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国际商学系第一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4-17 点击:25    返回

国商系

推荐教师:钱莎莎


《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作者:布拉德•斯通

协和馆索书号:K837.125.38=6/56

1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1).jpg

亚马逊最早起步于通过邮购来经营图书业务。但贝佐斯却不满足于仅做一名书商,他希望缔造亚马逊万货商店的神话和提供海量的货源,并以超低的价格提供最有吸引力的便捷服务。为了实现这一诺言,他发展了一种企业文化,这种文化蕴含着执着的雄心与难以破解的秘诀。亚马逊的这一文化现在依旧在发扬光大。布拉德•斯通非常幸运地得到采访亚马逊的前任和现任高管、员工以及贝佐斯本人、家人的机会,使我们第一次有机会深入地领略真实的贝佐斯和亚马逊。《一网打尽》将会充分展示公司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刻,揭示出亚马逊如何成为第一家在互联网上下如此大赌注并获得成功的公司,它又是永久改变了全球人类传统的购物习惯和阅读方式。对于另一本关于亚马逊的书籍《一键下单》,作者布拉德•斯通作出如下解释:《一键下单》是亚马逊1.0时代,本书是2.0时代,更关注新的发展过程,如kindle和云计算。


《穿布鞋的马云》

作者:王利芬,李翔

师大馆索书号:F724.6/WL6

(协和馆采购中)

2.穿布鞋的马云.jpg

翻开《穿布鞋的马云:决定生死的27个节点(修订升级版)》,你将看到一个真实的马云:一个公司是不是伟大,不是看它赚了多少钱,要看它有没有为社会解决问题。上市只是一个加油站,目的是走得更远。态度比能力重要,选择同样也比能力重要。我花时间最多的是研究国内外企业是怎么失败的。这两年我给我们所有高管推荐的书都是讲别人怎么失败的。因为失败的道理都差不多,就是这么四五个很愚蠢的决定,但是每个人都以为这个错误别人会犯,我怎么会犯。但是你一定会犯,即使提醒过你,你还是会犯。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在学习别人的失败时,除了觉得自己没在这儿跌倒心里窃喜外,还要反思,因为这些失败迟早都会来,关键是想好今天该做什么样的防范。


《创京东》

作者:李志刚

(协和馆采购中)

3.创京东.jpg

1998年,刘强东创业,在中关村经销光磁产品。2004年,因为非典,偶然之下转向线上销售。2014年,市值已超400亿美元,跻身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之列。这是一个听起来很传奇的创业故事,但只有当事人了解创业维艰。刚转向电商时,传统企业前景光明,而电商看起来前途未卜,如何能毅然转型并坚持到底?资金匮乏的时候,靠什么说服投资人?在强大的对手面前,靠什么反超并一路领先?需要管的人增至几千甚至几万时,如何变革管理?当企业发展开始用制度来规范的时候,又如何保持创业型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以及快速而强大的执行力?以新的消费需求为导向,不断做出突破性的商业模式创新,说来容易,如何将它落到实处?作为一个曾经不受行业欢迎的“搅局者”,彷徨过,焦虑过,甚至四处碰壁。历经外界的不断质疑,终成为互联网的成功实践者。这其中的不断创新、突破,乃至颠覆,为传统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经典的范本。


《腾讯传》

作者:吴晓波

协和馆索书号:F279.244.4/79

4.腾讯传.jpg

本书全景式地记录了腾讯崛起的经历,并以互联网的视角重新诠释了中国在融入全球化进程中的曲折与独特性。从1998年开始创业到成为互联网巨头,腾讯以即时通信工具起步,逐渐进入社交网络、互动娱乐、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等领域,在超高速发展的同时亦饱受争议,在“3Q大战”的激烈冲突之后又进一步走向开放……腾讯的发展路径,亦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缩影。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人在应用性迭代和对本国消费者的行为了解上,找到了自己的办法,并开始领跑全球。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作者:(美)蒂尔,(美)马斯特斯 

协和馆索书号:F272/183

5.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jpg

在科技剧烈改变世界的今天,想要成功,你必须在一切发生之前研究结局。你必须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让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 

从0到1,为自己创造无限的机会与价值!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却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从0到1》为你开启创新的秘密。PayPal公司创始人、Facebook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从0到1》还将带你穿越哲学、历史、经济等多元领域,解读世界运行的脉络,分享商业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帮助你思考从0到1的秘密,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现价值与机会。 


《长尾理论》

作者:(美)克里斯•安德森

协和馆索书号:F274/609(3)

6.长尾理论.jpg

互联网时代,大众市场不再一统天下,小众市场也可以呼风唤雨。

在《长尾理论》一书中,克里斯•安德森详细阐释了长尾的精华所在,指出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于传统需求曲线上那个代表“畅销商品”的头部,而是那条代表“冷门商品”的经常被人遗忘的长尾。尽管我们仍然对热门商品着迷,但它们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因为市场已经大大分化。黄金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几十年来一直在萎缩,若是在七八十年代,现在的一档节目恐怕连前10名都难以进入。互联网的出现使得99%的商品都有机会进行销售,市场曲线中那条长长的尾部也可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尾理论》是众多企业成功的不二法门,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可以借此开拓全新的运营模式,传统企业也需要积极变革以避免被颠覆。长尾理论将一直搅动商业势力的此消彼长。唯有善于并充分利用长尾理论的人,才能赢得未来。


《信息规则——网络经济的策略指导》

作者:卡尔•夏皮罗 哈尔•R.范里安

协和馆索书号:F49/106

7.信息规则——网络经济的策略指导 (1).jpg

互联网经济学领域当之无愧的开山鼻祖——本书作者夏皮罗和范里安教授在本书中宣告:你在“新经济时代”并不需要一个全新的经济学,你只需要见识一些真正出色的东西、一些你在学习时没有学到的知识;技术会改变,但经济规则不会;市场在变,背后的逻辑不变;信息的价格取决于自身价值而非成本;信息的丰富导致注意力的匮乏;技术基础设施使得信息更易获取从而更有价值;不仅要关注你的竞争对手,而且要关注你的合作者及互补者;网络效应会引发需求方规模经济和正反馈;不要妄想进行高风险的赢家通吃战争;本书提出的策略、法则与思想会帮助你作出更好的决策并将在今后一直对你有帮助。虽然技术在不断地进步,但是本书所依据的经济理论是可以持续的。形势会改变,但是思想不会过时。本书已经而且仍将是探寻信息时代成功与卓越的理论起点!本书已经而且仍将是探知信息时代经济发展规律人士的圭臬!


推荐教师:陈妍麟


《福格行为模型》

作者:BJ福格

(协和馆采购中)

8.福格行为模型.jpg

在这本书中,福格教授亲自拆解了他提出的福格行为模型,揭示了驱动人类所有行为的3个关键要素,解析了每一个要素在驱动人类行为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激发每一个要素以更好地推动行为改变的有效方法。此外,福格教授还给出了让福格行为模型更好地发挥作用的两个方法,通过设计情绪设计行为,通过打造高频率小成功让小改变自然生长。

本书不仅能够帮助人们毫不费力地养成好习惯,也能够指导人们成功对抗坏习惯;不仅能够帮助个人实现改变,也能够帮助群体直面挑战。只要掌握福格行为模型的精髓并加以灵活运用,每个人都能够轻松改变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底层逻辑》

作者:刘润

(协和馆采购中)

9.底层逻辑.jpg

“底层逻辑”来源于不同中的相同,变化背后的不变。只有掌握了底层逻辑,只有探寻到万变中的不变,才能动态地、持续地看清事物的本质。在本书中,中国著名商业顾问刘润把在《5分钟商学院》中讲述的底层逻辑的内容做了总结,与你分享是非对错、思考问题、个体进化、理解他人和社会协作五个方面的底层逻辑,带你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底层逻辑”并不局限于商业世界。希望你在看到千变万化的世界后,依然能心态平静、不焦虑,能够通过“底层逻辑+环境变量”不断创造新的方法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始终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