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十四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43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学前教研室

《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

作者:李跃儿

师大馆索书号:G78/LY5

(协和馆采购中)

1、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jpg

与其说这是一部关于教育的书籍,不如说这是一部用心血凝成的关于爱育的宣言。

教育与爱育的差别在于:教育往往是居高临下的,而爱育则是平等自由的。居高临下通常会带来压抑、束缚,甚至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而平等自由却能大大发挥孩子生命中巨大的原创潜能。

李跃儿这位由酷爱艺术的女画家,到有心将自己的常识传授给下一代的老师和母亲,在经历了太多传统教育的失败之后,终于大彻大悟;终于从高于孩子的“教育宝座”,回到了自己也曾拥有过的蓝天乐土;终于以平等的姿态,来看待孩子的成长;终于开始享受孩子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神奇的大叶榕》

作者:叶明芳

(协和馆采购中)

2、神奇的大叶榕.jpg

这是由孩子发起的课程,幼儿园里的大叶榕一夜之间叶子全掉光,引发了孩子的兴趣。孩子在观察、比较、记录的过程中,衍生出测量的活动。不幸莫兰蒂台风的肆虐,将高高的榕树刮倒,在感受生命教育的同时,孩子萌发了种植的再生实验,而后与大叶榕融入了情感,激发了一系列的野战探索游戏。


《审美教育书简》

作者:席勒

师大馆索书号:B83/FL4

(协和馆采购中)

3、审美教育书简.jpg

本书是1793—1794年间席勒写给丹麦奥古斯滕堡公爵的27封信。在法国大革命背景下,席勒以康德的原则为依据,深刻分析了人的感性与理性同审美与艺术的关系,认为人类发展的道路是从被感性支配的自然人走向精神能控制物质的理性人,只有当两种冲动同时发展,人才有自由,而美能将二者连结、统一起来。席勒以美学为依托,思考了人性完善和社会改良的途径,照见其对人类命运的深刻关怀。

席勒十分重视本书,称其为“一生中所做的好的事情”。本书是德国哲学重要的著作之一,发人深省,历久弥新。


《生成性绘本主题探究课程及活动设计》

作者:崔琴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4、生成性绘本主题探究课程及活动设计.jpg

本书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蒲潭幼儿园和龙湖幼儿园共同编撰的一本园本课程精选集。本书很好地总结了园所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共同成长的历程,并用四个生动活泼的活动案例,对生成性绘本主题的开展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和阐释,是广大幼教及家长促进绘本教学、共同成长的参考指导用书。本书分为理论篇和实践篇两部分。理论篇包括幼儿园课程哲学、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准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几方面内容。实践篇用“小鸡球球和向日葵”“世界真好”“谁偷了包子”“和甘伯伯去兜风”四个典型案例,对生成性绘本主题探究课程及活动设计进行了分析。


《生态健康教育》

作者:王銮美

(协和馆采购中)

5、生态健康教育.jpg

该书在对生态健康教育这一概念进行深度思考和提炼的基础上,结合幼儿园的教育实践,系统地阐述了生态健康教育的内涵所指、价值追求和实践路径,并且探讨了如何创建适宜儿童身心成长的生态教育环境,是一本幼儿教育的专著,具有较高的理论和现实借鉴价值。


《师范学前戏剧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段素菊,侯轶男,冯英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6、师范学前戏剧教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jpg

随着国家素质教育工程的推进,戏剧教育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学者、教师及家长的关注。这一源自英国的戏剧模式是一种将戏剧与教育融合的教育形式,利用互动式交流、游戏式渗透、启发式引导、参与式体验、音乐式调节等方式,让学生在戏剧艺术中欣赏美、在戏剧情境中感知美、在戏剧活动中体验美、在戏剧参与中创造美。戏剧教育对儿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师幼互动中教师言语行为的研究》

作者:吕萍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7、师幼互动中教师言语行为的研究.jpg

本书以师幼言语互动为切入点,采用合作分类观察的方式,引导教师基于证据地观课、评课,实现研究者与实践者共同研究和实践的参与式研究。在大量现场观察、教学研讨的基础上,运用从下到上的归纳法而非理论演绎法总结了师幼言语互动中提问、反馈、小结与过渡语等方面的有效策略,为幼儿教师改进自身教学行为、提升实践智慧提供了可行的实践路径和成功范例。


《实战打造智慧幼儿园》

作者:曹秋良

(协和馆采购中)

8、实战打造智慧幼儿园.jpg

随着学前教育行业改革的逐步深化,“信息化”成为幼儿园投资人和管理者绕不开的话题。受行业特点的影响,幼儿园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难在实施环节。正因为如此,幼儿园信息化才要注意一个根本问题点:努力降低实施难度。

本书站在实施的角度,对幼儿园标准化架构的建立、以实施为出发点的产品设计以及打造智慧校园的分步走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许多具备实战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本书论述的重点,虽然是幼儿园,但是其中的观点和思想,同样适用于培训机构、中小学等儿童教育机构。


《手工》

作者:陈皎月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9、手工.jpg

本书作者长期从事学前教育应用美术(手工)的教学工作,作者针对学前教育学生的具体情况编写而成,对应用美术(手工)的介绍深入简出,同时,作者还针对幼师对手工掌握程度的要求,以及幼儿手工学习的特点进行论述。所以本书具有很大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也是目前图书市场欠缺的。

本书主要对纸工、步工、泥工、综合材料四种幼儿手工的基本观念和幼师手工教学的倾向性进行分章论述。书稿在成书形式上做到了图文并茂,趣味性强,对提高幼儿师范学生的手工实践能力有现实意义。


《书法》

作者:李德彪,罗志斌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1、书法.jpg

本书系统阐述了中国书法的基础知识和书法技艺,内容包括中国书法五体知识、欧体楷书技法、钢笔楷书、毛笔行书、钢笔行书、粉笔字写法、书法创作与欣赏等。本教材的特点是以毛笔、钢笔、粉笔“三笔字”教学为主要内容,特别适合作为本专科、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材,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也可选用,亦可供广大书法爱好者参考。


《书法教程》

作者:刘大龙,罗念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2、书法教程.jpg

本书的编写具有三个特点。

第一,实用性。本教材对书法理论的编写,直接根据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的产生、演变历史展开,改变了多数教材按照历史朝代分期,诸多信息复合在一起不易区分的做法,引导学生直接进入对书法史论的学习。本教材对实践部分的编写,注重三笔字的训练过程,所有训练均以任务的形式展开,做到由易到难,由浅入深。

第二,灵活性。本教材把书法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操作分别列出。上编“理论篇”可由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讲解,对于教学条件有限的院校,也可以由学生通过自学来完成学习。下编“实践篇”配备有高质量图版,便于教师逐步深入讲授,以及学生对照学习。

第三,有效性。本教材在钢笔、粉笔范字的内容选择上,以人教版、北师大版等几个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所指定的生字、诗词为主,同时兼顾教师经常用到的内容,如百家姓、中小学教师常用词、常用标点符号、阿拉伯数字、大小写字母等,便于师范类学生掌握和运用。


《书香润泽心灵》

作者;吴丹,陆瑾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13、书香润泽心灵.jpg

本书将中国传统文化渗透进幼儿园课程的具体研究和实践,主要内容分为:第一章“书香”文化:根深才能叶茂;第二章实施途径:“PLAY”的乐趣;第三章“书香”环境:浸润的力量;第四章“书香”活动内容指引;第五章“书香”特色活动方案;第六章 “书香”特色精彩案例等章节。


《数学启蒙书》

作者:张爱勤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14、数学启蒙书.jpg

本书遵循《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按照幼儿数学六大学习模块进行设计,旨在提升3—6岁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让孩子在书中玩游戏,体验玩中学的乐趣。

本书建议指导者在教幼儿学数学时要尊重幼儿思维发展的规律,懂得幼儿数学为何教,教什么,以及如何施教。因此,本书既可以给家长使用,也可以作为幼儿园教师的参考读物。


《笋儿尖尖》

作者;杨洋,胡思彤

(协和馆采购中)

15、笋儿尖尖.jpg

该丛书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调动儿童的学习热情,让儿童获得新经验、新挑战、新发展为目的,围绕“地上的笋子”展开课程故事,力求呈现符合教育规律的幼儿园一个个具体的教学项目,表现过程,体现细节,突出经验,过程,探究,发现,预测,统计,试验,体验,表达,表现,创造,合作,比较,分析,测量,尝试等要点,不同的教学活动体现的要点不同,但必需围绕要点展开,不是为了做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