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六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36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汉语言文学

推荐教师:陈方


《四大名著导读》

作者:陈洪

(协和馆采购中)

1、四大名著导读.jpg

“四大名著”是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文学领域的集中表现。《三国演义》是中国人的英雄史诗,纵横捭阖,高潮迭起 ;《水浒传》标志着一种英雄风尚, 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侠义文化的代表;《西游记》则是神魔小说的扛鼎之作, 亦是一部把宗教游戏化的奇书 ;《红楼梦》对于爱情与命运的深入思考、细腻描绘,可说是中国古代文学的翘楚。

四部小说内涵复杂而丰厚,其所展现的人生哲思和审美意蕴给一代又一代读者带来精神滋养。这本导读旨在指示门径、普及学术、推广阅读,从版本考证、文本分析、思想认识等角度深入解析,对小说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一一予以梳理,以培养阅读兴趣、 更新观念、启发思考。


《悦读红楼》

作者:俞晓红主编

(协和馆采购中)

2、悦读红楼.jpg

本书为中国红楼梦学会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系列研究”课题成果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审读全部书稿,亲为撰序,盛赞这“是一次关于《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实实在在的‘民调’,是能反映中学的语文老师是怎样看《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尤其是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引导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中学生又是怎样阅读《红楼梦》的”,认为“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深入研究《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书收入2021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主题征文优秀成果46篇,收入李娜等人撰写的征文成果分析报告1篇,俞晓红撰写的“如何提升《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有效性”、“历年高考语文卷《红楼梦》辑录”及命题质量分析文章各1篇;另收入用于中学生《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诊断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测试题100道。对于中学语文教师和中学生而言,这一部分内容中的实施方案极具指导意义,测试题的整体阅读视野也极具参考价值。


推荐教师:宾莹

《文学创作论》

作者:孙绍振

协和馆索书号:I04/3

3、文学创作论.jpg

《文学创作论》的特点还在于微观分析,书中对上百位作家和古今中外100多部经典文本的分析,充满原创性,以其艺术洞察的鞭辟入里,显示出作者才智的魅力。其理论体系来自于经典文本的直接分析和直接归纳,这是其他类似著作和赏析文章里难以觅见的。

正是艺术分析的独到和深邃,使得《文学创作论》保持了长期的学术生命。

20世纪末21世纪初,作者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对高考语文发出了猛烈“炮轰”,再次赢得社会的广泛瞩目。作者也由此成为教育部语文试验教材的主编。不难发现。教材中的思想精华,大都来自《文学创作论》。

今天,作者毫无疑义地成为“闽派语文”的一面旗帜。


推荐教师:林烨

《庐隐散文选集》

作者:钱虹编

师大馆索书号: I266/LY/I5

(协和馆采购中)

4、庐隐散文选集.jpg

古往今来,有多少精美的散文像珍珠般在熠熠生辉!《百花散文书系》不敢说已将它们串成珠联,但它们在这里总已不再是散珠而更便于阅读、欣赏了。 所选篇章侧重于抒情、叙事性散文;题材大至社会、人生,小至离情、花草;风格既有雄浑、酣畅,亦有委婉、含蓄;广采博取、兼容并包。 百花散文书系包括《古代散文丛书》、《现代散文丛书》和《当代散文丛书》,都按不同作者选集分册出版。 本书为其中之一的《庐隐散文选集》分册,收录了《月下的回忆》、《离开东京的前一天》、《愁情一缕付征鸿》、《茶献之辞》、《春的警钟》、《美丽的姑娘》、《云鸥情书选》、《给我的小鸟儿们》等作品。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

作者:吴优优编

协和馆索书号:K825.6=72/23

5、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jpg

这部选集选目丰富,收录《我这一辈子》《月牙儿》《断魂枪》等名篇,写得俏皮,泼辣,警辟,使人读了发笑,全面地展示了老舍在短篇小说创作领域的艺术成就。阅读名家的作品,内心也能得到极大的开解。


推荐教师:谢小红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作者:马克·克雷默

协和馆索书号:G212.2/87

6、《哈佛非虚构写作课》.jpg

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集聚全美杰出新闻记者和非虚构作者,共同分享他们独到的创作经验。本书收录了50多位创作者的经典心得,涵盖各个方面,从寻找一个好的主题、搭建故事的叙事结构、塑造作品品质,到撰写和出版你的第一本书,每一个环节都有至少一章的详尽讨论,是新闻、电视、广播、纪录片等从业人员,以及自由撰稿人的手边参考书。


《金字塔原理》

作者:芭芭拉·明托

师大馆索书号:H052/MT

(协和馆采购中)

7、金字塔原理.jpg

《金字塔原理》介绍了一种能清晰地展现思路的高效方法,是训练思考、使表达呈现逻辑性的实用宝典。金字塔原理能将零散的观点有序组织起来,化繁为简,适合所有需要精进思考、分析、表达能力的读者。

深入思考:建立金字塔思维,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找到问题的关键,将复杂的问题变得清晰简单。

解决问题:从基本事实切入直击要点,制定严谨合理的解决方案,突破瓶颈。

项目管理:明确目标,制定行动计划,根据MECE原则合理分配任务,不重叠、无遗漏。

清晰表达:陈述项目、演讲、讨论时,清晰呈现自己的观点,说服听众,与上级、同事、客户迅速建立共识,高效沟通。

轻松写作:挖掘读者的关注点、兴趣点、利益点,写出重点突出、条理鲜明的策划方案、分析报告、精彩文案和PPT,让人过目不忘。

用《金字塔原理》培训全员的世界知名企业和院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石化、中海油、中国银行、中国黄金、中航工业、上汽集团、深发展、IBM、惠普、通用、强生、波音、可口可乐、麦当劳、埃克森美孚、松下、LG、西门子、花旗、宝洁、拜尔、宝马……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


推荐教师:方晓璐

《文学的通见》

作者:谢有顺

协和馆索书号:I206.7-53/43

8、文学的通见.jpg

本书为著名评论家谢有顺的文集,分为三辑:所思、所见、所读。作者有着敏锐的文学感受力,在书中以沉稳的魄力和精准的文字分享自己近年对于文学创作、文艺批评、作家学者、具体作品的所思、所感和所悟,勾勒出不同代际的作家和学者的特征,概括出精炼的文学关键词,从思想的高度切入文艺批评。


《西方正典》

作者:布鲁姆

师大馆索书号:I106/BL12

(协和馆采购中)

9、西方正典.jpg

莎士比亚或塞万提斯,荷马或但丁,乔叟或拉伯雷,阅读他们作品的真正作用是增进内在自我的成长。深入研读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这一孤独的最终形式是一个人和自己死亡的相遇。


《文学回忆录》

作者:木心,陈丹青

协和馆索书号:I109/41V1(I109/41V2)

10、文学回忆录.jpg

文学是可爱的。生活是好玩的。艺术是要有所牺牲的。

八十年代末,木心客居纽约时期,亦自他恢复写作、持续出书以来,纽约地面的大陆和台湾同行在异国谋饭之中,居然促成木心开讲“世界文学史”,忽忽长达五年的一场“文学的远征”——从1989年1月15日开课,到1994年1月9日最后一课,每位听课人轮流提供自家客厅,在座者有画家、舞蹈家、史家、雕刻家等等。

听课学生陈丹青说,“我们当年这样地胡闹一场,回想起来,近于荒谬的境界:没有注册,没有教室,没有课本,没有考试与证书,更没有赞助与课题费,不过是在纽约市皇后区、曼哈顿区、布鲁克林区的不同寓所中,团团坐拢来,听木心神聊。”

菜单开出来,大家选。从古希腊神话、新旧约,到诗经、楚辞,从中世纪欧洲文学,到二十世纪文学世界,东方西方通讲,知识灵感并作。其中听的听,讲的讲,“金句”纷披,兀自燃烧。“讲完后,一部文学史,重要的是我的观点。”木心说。古代,中世纪,近代,每个时代都能找到精神血统,艺术亲人。


推荐教师:殷晓云

《汉语史稿》

作者:王力

协和馆索书号:H1-09/1

这是王力先生当年在北京大学讲授汉语史课程期间所写的教材,也是我国研究汉语历史发展的第一部专著。全面介绍了汉语悠久的历史,讲述了现代汉语的语音系统、语法结构、词汇、文字是怎样经过三千多年的演变而逐渐形成的。鉴于我们在编辑《王力全集》之《汉语史稿》时,做了大量工作,如:订正了书中一些错误,请专家审核了书稿,编制了“术语、人名、论著索引”等,更便于读者使用,所以本书以“王力全集本”为底本。


《普通话水平测试二十年》

作者: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

(协和馆采购中)

12、普通话水平测试二十年.jpg

《普通话水平测试二十年》由普通话水平测试二十年大事记;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国家语委主任关于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重要讲话三部分构成,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关于颁布《关于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