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十一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14 点击:42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学前教研室


《花园里的昆虫记》

作者:徐圆惠

(协和馆采购中)

1、花园里的昆虫记.jpg

本书主要介绍了花朵幼儿园《“昆虫”--虫儿在哪里?》发生的一系列关于昆虫的故事。9月是一个万物生机繁盛的季节,草丛茂密。幼儿来到运河公园,徜徉在草丛中嬉戏,期间发现了许许多多的奥秘。尤其是藏身于草丛中的昆虫,幼儿争先恐后的去观察。他们渴望了解、探索昆虫。


《唤醒心灵的智慧》

作者:余胜兰

(协和馆采购中)

2、唤醒心灵的智慧2.jpg

本书共六个部分,从理论到实践、从教研到教学,幼儿园课程案例以故事的方式呈现,具有可读性,指明了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策略。每一位幼儿园教师或家长都可以经由阅读此书,从一个个故事中感动于孩子与老师的智慧而欣喜,并从中获得启发。


《黄绿相间的银杏叶》

作者:朱家雄

(协和馆采购中)

3、黄绿相间的银杏叶.jpg

朱家雄将自己在2008年1月至2012年3月期间博客上发表的近800篇博文中挑选了270多篇,编辑成题为本书,以此反映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体验和感悟。7年多过去了,平均每两天写一篇,日积月累,博文数已达2000多篇,点击量达400多万人次,每天阅读者达数千人。本书是前一本书的续集。


《绘本这样更好玩》

作者:尤敏红

(协和馆采购中)

5、绘本这样更好玩.jpg

本书由绘本的起源及绘本构成元素赏析开始,到绘本硬体DIY方法介绍,通过十个绘本主题活动案例,鲜活呈现绘本创作课程的结构及实施方式,再以教学案例阐述、家长陪伴方式,及学员绘本生活感受完整呈现课程学习的意义。


《激趣健体》

作者:范怡

(协和馆采购中)

6、激趣健体.jpg

本书是东展幼儿园发展十五年的经验总结,学校以“办学为民育人为本”为理念,不断提升办园品质,增强品牌含金量。本书从东展幼儿园的发展轨迹看幼儿园的品牌建设,分为办学与管理、课程与教学两篇,重点介绍了很具东展特色的“激趣健体”课程体系,希望给更多学校以借鉴。东展幼儿园始终坚持“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分享了专为为幼儿设计的丰富多彩的特色校园活动,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为如何办好父母与孩子满意的幼儿园提供了参考。


《家庭亲子游戏酷玩52周》

作者:毛黎莉

(协和馆采购中)

7、家庭亲子游戏酷玩52周.jpg

本书的亲子游戏分为52周,一周1—2个亲子游戏,正好一年。52周的亲子游戏活动按照季节、日期、节气进行有规律的排序,让家长在带领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能够结合日常生活进行有效的应用。本书内容版块包括“游戏准备”“游戏步骤”“巧妈经验谈”“文博小贴士”,不仅详解了游戏的过程,还将游戏中遇到的操作问题与教养经验进行有效分享,“文博小贴士”则是给亲子提供了拓展阅读的资料,丰富孩子的知识领域。本书的游戏类型密切结合生活实践,包括艺术创想、科学实验、生活制作、数量逻辑等,按照由简到难的顺序进行编排,囊括了儿童成长的方方面面。此外,游戏操作视频能帮助家长解决操作难度,让家长轻松上阵,秒变巧手爸妈。


《教育科学与儿童心理学》

作者:(瑞士)让•皮亚杰

师大馆索书号:B844.1/PY9/1=14(B844.1/PY9/I2)

(协和馆采购中)

8、教育科学与儿童心理学.jpg

本书旗帜鲜明地谈到了儿童心理学与教育科学的关系。对于皮亚杰来说,孩子的活动始终处于其认知发展理论研究的中心位置。在本书中,其致力于通过解释儿童心理发展机制及认知发展理论,推广主动教学法,辨析新的教学法与传统教育本质上的区别,进而论证教育现代化以及在教师培训中引入心理学训练及社会学观察的必要性。这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及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具有极高的现实指导性。


《金小囡田野探秘》

作者:陆军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9、金小囡田野探秘.jpg

本书是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幼儿园的田野科学活动课程方案的汇编。松隐幼儿园活动方案以创新的“SSL 模式”(科学〈S〉、社会〈S〉、语言〈L〉和艺术〈A〉)为架构,分“舌尖上的美味”(小班)、“手指间的乐趣”(中班)、“生活中的奥秘”(大班)三个主题呈现了22个活动课程方案。活动课程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有利于培养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经验的早期儿童音乐教育》

作者:王秀萍

(协和馆采购中)

10、经验的早期儿童音乐教育.jpg

本书以音乐发展三系统为框架,阐述早期儿童音乐发展的特点;阐述早期儿童音乐作品的特征及早期儿童音乐实践的特征,并阐述杜威审美经验内涵,并从早期儿童音乐教育视域出发,对杜威审美经验获得的冲动与压力两个条件做了具体诠释;阐述以音乐经验为旨趣的早期儿童音乐教育的课程编制原理与教育性原理。


《经验与自然》

作者:(美) 约翰•杜威

协和馆索书号: B712.51/20

11、经验与自然.jpg

本书是杜威的代表作,也是整个哲学实用主义流派很重要的著作之一。在本书中,杜威提出他的实用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并把它称为“经验的自然主义”或“自然主义的经验论”。这种观点反对把人与经验同自然截然分开,主张确立“经验与自然”之间的连续性,由此建立一个“统一的经验整体”。


《开放包容 身心健康》

作者:吴伟芬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2、开放包容 身心健康.jpg

本书为浙江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园本课程总结,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篇是阳光课程的框架体系;第二篇是阳光课程的实践形态,由融合性主题活动、拓展性户外活动、开放性区域活动三个版块组成;第三篇是阳光课程的评价体系,包含了阳光课程的评价体系、评价工具以及评价实例等。本书稿对其他幼儿园进行原本课程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

作者:(意)玛利亚•蒙台梭利

(协和馆采购中)

13、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jpg

丛书共八册,包括四册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论译著,阐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的基本理念;四册教具操作著作,详解在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教具实际操作活动。丛书以“科学化、本土化、规范化”为主旨,完整而科学地呈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论体系,全面而清晰地展现蒙台梭利教具操作实用方法。丛书特色是:充分体现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和蒙台梭利幼儿教具操作的结合,不仅能推进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和研究,而且为广大幼儿园教师和家长提供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以及蒙台梭利教具的具体操作要领和步骤。


《乐高教育STEAM初级教程》

作者:陈久华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4、乐高教育STEAM初级教程.jpg

本书由“科学与计算思维(第一册)”、“科学与计算思维(第二册)”、“科学与工程”三册组成,适合小学学龄段的学生使用。旨在让学生运用先前学过的科学、技术和数学知识,并结合工程技能、创造力和直觉,通过乐高电动模型和简单的程序编写,培养小学生在科学思维、工程思维和计算机思维背景下使用乐高积木,鼓励和激发小学生学习科学和工程相关课程的兴趣,积极地推动学生进行探索、推理和批判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