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管理系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17    返回

管理系

推荐教师:物流教研室


《物流集群》

作者:尤西·谢菲

协和馆索书号:F252/516

1.物流集群.jpg

在本书中,供应链管理专家尤西·谢菲分析了孟菲斯、新加坡、芝加哥、鹿特丹、洛杉矶等地开发物流集群成功的要素,也总结了有些地方的失败教训;概括了物流集群开发中非常具有特色的“放大效应”;阐释了物流集群和其他产业集群的不同;物流集群怎样带动其他产业的活动,从而达到“增值”的目的;企业为什么需要把配送中心和增值活动放在物流集群;以及政府的支持、投资、监管和贸易政策在其中的作用。书中详细描述的物流集群,给我们带来当今经济环境中难得的、真实的成功故事。正因如此,众多的地方和中央政府以及许多地产开发商在积极投资、开发物流集群。

《茶叶·石油·WTO 贸易改变世界》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协和馆采购中)

2.茶叶 石油1 WTO 贸易改变世界.jpg

几个世纪以来,骆驼和船只让人类智慧流动起来,从钟表、冰箱,到跨国公司,从阿拉伯数字、代数到复式记账法。现代生活在好的贸易之河上流动。曾经由气候、季风主宰的旅途,艰辛、凶险、效率低下,如今各种货物绕地球以接近音速的高速飞行。世界贸易不断持续和加强的趋势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既繁荣又脆弱。我们对贸易的要求从根本上影响到人类的生存轨迹。这是一部宏大的世界贸易史,时间跨度从公元前30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到今天全球化的爆发,成功地探究了世界精彩纷呈又富于争议的过去,并对未来的观察提供了新的着眼点。 

《物流4.0驱动中国物流互联网化转型的百张脑图》

作者:汉森商学院

(协和馆采购中)

3.物流4.0驱动中国物流互联网化转型的百张脑图.jpg

本书是汉森商学院经过一整年沉淀,凝聚100余位“互联网+物流”大咖思维,由14位物流新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围绕新时代物流平台,电商物流,信息化与智慧物流,物流投融资,物流人才五大模块展开。从细分行业的发展到该领域特色企业案例,给读者对于行业宏微观层面全方位理解。 

《供应链金融》

作者:宋华

协和馆索书号:F830.2/103(3)

4.供应链金融.jpg

供应链金融,越来越成为产业和金融发展的重要领域。本书作者对生产制造、流通分销、物流、商业银行等领域目前的供应链金融发展状况做了广泛的调研,深入分析了供应链金融所应厚植的产业基础。

本书在讲述供应链金融时,通过对理论的精炼总结,并紧密结合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真实情况,呈现了精彩的案例分析,无论是对于金融部门的决策者,还是对于商贸企业、银行、互联网企业等产业链条上的参与者,以及相关研究者来说,都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

《新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管理》

作者:柳荣

协和馆索书号:F252.1/53

5.新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管理.jpg

随着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普及与迅猛发展,传统的物流与供应链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新零售浪潮的涌现,对物流和供应链提出了高效、敏捷、数据化、智能化、系统化等更高的要求。物流作为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地位举足轻重。如何构建新物流体系,从而做好供应链运营,是现代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管理》从供应链在新零售时代的表现出发,从传统物流面临的挑战与发生的改变、新物流的变革、物流管理方法、智慧供应链与物流结合策略等层面,阐释了新物流体系的构建、管理策略等相关内容。本书图文结合,通过实操内容展现了新物流管理与智慧供应链运营的全貌,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可操作性。

《供应铁军》

作者:袁建东

协和馆索书号:F632.765.3/50

6.供应铁军.jpg

本书立足于华为的发展动态,内容涵盖华为供应链近30年的发展历程。作者在书中仔细梳理了华为供应链的变革历程、模式和方法,并通过细致的解剖、分析和总结,从追寻铁军的足迹,供应链的理论基础,华为从B2B到B2C的供应链成功要素,华为供应链的流程、IT与运营,华为供应链的模式、方法与工具,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以及向华为供应链学习七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华为供应链的业务管理体系及方法。

本书适合供应链从业人员、高校师生、企业管理者以及对华为和供应链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

《集装箱改变世界》

作者:马克·莱文森

协和馆索书号:F11/64(2)

7.集装箱改变世界.jpg

本书从集装箱的发明史娓娓道来,将一个看似平凡的主题衍变成一个个非同寻常的有趣故事,展现了一项技术的进步是如何改变世界经济形态的。它的价值不在于是什么,而在于怎样使用。在集装箱出现之前,美国的沃尔玛不会遍地开花。而在集装箱出现之后,货运变得如此便宜,以至于某件产品产自东半球,运至纽约销售,远比在纽约近郊生产该产品来得划算。中国也从此登上国际集装箱海运和世界工厂的舞台。读者在享受阅读的同时,还会有趣地发现,即便是一个简单的创新,也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机遇、模式及运作》

作者:孙韬

协和馆索书号:F713.36/728

8.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机遇、模式及运作.jpg

全书围绕“全球买卖、递送全球”的中心主题,介绍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火爆的历经过程,对跨境电商的概念范畴和国家利好政策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分析,并从跨境出口、跨境进口、保税进口与供应链、海外仓、国际物流、跨境创新与趋势等不同角度论述了当前行业的热点问题,让读者较为全面深入地了解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支付、跨境通关及配套服务等领域的机遇、模式与运作。


《现代物流系统集成——方法、实践与思辨》

作者:尹军琪

(协和馆采购中)

9.现代物流系统集成——方法、实践与思辨.jpg

本书是关于物流系统集成的专著,内容独特而翔实。既有物流系统集成的理论和方法,也有物流系统集成实践的经验和典型案例;既记录了我国物流系统集成发展的历史和典故,又有作者对物流集成和社会物流现象的思考,以及对物流技术发展的考察经历和深切体会。集系统性、专业性、理论性、趣味性、可读性、可操作性于一体,观点新颖独到,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是一部经典力作。对从事物流仓储系统规划、物流系统集成的工程师和大专院校物流专业的师生来说,是一本难得的、有很高实用价值的、开阔视野的专著;对广大的物流企业工作者来说,又是一本难得的、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有助于理解物流技术和物流管理方法的科普著作。截至目前,此类著作少之又少,该书的出版发行可以说是为我国物流系统集成的创新与发展填补了空白,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