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金融工程专业3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20 点击:22    返回

金融工程专业

推荐教师:沈翠芝


《金融交易圣经 Ⅱ 交易心智修炼》

作者:派珀,黄志鑫

(协和馆采购中)

21金融交易圣经 . Ⅱ , 交易心智修炼.jpg

在本书中,约翰•派珀讨论了交易中最根本性的问题--如何通过自我变革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交易赢家。基于30多年的一线交易经验和20多年的交易培训经历,作者提出:“若想在交易中赢利,就应当把你的交易活动转变为一桩用心经营的生意”。


《金融精准扶贫 : 政策、实践和经验》

作者:潘功胜 

(协和馆采购中)

22金融精准扶贫 政策、实践和经验.jpg

本书对产品创新、监管政策、融资渠道、风险保障、财政税收、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理论和相关实践经验进行了广泛借鉴和探讨研究,在此基础上对金融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进行理论解读,并梳理总结了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借鉴。


《金融科技 : 变迁与演进》

作者:未央网 

(协和馆采购中)

23金融科技——变迁与演进.jpg

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介绍金融科技的演变,上篇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VR&AR等方面的场景,基本涵盖了Fintech的场景,下篇从Fintech到RegTech讲金融监管,从英国以及新加坡的沙箱模式到金融科技监管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


《金融科技新时代:银行的反击》

作者:[法]伊夫埃奥内,[法]埃尔维•芒斯

(协和馆采购中)

24.金融科技新时代  银行的反击.jpg

烦琐的操作流程、漫长的等待队伍、滞后于数字化趋势,令许多客户对银行深恶痛绝。与此同时,银行堡垒正受到GAFA、BATX、电信公司等各方的冲击。但是传统银行还没有穷途末路,金融科技带来了新的机会。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可以促使银行提高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将一些毫无价值的流程自动化以降低成本,提供更简单、更流畅、更个性化的服务,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并提供附加值。除了流程和客户服务方面,银行还遭受了四大科技变革的挑战:云计算、API、移动化和实时化。对选择无视或徒劳地阻碍其发展的银行而言,它们就是致命的威胁,因为它们从根本上挑战了银行的上层建筑:安全性以及客户的信任。但对那些选择拥抱它们的银行而言,这四大变革也可以成为救命稻草,其影响不仅仅停留在科技层面,还会对银行提供的服务和银行的收入来源带来颠覆性改变。此外,传统银行也正在与初创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全力打造新型手机银行,而非洲这个真正的创意实验室为银行如何在新技术迭出的未来世界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银行和金融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彼此,它们需要携手共同发展和重新设计明天的银行和金融。在这种建设性合作、双赢关系的思路下,金融科技推动着银行更快地更新迭代,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畅通无阻的全渠道体验。



《金融冒险:人性与财富的博弈故事 》

作者:约翰•布鲁克斯

(协和馆采购中)

25.金融冒险人性与财富的博弈故事1.jpg

金融世界就是世界的缩影,每天都上演着独属于企业家的悲喜剧。在这个残酷的平台上,有勇有谋的商界领袖们为了利润的增长从不曾停止争斗。

《金融冒险》出自20世纪美国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约翰•布鲁克斯,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启发着企业家。本书由12个商业冒险故事和见闻组成,主要关注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这段被视为游戏玩家们抛弃旧有规则、重建新收购规则的风云莫测的时期,这期间既有纽约中央铁路公司的代表权大战、摩根士丹利代理通用汽车新股票的发行等经典案例,也有西班牙的商业海盗胡安•马奇驾驭私掠船夺得巴塞罗那公司、索尔•斯坦伯格意图收购纽约化学信托银行却匆匆止步等不为人熟知的传奇。

对于各位金融界、投资界的管理者和创业者来说,布鲁克斯的作品和管理理论、投资策略无关,它写的是聪明、愚蠢、合作、顽固、胡闹、明智的人。时间飞逝,但人性没怎么变。每一个故事都在讲述永恒的真理。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实验教程》

作者:陈奇斌

(协和馆采购中)

26.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实验教程1.jpg

本书为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及相关专业实验辅导教材。第1章为计量经济学实验,第2章为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实验,第3章为投资学实验,第4章为金融衍生品实验,第5章为综合实验案例,由3个金融建模分析作品构成。《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实验教程》可作为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及其他与经济学、金融学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辅导用书。 


《金融危机博弈中的政治经济学》

作者:董小君

师大馆索书号:F830.99/DX9

(协和馆采购中)

27.金融危机博弈中的政治经济学1.jpg

危机具有坐标意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坐标意义在于,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类别”的变化,而不只是“程度”的变化。这场金融危机,对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更是进行全球战略调整的历史时刻。发达经济体通过环环相扣的全球布局重新平衡国际负担并获得持久竞争动力;新兴经济体通过政策调整,在防范输入型金融风险中,不断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因此,这场危机不只是经济层面的危机,更是政治层面的危机。本书论述了从危机爆发到危机拯救、危机转嫁,各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生态、国际规则层面展开的全面博弈。


《金融消费者如何购买:人类金融消费行为的特点与弱点》

作者:W.弗莱德•范•拉伊 

(协和馆采购中)

28.金融消费者如何购买:人类金融消费行为的特点与弱点1.jpg

在金融消费中,消费者和生产者经常相互指责。消费者抱怨收益低、合同条款复杂、坑多,金融机构抱怨消费者预期高、拒绝承担风险、不理智。究其原因在于,消费者自身和金融机构对于消费者的金融行为都没有认知和把握。

本书全面梳理了消费者金融行为这个重要但“冷门”的主题,话题涉及常见的金融行为,包括投资、保险、借款、储蓄、资金管理、缴税和规避欺诈,综合了各个主题最前沿的研究,并且以案例结合观点展开阐述。

本书讨论了人们金融行为的决定因素和条件,如个体差异和个性、对风险得失的理解、自信、信任、风险偏好、时间偏好、决策制定和自我调控等等,分析了针对不同的金融消费行为,这些因素是如何地影响着消费者最终决定。


《科技赋能金融Ⅲ——中国数字金融的最佳实践》

作者:金融城金融科技创新案例编写小组 

(协和馆采购中)

29.科技赋能金融Ⅲ——中国数字金融的最佳实践1.jpg

本书为“第三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的获奖案例集,收录了多家单位的科技金融创新案例,具体如下:腾讯灵鲲:孕育“金融安全智慧超脑”;冰鉴科技: 坚守底线的大数据智能风控;南京银行“鑫云 ”:构建生态银行和赋能银行;国泰君安君弘灵犀:身有智能双飞翼;蚂蚁财富:用AI重构线上理财,一只蚂蚁的财富梦;添富智投:AI人工,化繁为简;第四范式:新一代智能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的先行者;民生直销银行: 从金融货架到开放平台的蝶变之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APP:手机里的投资者课堂教育。本书不仅记录了这些企业的探索,同时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风险都给出具有前瞻性的分析,不仅可用于金融同业研究与借鉴,也可供金融科技爱好者学习与参考。


《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

作者:[美]戴维•斯托厄尔

协和馆索书号:F830.33/92

30. 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1.jpg

这是一本美国投资银行业最新流行并将最终被时间证明的经典书!

这是一本了解国际投资银行业主要业务最及时、最详尽的指南!

作者戴维•斯托厄尔教授,作为投资银行家在高盛、摩根大通和瑞银工作了二十多年,担任过高盛的企业融资部副总裁、摩根大通和瑞银的董事总经理以及对冲基金中负责权益衍生品的董事总经理,目前是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金融学教授。作为多起国际投资银行业重大事件的见证者,斯托厄尔教授掌握了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幕资料,故而能更加清晰地梳理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之间纵横交织的关系。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的业务运作、赢利模式、在财富创造和风险管理中的独特角色,以及为投资者、基金和企业所进行的史诗般的战斗。同时,作者也花重墨介绍了此次金融危机中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角色,以及它们的转型和应对危机的方法。最后,本书深入剖析了金融市场最近发生的12个案例,这些案例与前面章节相互关联,用来例证前面已经严密分析的概念,使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间的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