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金融工程专业1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40    返回

金融工程专业

推荐教师:沈翠芝

《金融科技十讲》

作者:刘勇

协和馆索书号:F830/413

1金融科技十讲.jpg

金融科技是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金融科技创新正在不断重塑传统金融工具、金融渠道和金融服务的基础功能和形态,拓展延伸金融价值链,增强传统金融行业抗风险能力,推动金融生态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本书力邀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行业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深入浅出地解读当前极受关注的金融科技的应用领域与发展趋势,为从业者答疑解惑,为监管者提供政策建议。

《中国顶级私募访谈录》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协和馆采购中)

2中国顶级私募访谈录.jpg

本书共选取了市场上10位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深入剖析他们优异业绩背后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思路,客观评价他们的策略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同时以原汁原味的对话还原私募基金经理个人成长经历、投资方法的形成路径和投资的所思所感等。本书摒弃枯燥老套的写作方式,从细节出发、抽丝剥茧、由表及里,以逻辑的严谨性、叙述的有节奏性、语言的可读性,为各位投资人提供有料有趣的干货和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

《金融工程》

作者:尹常玲,方雯,张莉莉

(协和馆采购中)

3金融工程.jpg

本书介绍了金融工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远期、期货、互换、期权四种基本衍生工具的概念、定价及交易策略,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及投机和套利,并对各类衍生工具应用于此的功能、特点进行了比较。本书可用作经济、金融学及相关专业高年级本科生金融工程课程的教材,也可用作经济、金融专业研究生及从事金融产品设计、衍生品交易的从业人员的参考书。

《金融科技理论与实践》

作者:李建军 

(协和馆采购中)

4金融科技理论与实践.jpg

目前我国民间金融发展迅速,规模空前,形式多样。民间金融作为正规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它推动着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长期以来,民间金融未得到有效的政策支持,缺少法律地位,更缺少规范的培训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推进,民间金融也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有必要深入系统地对民间金融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问题开展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规范民间金融的发展,降低民间金融的风险,使民间金融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金融科技理论与实务》主要介绍金融科技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讲述金融科技创新模式、风险与监管科技发展。

《FinTech : 金融科技指引未来》 

作者:柏木亮二,姚待艳

(协和馆采购中)

5FinTech金融科技指引未来1.jpg

科技正在颠覆与重塑金融行业,FinTech无疑将成为互联网商业的下一个风口。这场由金融科技革命所孕育的颠覆和创新将为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的投资机会。本书沿着FinTech从1.0到4.0各阶段的变化展开,分析金融科技的重要主题,如API生态系统、行为生物识别技术、区块链、移动支付以及机器人投资顾问等。揭示了未来该领域将要发生的产业变化和商业模式演变,以及企业和政府该如何应用和规范这种新技术。

《<金融时报>企业先驱50人》 

作者:张荷花

(协和馆采购中)

6《金融时报》企业先驱50人.jpg

《金融时报》提名的50大企业先驱,其评选标准之一是已经成功创办了企业,且对当世和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是《金融时报》第一次评选企业先驱,评选范围亘古纵今,不论中西。经过评委们慎重评选和讨论,最终入榜的先驱有创办通用电气前身的托马斯·爱迪生,缔造石油产业的约翰·D. 洛克菲勒,南非采矿业的塞西尔·罗德斯,银行业领袖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等众多业界大咖。每个人物的生平、发迹及商业影响通过一篇语言高度凝练的文章进行介绍,每个类别又辅以章节总述。

《<金融时报>企业先驱50人》 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学习性,是企业家精神的集中体现。

《公司金融学》

作者:郭丽虹,王安兴

师大馆索书号:F276.6/GL8/(2)

(协和馆采购中)

7公司金融学 (1).jpg

公司金融是关于公司财务决策的学科,包括公司资源如何分配、公司投资资金的来源和投资收益如何分配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本书通过十八个章节,用通俗的语言、严谨的逻辑、丰富的实例,系统介绍公司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应用,把金融工具全面介绍给读者。这是一本适合高等院校金融专业学生的教材,也是公司财务管理人员、金融机构专业人士的案头参考书。

《固定收益证券 》

作者:韦罗内西,潘席龙,但家豪,何玲

(协和馆采购中)

8固定收益证券 (1) (1).jpg

本书全面介绍了固定收益证券价格、风险和管理基础理论及前沿,它和布鲁斯·塔克曼等著的《固定收益证券》(第3版)一书,共同被学界大牛和业界大咖们认定为学习固定收益证券入门和进阶、掌握理论和实务的最佳拍档!无论对理论学习者还是实务工作者来说,它无疑都是最佳的案头书籍。本书涵盖了3个部分,固定收益证券的基础知识、期限结构模型和无套利策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有一整套基于真实数据和场景的经典案例分析,读者可以更加容易理解并掌握固定收益证券的定价和市场运作。另外,作者对当前各种错综复杂的固定收益证券模型进行了简化和区分,并讨论了包括证券价格、风险的影响因素以及合适的风险管理方法。本书适合金融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阅读,同时对于非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和金融机构的从业者来说,也有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的作用。

《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

作者:何剑锋

(协和馆采购中)

9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jpg

本书主要论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主体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背景知识介绍及监管的必要性;第二部分介绍了相关的理论;第三部分介绍了现有的监管模式和监管原则;第四部分对监管制度进行了分析;第五部分是作者对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完善建议。在国外资料奇缺的情况下,本书作为一本国内谈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研究型著作,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华尔街圈钱游戏:金融衍生品的发明与兴衰》

作者:帕特诺伊,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

(协和馆采购中)

10华尔街圈钱游戏——金融衍生品的发明与兴衰.jpg

本书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了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是怎样把一个耶鲁法学院的高才生,培养成了一名商场上的“射击手”。这些“射击手”坐着飞机头等舱,出入豪华酒店,与世界各国的大公司交易着由世界最顶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设计出来的金融产品。在华尔街,对于大多数金融产品而言,买卖双方的盈亏之和等于零,也就是说一方的利润就是另一方的损失。本书作者所在的部门平均每人每年为公司赚1500万美元。书中提到的许多美国著名公司都是这些利润背后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