过丰富且极其生活化的案例一步步地学到:

●如何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开始一场高难度对话

●如何把握高难度谈话的“弦外之音”

●面对正面攻击和指控时如何回应

●破解潜藏在每一次高难度谈话中的隐形密码


《会展经济理论与实务》

作者:刘大可

协和馆索书号:G245/37

18会展经济理论与实务.jpg

内容简介:通俗易懂,案例丰富,既适合于普通高校以及职业技术陆军校的会展、旅游、营销等相关的教学,同时也是会展理论研究人员以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普及读物。本书共分为共13章,包括会展概述、会展产品、会展的功能、会展管理的基本流程、会展主题策划、会展计划、会展营销、会展赞助、会展财务管理、会展供应商管理、会展现场管理、会展风险管理、会展评估等内容。


《会展管理:原理、案例》

作者:黄向、李正欢

(协和馆采购中)

19会展管理:原理、案例.jpg

内容简介: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会展业经历着的变革,世界会展业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表现为会展理念化、会展规模化、会展内容专业化、会展运作化、会展形式高科技化等。会展业以其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巨大的经济贡献成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会展业的迅猛发展,中国会展业同样进入飞速发展的时期,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增长潜力。因此,如何培养出会用理论与实践“两条腿”走路的专门管理会展人才是我国会展教育中的重要任务。本书作者立足于我国会展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吸收外会展管理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撰写了这本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的专业教材。本书共十章,每一章均配有学习目的、学习要点、思考与练习和拓展阅读,便于读者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各章内容。在内容上,本教材力求理论阐述与实务相结合,并选择具体的案例进行阐述和分析,既考虑到我国会展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又考虑到未来会展业的发展动态;既系统总结了外会展理论研究成果,又兼顾实务操作的需要。


《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研究:经验、模式与路径》

作者:苏永华

(协和馆采购中)

20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研究:经验、模式与路径1.jpg

内容简介:县域会展经济是中国会展经济的重要组成单元,县域会展发展的实践智慧,也是构成中国会展发展经验和发展智慧的基础性因素,是汇聚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本书对县域会展经济的概念内涵、产业价值、驱动机制、竞争力评价、发展模式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对新时代县域会展经济区域协调发展路径进行了探索性思考,是县域会展经济理论研究的投石之作。本书将为正在摸索和意欲进入会展产业的县域城市带来更多启发,并可为县域会展经济相关研究学者提供有益参考。


《会展业诉讼精选案例——律师评析》

作者:林叔权

(协和馆采购中)

22会展业诉讼精选案例——律师评析1.jpg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了三十个会展业诉讼案例(二审或者再审),分企业治理、经营活动、侵权责任、行政纠纷四篇,按原告诉请、被告答辩、一审法院认定、一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判决、原告(被告)上诉、上诉答辩、二审法院认定事实、二审法院判决等体例对案例进行编排整理,在每个案例的开头以引言介绍大致案情,注明案由、诉讼地位、审判过程等信息,并有律师评析与律师建议。本书还提供了《2016-2020年会展业诉讼案件裁判大数据报告》,以飨读者。


《国际会展业经典案例》

作者:刘明广

(协和馆采购中)

21国际会展业经典案例1.jpg

内容简介:本书的研究对象和一般的会展案例书侧重点有所不同,本书更加重视国际会展业经典案例的整理和分析,尤其是国际会展业不同层次、不同主体的经典案例的研究。本书力图通过宏观、中观和微观三种视角来全面呈现会展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研究的范围涵盖了会展业的主要组成部分,研究视角集中于会展业发展过程中的经典案例,具有鲜明的典范和启发意义。适合本科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等的教学需要,同时兼顾会展行业与旅游行业培训的实际需要以及作为会展行业管理、会展公司项目发展的使用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