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文产系第五期
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42    返回

文化产业系专业图书荐读

广告学

推荐教师:高媛媛


《广告档案2019年合订本》

作者:LurzerslntlArchive

(协和馆采购中)

1、广告档案2019年合订本.jpg

除了海量的创意广告作品,你还可以看到每期一篇的出版人语和创意人的访谈。他(她)也许是经历传奇声名显赫的创意总监、创意合伙人,抑或是身经百战刚从戛纳捧狮归来的美术指导、文案高手。在访谈中,这些创意人不仅讲述各自从踏进广告圈一直走到的起伏和收获,也都针对“我们一直在寻找文化张力”、“真正的创造力就是秩序”、“创造不可能的能力”等诸多共问题作了坦诚而犀利的回答,妙语连篇,字字珠玑。相信你看了应该会有启发。


《广告档案2016年合订本》

作者:LurzerslntlArchive

(协和馆采购中)

2、广告档案2016年合订本.jpg

《广告档案》于1984年由Walter Lürze在奥地利创刊,是全球创意人士一致公认的顶尖广告杂志,每册均荟萃国际广告圈新近平面、影视作品中的一流佳作。创刊30多年来,每份杂志平均被多位读者传阅,拥有读者数量雄居同类杂志之首。该刊为双月刊,每年出版的六期刊物均分为德语版、欧洲版、美国版及国际版。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


《广告的艺术》

作者:  [美] 乔治·路易斯

(协和馆采购中)

3、广告的艺术.jpg

这部里程碑式的著作中的260幅作品,显示出对美国社会各种各样令人困惑的事物妙趣横生的、毫不虔敬但极为深刻的洞察 战争、性、暴力、政治、名人、女权运动、电视、体育、旅游、电影、新闻业、饮食、时尚、赌博、销售、竞技和爱情。总之,美国所有的伟大和瑕疵都交融在这部不同凡响的著作中。

本书将成为人事传播带来的艺术家、作家和即将进入思考的人们的“大众传播学的圣经。”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作者:  [美] 大卫·奥格威

协和馆索书号:F713.8/42:2

4、一个广告人的自白.jpg

本书在过往的广告,目前可能是对广告人影响很大的一本,很少有广告人没有看过这本书,一直到现在应该还是,相信未来还是这样。有些读者不是广告人,而是从事营销工作,是广告人的客户,对他们来讲,这本书应是很好地了解广告业及广告人的书。而且,就算你已经从事广告业多年,仍可以偶尔拿出来看看,仍会对你有许多启发。


《广告大师奥格威未公诸于世的选集》

作者:(美)大卫·奥格威

协和馆索书号:F713.8/35

5、广告大师奥格威未公诸于世的选集.jpg

本书介绍了广告大师奥格威,他出身英国,是现代广告业的大师级传奇人物,一手创立了奥美广告公司,开启了现代广告业的新纪元。他确立了奥美这个品牌,启蒙了对消费者研究的运用,同时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广告文化。

奥格威早年做过厨师、炊具推销员,后移居美国,在乔治·盖洛普严格说来,这本书汇集了奥美教父“唠叨、训诲、责骂、省思”的肺腑之言,不仅阐释了他个人的经营理念,也为奥美的企业文化作了的注解。


《科学的广告》

作者:克劳德·霍普金斯

协和馆索书号:F713.8/121

6、科学的广告.jpg

大卫·奥格威曾说:霍普金斯的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

一个当代广告的永恒巨星,他的一言一行都足以成为我们的典范。“任何人都应该读霍普金斯的著作七遍以后,才有资格进入广告界。”

在广告的武林里,奥格威是公认的鼻祖,而奥格威长期受教于克劳德·霍普金斯!

霍普金斯的广告营销金律

美丽的文案无用武之地,明显的促销意图,会引来相对的抗拒心理.

营销是一种利他的服务,能够吸引消费者阅读.

要提供明确的数字,陈述确切的事实,那么读者会如实相信.


《大创意》

作者:乔治·路易斯

(协和馆采购中)

7、大创意.jpg

在本书中,乔治·路易斯用自己几十年的传奇职业生涯作为证据,说明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创意。他结合大量鲜活的创意故事,阐发了广告的精髓,揭示了广告的本质。许多广告创意故事读起来饶有趣味,且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乔治·路易斯的广告生涯,紧紧与美国20世纪后半叶几十年的社会生活、大众文化结合在一起。他的广告作品、设计作品几乎是美国的社会生活和大众文化的浓缩记录。

在这本书中,乔治·路易斯从一个广告人视角记述了许多美国政客、大企业家和广告人的奇闻逸事,讲述了美国社会中许多重大的社会事件。这本书,简直可以说得上是描述了美国20世纪后半叶商业社会中的众生相。


《定位》

作者:艾·里斯(Al Ries), 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

协和馆索书号: F274/766

9、定位.jpg

本书阐述了“定位”观念的产生,剖析了“满足需求”无法赢得用户的原因,给出了如何进入用户心智以赢得用户选择的定位之道。此外,本书总结了美国经济在进入竞争时代,在众多的产品品类中,如何和竞争对手区别开来的方式,给出了如何进入顾客心智以赢得选择的定位之道。


《广告届无冕女王》

作者:玛丽·韦尔斯·劳伦斯

(协和馆采购中)

10、广告届无冕女王.jpg

玛丽·韦尔斯·劳伦斯是美国广告界的传奇,尽管很多中国人对她还并不了解。在这本出版的回忆录中,她用专业撰稿人生动、细腻的笔触描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以及她的激情、勇气、魅力和彷徨。没有通常传记中的平淡与卖弄,这本充满了真知、睿智、幽默与思索的书让人一口气读到底,同时也了解到许多广告界鲜为人知的内幕。


《全球一流文案》

作者:阿拉斯泰尔·克郎普顿

协和馆索书号:F713.812/4

11、全球一流文案.jpg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经典文案之书。在本书中,32位全球一流文案写手亲自讲授他们独特的创作方法。除了创作方法的分享,32位文案大师还亲自甄选了他们各自最得意的文案作品,总计超过200幅。再多的描述与修饰语言,都不及亲自品读经典来的真实。带走所有你搬得动的黄金,检验你所读到的,看它们是否有用。


《文案之神尼尔·法兰奇》

作者:[英]尼尔·法兰奇

(协和馆采购中)

12、文案之神尼尔·法兰奇.jpg

本书是畅销中国广告圈十三年的案头书《NeilFrench》的好中文正版。尼尔·法兰奇授权,亲笔手写寄语,全新翻译全新设计。本书是尼尔·法兰奇40年传奇广告生涯经典作品集,书中详细收录了57个广告案例,从策略思考到创意表现,完整泄露了这位广告人的创作秘籍。不仅考据盗版20多处错漏,还新增翻译的9个影视广告案例,更是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尼尔喜欢的书籍、电影、音乐等6大项生活及创作灵感来源。

人性的洞察,至今不过时精准的策略,至今可借鉴。


《文案发烧》

作者:路克·苏立文

协和馆索书号:F713.8/128

13、文案发烧.jpg

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诙谐幽默,见解深刻,内容丰富,读来令人狂笑不止。你可以用几个小时读完这本书,在你不笑的时候,你就会开始为自己绘制立足于广告领域的蓝图。广告业是一个令人畏惧的行业。进入这一领域的新人可能缺乏广告文案写作的基本技巧,他们也许并不明白广告到底是怎么回事。作者以一种清晰、迷人的方式对广告进行了诠释,极具启发性和实用性。


《至爱品牌》

作者:(美)凯文·罗伯茨

协和馆索书号:F274/543

14、至爱品牌.jpg

伟大的品牌若想经久不衰,就必须使消费者对其产生超越理性的忠诚,这是它们使自己有别于千百万不知所终的芸芸众品牌的惟一途径。成为至爱品牌的秘诀何在?就在于对神秘感,感官享受和亲密度这三大元素威力无比,企业只有对它们进行矢志不渝的追求,才能创造出至爱品牌——品牌的未来。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作者:华杉   华楠

协和馆索书号:F713.50/658(3)

15、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jpg

从产品开发、产品命名、产品包装,到品牌传播、品牌战略、企业战略,“华与华方法”深入到中国本土企业营销的各个层面;从日化、药品、食品、文具、电器、家居建材,到餐饮、酒店、旅游、房地产、农业、工业园区、城市营销、出版、互联网,“华与华方法”进入了当今中国本土商业竞争的各个领域。华与华和不同行业的巨头一起,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经典案例;在成为中国本土成功的营销咨询机构的同时,也给“华与华方法”蒙上一层传奇和神秘的色彩。

2014年,华与华创始人华杉先生初次公开“华与华方法”,出版《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并于2016年进行了修订。2019年,全新增订西贝、足力健、海底捞、汉庭等案例讲解,出版《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第三版)》,让大家了解中国本土优秀、本质的营销创意方法。

翻开本书,了解从中国本土生长出来的传奇营销方法。


《亚太地区最成功的广告策略》

作者:(澳)吉姆·艾奇逊

协和馆索书号:F713.8/75

17、亚太地区最成功的广告策略.jpg

从遥远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到我们的近邻日本、印度;从食品、汽车到服务、金融,本书为您提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有创意和果的广告策划案。

九十多个精彩广告案例,以精炼的语言叙述了它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广告策略的制定过程、创意突破点的诞生和广告所达到的效果,全面展示了本地区竞争品牌的宣传和沟通手法。

不管你是国际市场从业人员、品牌所有者、零售商、广告代理,还是市场营销学的初学者,本书都能让你即刻览尽亚太广告业所有风光与璀璨。


《文案的基本修养》

作者:东东枪

协和馆索书号:F713.812/11

18、文案的基本修养.jpg

这本书撰写时预设的读者是那些刚刚入行,或从事文案、创意工作时间不长,对于很多业务问题及相关名词、知识还心存困惑的初级创意从业人员。

书中所谈的,是那些可能会构成一个广告创意人员基本修养的认识。是“认识”,所以更偏重道理,而非技巧。是“道”,而非“术”。有了这些基本的认识,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对,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这些,就是所谓“基本修养”了。

修养是基础,但并不只是基础。有时候一件事做到高级,比的还是修养。面对同一个问题时,是不是能比别人有更多的角度、更丰富的素材、更深入的思考,让你有一些更快速、更准确的分析和判断,靠的可能就是这种“认识”,这种“修养”。


《亚太设计年鉴》

作者: 三度文化传媒

(协和馆采购中)

19、亚太设计年鉴.jpg

历经17载,本书一直以“成为亚太地区的专业设计的记录文献”为使命。本书由三度图书和亚太设计年鉴组委会倾力打造,与4位学术顾问、9位特邀编委,辑录亚太地区16个国家的291位设计师的444件优秀设计作品。以“设计重启未来”为年度主题,探讨亚太地区的设计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设计中的问题解决逻辑,创新应对人类与社会议题的方式,化危机为转机,再度进发活力。本届年鉴设立三个单元,其中“年度收录单元”精选来自亚太地区的349 件作品,各具特色却同样优秀。


《今日文字设计》

作者:赫尔穆特·施密德

(协和馆采购中)

20、今日文字设计1.jpg

本书收录了15个国家88位设计师的作品,包括杉浦康平、安尚秀、扬·奇肖尔德、埃米尔·鲁德、卡尔·格斯特纳等现代设计大师的作品与设计评论专文。这些作品与其中蕴含的设计思想超越了它们诞生的时代,呈现出风格各异的当代设计面貌。

但本书不仅是一本经典字体设计作品集,更是一本串连起20世纪文字设计的发展历程、展现设计界多种理念乃至学术观点冲突的启发性教程。赫尔穆特以广博的学识视野在《今日文字设计》里展示了现代文字设计在东西方近一个世纪的节点和面貌,并以作品为例对文字设计不同的观念或方法进行了简要的归类和阐释。

本书于1980年首次出版后即风靡业界,广受赞誉。40年后的今天,经由增补修订,推出中英文对照的新版,希冀启发更多的中国设计师,通过对西方文字设计的认识来发展自己的汉字设计。正如本书作者赫尔穆特·施密德先生所说:“如果能在东西方之间产生融合,那将是多么令人激动人心的事!”


《设计力 写给大家的平面设计法则》

作者: [日]细山田设计事务所

(协和馆采购中)

21、设计力写给大家的平面设计法则.jpg

这是一本集字体基础、排版知识、配色原理、照片排版布局、印刷制作工艺、纸张种类介绍、插画技法应用、图标信息展示和专业术语查询为一体的一本书。内容简单易懂,案例丰富多样,是一本真正适合普通大众和设计初学者阅读和学习的平面设计基础知识的实用书。

这是一本能够轻松有效阅读的平面设计基础书,真正做到让设计服务你的工作。教会你从生活中收集素材照片和资料,养成平时积累资源的习惯,做到真正能够取之于生活,用之于工作的高效设计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