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金融工程专业4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10    返回

金融工程

推荐教师:沈翠芝

《新保险时代 : 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保险新未来》 

作者: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

(协和馆采购中)

31.新保险时代 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保险新未来.png

本书是业内系统地对互联网保险和金融科技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并对保险、科技和“无风险未来”进行详细展望的书籍。本书深入系统地阐明了科技与保险业发展的关系,希望以此满足市场对于保险科技深入了解的需求。

本书以科技视角为切入点,以行业为落脚点,对科技如何推动行业发展的起始做整体回顾与分析,并且以前沿技术特征结合现有商业案例和行业演变趋势进行逻辑推演,推导出未来保险业发展趋势、阶段特征,以及产品和服务模式。


《行为金融学》

作者:杨晓兰

(协和馆采购中)

32.行为金融学.png

行为金融学是一门金融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旨在突破传统金融理论对理性人的假设,为真实金融市场提供更为有力的解释。本书系统介绍了行为金融学的基本理论,讨论了行为金融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并在部分章节提供了实验指南。本书引入基于中国金融市场真实情况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以及一些基于中国被试的行为实验结果,加深读者对行为金融理论的理解。此外,本书介绍了行为金融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挖掘与行为金融、互联网金融中的行为金融以及神经金融学。本书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 


《FinTech+ : 金融科技的创新、创业与案例》 

作者:王阳雯 

(协和馆采购中)

33.FinTech 金融科技的创新、创业与案例 .png

金融科技(FinTech)由“Financial Technology”合成而来,是“应用于金融的技术”,对其的解读、理解可以有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商业模式等不同的角度。随着FinTech创业和投融资的井喷,各种研究报告和相关书籍层出不穷。但我在广泛阅读后发现,相关资料多是由技术从业者编写,或者是投研机构针对发展得较成熟的运用场景出具的研究报告;仍然缺少从学术视角对FinTech创新背后理论逻辑的解释,也缺少对FinTech创新与传统金融关系的梳理。同时,这个新时代的商业竞争,必然融合技术的发展。不懂技术,将无法理解其应用,更遑论发现商业机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掌握技术只是把握商机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FinTech技术能否转化为落地的商业创新,需要融合金融学、创业学、企业战略学等多方面知识的催化。

因此,《FinTech :金融科技的创新、创业与案例》从观察者与研究者的角度,融合金融、创新与企业战略理论,试图透过纷繁的现象,梳理FinTech的概念,探究其背后的理论原因。


《投资的常识:建立理性的投资观》

作者:布拉德福德·康奈尔

协和馆索书号:F830.59/572

34.投资的常识  建立理性的投资观.png

我们身边充斥着五花八门的金融机构广告和投资建议。如何辨别真伪,并建立理性的投资观,是广大投资者面临的普遍问题。《投资的常识:建立理性的投资观》以近期出现的投资现象为案例,以通俗的语言讲述了投资学的基本常识。旨在帮助投资新手掌握基础的投资概念,免被错误信息误导;也旨在帮助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科学投资,能够评估当下的市场以及咨询顾问的意见。


《投资交易心理分析》

作者:[美]布雷特 N. 斯蒂恩博格

师大馆索书号:F830.91/SD5

(协和馆采购中)

35.投资交易心理分析.png

当市场跟你耍花招时,你不再困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曾经沧海”的感觉,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因经验而产生的自信。再好的投资策略与交易系统都要经受交易心理的考验。

本书尝试以心理诊断的方法对待交易,将投资者的思维、情感、冲动与行为模式视为有用的市场数据。本书试图教授投资者转变交易思维,并不断地从自我反思中学习。投资者将通过了解市场,完善自我;通过完善自我,提升交易。本书以心理案例为引子,逐章探讨了交易方案解决之道,包括如何应对交易风险,如何制定交易规则并控制自身情绪,如何把握市场情绪,如何面对以往失败的交易体验,如何发掘交易中的市场心理信息等重要内容,以平实的语言揭示了交易背后的心理真相。


《当代经济学流派》 

作者:胡学勤,胡泊 

师大馆索书号:F091.3/HX16

(协和馆采购中)

36.当代经济学流派.png

本书遵循体系完整、内容全面,理论前沿、观点新颖,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表述多样、信息量大的原则,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语言和图表较为全面地述评了当代经济学四大思潮中的十七个学派。全书共分四篇十九章:第一篇介绍政府干预思潮的各个流派;第二篇分析新自由主义思潮的主要流派;第三篇研究经济发展思潮中的各个学派;第四篇探讨社会主义思潮中的主要流派。本书内容较多,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需要自由加以取舍。本书可用于经济类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研究性教学,也可供政治类、管理类(MPA)、社会学类等专业在职研究生使用,还可为相关专业的有关人员研究经济理论提供参考。为了方便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和参考,扫描书中二维码,读者可以查阅到教学大纲、扩展阅读、教学课件和含有答案的客观试题等。


《经济思想史》 

作者:魏丽莉 

(协和馆采购中)

37.经济思想史.png

本书依次对前古典经济学、古典经济学、边际主义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以及当代经济学的演变和发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评述。本书的特色是从经济学范式与范式转换的角度对西方经济思想的发展进行阐释解读,揭示了西方经济思想何以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为不同的形态和流派。读者通过本书的学习,不仅能掌握西方经济思想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知识,还能对西方经济思想发展中所反映出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有所了解,以增强其经济学理论的素养和创新能力。


《经济学关我什么事:生活中的经济学》 

作者:〔德〕文安德·冯·彼特尔斯多夫

师大馆索书号:F0-49/BD18

(协和馆采购中)

38.经济学关我什么事 生活中的经济学.png

本书以贴近年轻人生活的例子,用平实简单的语言,讲解社会经济运作的原则。从基础的经济学概念到脸书的崛起,循序渐进让读者了解经济学,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解释经济学的专有术语,告诉读者什么是打折、什么是成本、怎么计算利润……

作品除以公众人物为例,如明星歌手小贾斯汀、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还有阿迪达斯、红牛、Nutella、脸书、Google、奔驰、巧克力酱、T恤、车子等知名品牌和生活用品,以及亿万富翁、可怜的穷人、清寒或富家子弟等人物。通过这些内容,告诉读者这些都是经济学课题,都是生活中的经济学的具体体现,包含着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


《经济学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 

作者:娄飞鹏

(协和馆采购中)

39.经济学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png

性格形成、恋爱婚姻、养老抚幼……

有效管理、制度设计、社会公平……

解读生活百态、社会万象中的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思维,让认识更深刻、判断更准确、决策更理性。

经济学具有较强的解释力,运用经济学的分析思路分析经济社会现象,会让我们的看法更加理性深刻。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组织机构行为,都可以用经济学的知识加以分析解释,并得出有意思的结论。

在运用经济学理论对行为分析的基础上,也可以从经济学的视角开阔机制设计的思路。严格按照经济学的逻辑进行行为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机制设计,从而可以达到更好的规范组织机构和个人行为的目的。


《经济哲学》 

作者:(英)琼·罗宾逊

协和馆索书号: F0-02/12

40.经济哲学.png

罗宾逊夫人是经济学史上第一位卓越的女性经济学家,新剑桥学派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和实际领袖,在经济学理论发展史上,她做出过多次革命性创新,《经济哲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即为其代表作之一。本书初版于1962年,由罗宾逊夫人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系列讲稿整理而成,从意识形态角度检讨从斯密到马克思以至新古典经济学的自由放任基本原理。


《经济制裁 : 有效与人道的权衡》 

作者:田斌

(协和馆采购中)

41.经济制裁 有效与人道的权衡.png

国际经济制裁的一个棘手问题是,既要追求制裁有效,又要确保制裁人道。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使制裁政策的制定者陷入了两难困境。 

本书的研究聚焦于经济制裁有效与人道的二者权衡。无论是出于追求制裁的有效性,还是出于给予相应的人道主义考虑,观众成本为制裁双方的决策者提供了更多对抗博弈的机会。

本书认为,经济制裁中的人道主义措施并不制约制裁有效性的发挥,将人道主义考虑纳入制裁的过程中将有助于降低观众成本的压力,有助于维系多边经济制裁合作。如果制裁政策已经使得目标国爆发了人道主义危机,那么向目标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要远远好于采取人道主义的例外措施。 

此外,人道的权衡不应只停留在文字的表述上,例如当前所谓的“针对性制裁”和“聪明制裁”,而应该在实际制裁领域的选择上给予更为人道的关怀,在一些关乎目标国“生计”的领域和商品上应尽量避免“一刀切”式的贸易禁令,在制裁之初就应留有一定的弹性空间,以防止出现“政治获益、民众受苦”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