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八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04 点击:50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学前教研室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编

(协和馆采购中)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jpg

本书是在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改革的经验,并充分吸纳了世界范围内早期教育优秀思想与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的。《纲要》立足于我国幼儿教育改革的现实,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倡导先进的教育观念,如尊重每个幼儿,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力求体现终身教育的思想;将社会、文化、环境与教育密切结合的思想;努力实现教育的目的性与幼儿发展的可能性相适宜的思想以及促进教师与幼儿的相互作用,共同成长的思想等,可供读者阅读参考。


《0-3岁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

作者:鲍秀兰等著

(协和馆采购中)

2、0-3岁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jpg

本书协和儿科教授鲍秀兰专家团队30余年协作研究的结晶。

我国每年出生新生儿约2000万,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约15%,即225万-300万,如果不进行有针对性的早期教育和早期干预,这些孩子很可能出现运动、智能发育落后,甚至脑瘫等终身残疾。本书介绍的方法是全国67家医疗机构、192位医学专业人士协作研究的成果,这些方法家长可以学会在家中进行,不用打针吃药,科学有效,经济可行。

本书是献给年轻父母、早期教育者和早期干预者的礼物,是中国人自己的《定本育儿百科》。李铁映、彭佩云同志为本书亲笔题词,众多儿科专家倾情推荐。


《0-3岁亲子早教课程》

作者:陈海丹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3、0-3岁亲子早教课程.jpg

本书由经验丰富的一线早教教师在专家的带领下,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编写而成。全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7-36个月龄宝宝的各类亲子教学方案,主要有创意美工、语言游戏、认知游戏、音乐游戏等。第二部分亲子主题活动,包括亲子运动会、系列亲子节日活动等。第三部分感觉统合训练,主要是借助各类感统器材进行的感统游戏。第四部分婴幼儿童谣游戏,由亲子手指谣、精细动作游戏、大动作游戏、动物游戏、亲子身体游戏组成,亲子手指谣配有指导视频,可以登录复旦学前云平台(www.fudanxueqian.com)搜索本书资源在线观看。

本书适用于亲子课执教教师及婴幼儿家长,是教师进行亲子教学时的参考和指导,也是0-3岁婴幼儿家长在日常教养中的参考。书中教学案例目标明确、环节清晰,为亲子园教师的亲子教学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方便从事早教课程的教师直接操作使用,同时也让婴幼儿的家长能在每一个教学案例中,获得科学的养育知识和方法。


《0-3岁婴幼儿认知与语言发展及教育》

作者:李营编著

(协和馆采购中)

4、0-3岁婴幼儿认知与语言发展及教育.jpg

本书作为“婴幼儿保育与教育指导丛书”中的一册,主要介绍了0-3岁各年龄段婴幼儿认知与语言的发展特点及家庭、机构教育的实施方法。为便于读者直观了解0-3岁婴幼儿认知与语言发展特点及教育指导方式,本书随文提供了丰富的拓展学习文本、婴幼儿发展表现视频和教育活动音频等数字资源,可通过扫描书中二维码浏览、收听。本书适宜作为婴幼儿保教工作者和管理者的指导用书,也可供婴幼儿家长日常参考。


《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

作者:王静,冉超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5、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jpg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在学前教育发展任务中强调提出要“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当前,人们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科学的早期教育需要高素质、专业的早教教师队伍。本书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婴幼儿语言发展理论,阐述了婴幼儿语言发展规律,拓展了根据婴幼儿语言发展规律进行的语言教育活动,希望能够给早期教育的学习者以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指导。具体内容包括: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特点,0-3岁婴幼儿听话活动、说话活动、早期阅读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家庭中的婴幼儿语言教育以及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常见障碍及指导等。


《0-5岁——大脑发育的黄金五年》

作者:(美)莉丝·埃利奥著

(协和馆采购中)

6、0-5岁——大脑发育的黄金五年.jpg

发掘孩子大脑潜能,抓住教养关键期!

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多少是遗传决定的?有多少是环境决定的?

父母如何更好地开发孩子的大脑,帮助他们变得更聪明和更快乐?

结合脑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和为人母的经验,本书作者从感觉、运动技能、社交、情绪、语言、记忆、智力等功能的发展规律出发,回答了这些父母们关切的问题。她认为,先天遗传与后天经历,共同造就了我们每个人的独一无二;从受孕到孩子5岁的关键期,父母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在本书中,她还向父母们展示了有助于孩子智力发育的诸多实用观念与方法。


《0-8岁儿童的脑、认知发展与教育》

作者:(英)玛利亚·鲁宾逊

(协和馆采购中)

7、0-8岁儿童的脑、认知发展与教育.jpg

全书结构清晰简明,内容丰富全面,从多元的视角尤其是脑与认知科学的角度,揭示了儿童早期发展的内在机制,使读者更深刻地领悟儿童早期发展过程的独特性,无论是对关注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者,还是对从事儿童早期教育的实践者和父母,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科学的指导作用。


《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

作者:(美)朱莉·布拉德

师大馆索书号:G617/BL4

(协和馆采购中)

8、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jpg

本书是“教育实验室”丛书之一。这是一本完备的早期学习环境创设指导用书,全书详细地阐述了教师在各个活动区的具体指导策略,系统地介绍如何根据儿童的兴趣、发展水平及其文化和地域背景,创设支持主题和课程学习的活动区域,从而帮助儿童在游戏中学习,有挑战地发展。修订后的版本提炼了每章的学习目标,增加了基于游戏学习的内容,并结合多个领域的课程标准呈现了新研究成果。


《STEM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素养发展研究》

作者:娄小韵

(协和馆采购中)

9、STEM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素养发展研究.jpg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STEH教育的概述、幼儿科学素养概述、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制度建设、STEM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课程目标及制定、STEH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课程设计与实施、STEM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教学策略、STEM教育视域下的幼儿科学教学评价、STEM教育下的幼儿科学素养发展的教学活动等。

本书在科学性和实用性的基础上,为幼儿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能够更好地结合STEM教育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提供了极为可靠的学习和参考资料。


《Yes!早教》

作者:李梦延

(协和馆采购中)

10、Yes!早教.jpg

每每提到国外教育,很多父母会把国外孩子教育贴上“轻松”、“自由”、“开心”的标签。而当我继续和家长探讨对“轻松”、“自由”、“开心”这些字眼的认识的时候,发现很多家长把“轻松”定义为没有作业就是玩儿;把“自由”定义为孩子想干啥就干哈不用管,把“开心”定义为孩子只要不高兴就不做也不要引导。

在这样的字面认知下,很多家长开始出现“散养”的教育理念。孩子刚刚接触早教由于环境不适应哭闹,家长就说他不喜欢,我们走了;孩子出现打人咬人的行为,家长说小孩儿都这样,长大就好啦;孩子在游戏中遇到困难,家长说这个孩子不喜欢,老师教得太难啦!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总是会放下一句“他高兴就好,他不喜欢就不要做,人家国外小孩儿都这样的,长大就好啦!”却全然忘记了作为家长在尊重孩子的性格特点基础上,自我带教技能的提升以及需要对孩子作出的很基本的引导。“轻松”不等于“没有作业”;“自由”不等于“放纵”;“开心”不等于“没有规范和引导”。

李梦延的《Yes早教》这本书能够帮助父母从目前的育儿困惑中解脱出来,获得一些启发,同时这本书也能够帮助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在育儿这条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本书适合所有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有心父母阅读。


《爱的教育》

作者:(意)亚米契斯,夏丏尊 译

协和馆索书号: I546.85/6

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儿童文学作品,被多国认为是富有爱心和教育性的读物。

本书于1886年10月18日首次出版,共100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十个月日记;他的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小故事。日记内容描写了小主人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以及同学们的生活琐事,其中《少年笔耕》、《六千英里寻母》等段落尤为知名。

这部书是特地奉献给九岁到十三岁的小学生的。该书的题目可以叫做“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故事”,是由意大利某市立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写的。我说是以为四年级的小学生写的并不意味着是直接出于他的手笔,依此而出版成书的。他日积月累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呀写呀,写他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所想。到了年底,他爸爸在他的本子上加了批注,但力图保持原故事的主题思想和孩子的语言风格。四年以后,他已升入高中。这时候,他重温自己的手稿,回忆起人和事更有了新鲜感,于是,又在手稿中加进了新的内容。阅读本书不仅深受孩子,也可以帮助父母或者老师更了解孩子,并从中获得教益。


《爱弥儿——论教育》

作者:卢梭著,李平汉译

协和馆索书号:G40-095.65/5V1      G40-095.65/5V2

12、爱弥儿——论教育.jpg

本书写于1757年,1762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版。此书出版时,轰动了整个法国和西欧一些资产阶级国家,影响巨大。在《爱弥儿》中,卢梭通过爱弥儿及其家庭教师的故事,来说明如何教育出一个理想的公民,同时阐述他的自然教育思想。卢梭主张对儿童进行适应自然发展过程的“自然教育”,听任人的身心自由发展,提出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这部书不仅是卢梭论述资产阶级教育的专著,也是他阐发资产阶级社会政治思想的名著。


《宝贝起航》

作者:张洁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3、宝贝起航.jpg

本书亲子课程,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精神进行设计,面向2-3岁宝宝及其家长、亲子园教师。活动设计具有全面性、互动性、活动性等特点;注重互动、体验、交往、表达;注重提供生活化的操作材料,注重与幼儿园一日生活的衔接;注重与家长的有效沟通,使家长成为教育的合作伙伴,成为亲子课程的助力者


《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

作者:王建平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4、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jpg

该研究报告聚焦“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从北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北京市幼儿园学位供给与应对入园难问题、学前教育经费特别是财政支持、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对“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基于人口预测对未来一段时期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做出预测性分析,并展开对国际大都市纽约、东京学前教育发展的比较研究,在上述基础上对未来北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该报告用丰富翔实的大量国内外一手数据、直观图表等,呈现出近年北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生动翔实的发展动态,并从科学专业的角度进行多维度、多层面的深入梳理、比较与分析。是国内较为深入全面反映北京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专业性学术研究报告。


《博物·博雅·博爱》

作者:曹慧弟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15、博物·博雅·博爱.jpg

本书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素质基础为主要价值取向,展示了北京市福怡苑幼儿园创新性地开展幼儿园博物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全书有科学、清晰的课程理念和目标,有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有生动、可操作的课程实施路径,有动态、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模式,可为广大幼儿园开展博物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