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十二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82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学前教研室

《乐行欢歌》

作者:冯雅静

(协和馆采购中)

1、乐行欢歌.jpg

快乐生活、快乐成长是每个生命个体的不懈追求,让儿童“体验快乐、享受成长”是本书的核心思想,也是作者冯雅静园长35年如一日的幼教实践。本书以“乐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围绕园所环境、教师成长、混龄教育、团队建设、家长工作等方面,聚焦乐享科学、乐享艺术、乐享自然等,体悟“乐教育”的精髓,呈现了幼儿园教育改革的探索路径和实践样本,对在当前课程游戏化理念精神背景下,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和保教质量提升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语》

作者:杨伯峻,杨逢彬

(协和馆采购中)

2、论语.jpg

“半部《论语》治天下”,自古至今,无论在士人当中还是在老百姓中间,本书都是中国人的一部不能逾越的圣典。作为中华文化的源典,其论证的主张思想已浸透到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行为方式里去。 

杨伯峻先生向以注释准确、译注平实著称,是当代较好的《论语》读本之一,在学术界和读者中享有盛誉。但因其一直以繁体字本行世,也给不少读者带来了不便。为此,编者改用简体字出版,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绿意盎然 运动前行》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泥城幼儿园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3、绿意盎然 运动前行.jpg

本书是浦东新区泥城幼儿园课题“让绿色快乐运动融入幼儿园——绿色运动课程实施方案”的成果。从经验总结,到具体分小中大班的案例,如户外活动方案、集体教学活动方案、室内活动方案等,并附有特色课程方案和结题报告。内容丰富,活动简单易操作,可以对幼儿园教师的教学和科研产生指导作用。


《马拉古奇导论》

作者:(英)桑德拉·斯米特 

(协和馆采购中)

4、马拉古奇导论.jpg

作者为我们介绍了有关瑞吉欧·艾米利亚的幼儿教育,以及20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之一洛里斯·马拉古奇的幼教思想与实践。这是一部通俗易懂且内容全面的介绍性著作,就如瑞吉欧方案本身一样,它给居于教育领域统治地位的思想与实践带来了新的启发,表明我们仍有新的教育路径可以寻访。作者紧密结合马拉古奇的早期日常实践,通篇采用其真实案例探究并阐释了他的思想观念。


《美国幼儿园老师这样养孩子》

作者:沙沙心语

(协和馆采购中)

5、美国幼儿园老师这样养孩子.jpg

本书与我们分享了新颖又实用的育儿理念和方法,比如品质的培养、习惯的养成、兴趣的挖掘、情商的培养、亲子沟通等,她会告诉你如何改变孩子的小磨蹭,如何挖掘孩子的兴趣特长,如何温柔地惩罚孩子等等。作者以接地气的方式,为家长提供了可行的教育方法,便于父母将育儿理念内化为自己的意识和行动。我们不仅应该给孩子健康的成长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独立思维和良好习惯,给予他们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美是最好的教育》

作者:曹莉萍

(协和馆采购中)

6、美是最好的教育.jpg

每个幼儿心中都有一颗美的种子,该如何呵护和浇灌这颗种子呢?上海市浦东新区金囡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幼儿欣赏性学习活动,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它以杜威的经验美学为理论基础,以幼儿的主题探索和学习体验为实践途径,提供美术、音乐、文学等相结合的“综合审美教育”,完美诠释“美”是最好的教育。


《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经典名著导读》

作者:单中惠

11、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经典名著导读.jpg

《蒙台梭利感官训练教具操作》

作者:傅晨,董吉贺,王丛丛

7、蒙台梭利感官训练教具操作.jpg

《蒙台梭利科学文化教具操作》

作者:傅晨,姜利,董吉贺

9、蒙台梭利科学文化教具操作.jpg

《蒙台梭利实际生活练习教具操作》

作者:傅晨,王玉华,王丛丛

(协和馆采购中)

10、蒙台梭利实际生活练习教具操作.jpg

丛书以“科学化、本土化、规范化”为主旨,完整而科学地呈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论体系,全面而清晰地展现蒙台梭利教具操作实用方法。丛书特色是充分体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和蒙台梭利幼儿教具操作的结合,不仅能推进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和研究,而且为广大幼儿园教师和家长提供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以及蒙台梭利教具的具体操作要领和步骤。


《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

作者:宋新宇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8、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jpg

 本书是一本适合幼儿师范类学生学习的一种幼儿教育理论体系。蒙特梭利教育是知行合一、理论和应用并举的完整的一个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玛丽亚·蒙台梭利与蒙台梭利教育;蒙台梭利教育原理;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的原则与实践;蒙台梭利教育环境的创设等。


《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科学方法》

作者:蒙台梭利

师大馆索书号:G610/MT18

(协和馆采购中)

12、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科学方法.jpg

本书汇集了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关于幼儿教育的三篇重要著作,全面反映了作者的幼儿教育理论和实践。本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结构合理,融科学性、系统性、理论性及学术性为一体,可供教育工作者参阅。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

作者:蒙台梭利

师大馆索书号:G610/MT18/4:2

(协和馆采购中)

13、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jpg

海伦·凯勒从失明、失聪的婴孩,成长到能够正常地和人说话交流,并成为哈佛大学的毕业生,这样的事例固然不可思议,但却是人类可能发生的普遍现象。她向世人证明,教育完全可以完善人类的感知,发掘人类的天赋,解放人类被禁锢的灵魂。

蒙台梭利的教育方法正是基于此,此书是蒙台梭利博士的一本儿童教育专著,她主张从日常生活训练入手,配合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教具,让儿童自发地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自我发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通过应用本学习法,孩子不但能轻松、愉快地掌握阅读、计算的基本能力,还能掌握相当多的自然知识,更重要的是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蒙台梭利没有改变世界,她改变了改变世界的人!


《棉花躲猫猫》

作者:陈贻莉

(协和馆采购中)

14、棉花躲猫猫.jpg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从课程资源利用和儿童经验建构这两条线上,讲述幼儿园利用棉花资源开展的关于棉花的持续性学习活动的课程故事。在一次次发现、探索、讨论、反思、总结的过程中,幼儿对活动的热情不减,相关经验不断丰富和提升,同时体验到了活动的乐趣,彰显了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精神。


《民俗之韵 阅读之乐》

作者:茅琴美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5、民俗之韵 阅读之乐.jpg

本书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天虹幼儿园的全体老师在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撰写的有关幼儿民俗图阅读活动的论文及经典案例,书中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出现的图符、图案的教育意义,通过文化熏陶,帮助幼儿感受与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引导幼儿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陶冶幼儿良好的性情,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美德,为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