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投资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8 点击:22    返回

投资学


推荐教师:黄辉

《变量》1-4

作者:何帆

《变量1》 师大馆索书号:F12/HF

《变量2》 协和馆索书号:F12/158 

(《变量3-4》协和馆采购中)

1.变量(1-4).jpg

“这套书的写作时间跨度是30年,我会每年写一本,一共写30本,记录中国历史上一段激动人心的时期。”——何帆从1949到2049,中国将会走完第一个百年。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未来30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都站在一个至关重要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一系列重大变化将挑战我们的认知,何帆老师计划用30年去记录这段当代历史,意义非凡。

作者通过大量走访中国的各个城市、村镇,通过和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学者……对话,用田野调查的方法,真实记录中国每一年出现的新变量,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撰写一部“未来史”。

这本书通过鹰眼视角,既为我们呈现了上一年的全画幅图景,也带我们全方位观察那些微弱却充满力量的新事物、新框架、新方法、新理念、新业态、新生活方式……

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变量》将帮助我们建立历史感,让我们换一种角度思考这个世界。


《香帅金融学讲义》

作者:香帅

(协和馆采购中)

2.香帅金融学讲义.jpg

要买房,贷款多少年合适?有没有必要提前还款?

上有老、下有小,应该什么时候给家人买保险,什么时候买教育基金?

买股票有涨有跌,怎么才能踩对点,避免被割韭菜?

该不该辞了稳定的工作,跳槽去一家有员工期权的创业公司?

更重要的是

为什么金融是这一个世纪的显学?

为什么“金融立国”的美国能独占世界鳌头这么久?

为什么说“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一场金融革命”?

硅谷和华尔街之间是你中有我的关系吗?


《钱从哪里来》

作者:香帅

师大馆索书号:TS976.15-49/16V1

3.钱从哪里来.jpg

本书将“财富”分为“宏观、行业、城市、资产”四大板块,根据100个“财富相关的小问题”,按照“人生钱”和“钱生钱”的逻辑,回答了做什么职业,入什么行业,在哪里赚钱,以及投什么,什么时候投等具象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现实中的真问题,也都是读者关切的个人财富问题。

基于数据、案例和田野调研中发现的结论和现象,从“关己”的角度来诠释2020年中国的财富格局的理解。真正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回答关于个体家庭财富增长的基本问题。打造普通人的2020财富解决方案,是为万千普通人写的“财富年鉴”。


《金钱永不眠》

作者:香帅

协和索书号:F83-49/15

4.金钱永不眠.jpg

在本书中,写韩国经济改革,犹如镜子里看中国的改革;写商人的历史地位,写哪个朝代最适合安放马云;写中西方的金融发展脉络,写香港金融经济历史的客途秋恨;写美国股灾,写A股市场惊心动魄几十年,写2015年的熔断三部曲,写万科宝能;写资产证券化,写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写期权和存款保险制度,用白话写现代金融学理论与常识……

在作者笔下,金融市场和经济现象都是有温度的,有知识也有情怀。江湖熙熙攘攘,有金钱、有情感,有朋友、有陷阱,有资本冷漠、有古道热肠。翻开《金钱永不眠》,你犹如在看一幕幕资本操控的剧,一边看,一边叹息,一边回味,读出一个不一样的金融江湖。"


《金钱永不眠2

作者:香帅

(协和馆采购中)

5.金钱永不眠2.jpg

法国经济学家雅克·胡耶夫曾说,“货币决定人类命运”。

其实,很多社会现象背后都有“货币”的影子:谁能想到,秦朝的灭亡和始皇帝的货币统一之间存在微妙而密切的联系;谁能想到,过去半个多世纪的世界和平环境、高速增长其实应该追溯到1971年美元脱钩黄金这只蝴蝶扇动的翅膀;谁又能想到,中国互联网行业弯道超车的繁荣背后,土地财政和土地货币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家兴衰、商业模式变迁、人际关系准则的变化,背后都有货币在强力驱动。货币,始终让人类社会“金钱永不眠”。

作者笔下,金融始终与时代紧密关联:“华尔街投行三百年简史”是行业和机构的博弈与兴衰;“东成与西就:金融的东西方大分流”“父辈写的散文诗:中国股份制改革简史”则展示了时代的变迁……在这本书里,你会读到金融帝国的起伏跌宕,也会读到金融巨擘掀起的惊涛骇浪,还会读到小小的支付手段带来的惊天变化,甚至能找到比戏剧更像戏剧的真实世界。

理解现代金融,理解人类社会,应从理解金融的历史开始。回望历史,从中可以找到些“必然”背后的蛛丝马迹。


《枢纽》

作者:施展

师大馆索书号:K209/SZ/1

(协和馆采购中)

6.枢纽.jpg

本书是一部纵览中国千年历史、探索当下世界的“中国力量”的历史人文读物。本书运用空间和时间的观念与方法,致力于在一种全球的视野下,主要论述了自夏商周至清末中国古代草原-农耕-海洋的南北向三重结构和平原-绿洲 高原的东西向次级结构,对以下问题给出内在连贯统一的解释: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结构在古代的形成,中国革命对于中国现代转型的伟大意义,以及中国作为世界枢纽,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所具有的世界意义。贯通所有这些问题的解释逻辑,是中国的两大根本特征,一是它作为一个古老且未中断文明,所带来的历史记忆,一是中国的超大规模性,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效应。

本书认为,对中国的超大规模性的理解,是理解中国问题的一个根本前提,这就构成中华文明区与其他文明区的重要区别。


《历史的温度》1-6
作者:张玮

协和馆索书号:I267.1/1097

         I267.1/1097V2

         I267.1/1097V3

         I267.1/1097V4

         I267.1/1097V5

7.历史的温度1-6.jpg

畅销百万册的大众历史科普读物,有颜、有料、有趣。

从宏大的叙事,走向历史的细节,寻找时代的真实故事。当历史风起云涌,风云人物又如何改变时代,或被时代改变?

从个人,到集团,到国家,从筹码博弈,到生死搏杀,面对抉择,如何决断?是否真的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一个个历史小故事,讲述课本之外的过去时光,喜闻乐见的故事写法,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个有意思的历史故事,落笔客观、有温度。     

脱离常规历史的宏大叙事,走向细节,寻找时代的真实故事,讲述我们所不了解的人物和事件。饱含丰富的历史知识,读完可以多一些典故,涨一些知识,变成有趣、有见识的人。

复旦大学博导严锋教授、社科院研究院马勇教授、六神磊磊、二混子、张伟、徐达内等推荐。



推荐教师:张珊珊

《财务报表分析》

作者:张新民 钱爱民

协和馆索书号:F231.5/104(3)

8.财务报表分析1.jpg

本书以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为引领,系统完善了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构建了基于中国情境的财务报表分析框架,将财务报表分析内容与现行会计准则的概念体系和报表体系紧密结合,将会计改革中蕴含的会计理念融入财务报表分析的相关环节,主要内容包括资产质量分析、资本结构质量分析、利润质量分析、现金流量质量分析及合并报表分析等。按照本书的分析框架,读者能够对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展开有效的分析和研究。


《从报表看企业——数字背后的秘密》

作者:张新民

协和馆索书号: F275.2/179(3)

9.从报表看企业——数字背后的秘密.jpg

本书从管理的视角出发,以作者独创的“八看”分析框架为路径,从战略、经营资产管理与竞争力、效益和质量、价值、成本决定机制、财务状况质量、风险及前景等方面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透视。

本书语言生动、案例鲜活,可读性强。用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实现了用中国人自己创立的框架分析中国企业财务报表的跨越。读者可以用本书提出的分析框架用于对现有企业的整体分析,具有极强的实战性。


《一本书读懂财报》

作者:肖星

协和馆索书号:F231.5/106(2)

10.一本书读懂财报.jpg

本书是一部进行财报解读、财务分析的经典著作,被读者们誉为“读过的财务入门书里最好的一部”,同时也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精品课“财务分析与决策”的配套参考书、喜马拉雅FM收听超500万次音频课的进阶版图书。自2014年首次出版以来,本书长年占据当当、经管类畅销书榜单,电子书销量位列kindle会计类图书第一位,影响了无数财务行业初学者、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层,被众多企业指定为中层及以上管理者图书。

全书从解读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财务报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出发,为你搭建财务报表骨架,剖析财务数据背后的秘密。读完本书,财务行业初学者将轻松掌握财务分析的方法与技巧,投资人能轻松判断企业的价值,企业管理者能轻松看穿企业的管理效率、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总之,秒通财报,就从本书开始。

《四大那些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生活实录》

作者:啃哥张驰

协和馆索书号:F233/KG23

11.四大那些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生活实录.jpg

什么才是真实的四大?外界的猜测和疑惑无法掩去曾经的四大人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怀念,也无法理解四大人特有的职业认同感和珍贵体验。

进入中国30年,四大何以始终执行业牛耳,在本土化和国际化交织的背景下不断前行,并成为培养会计师、审计师的“黄埔军校”?其核心优势和企业文化又是怎样的? 

本书将带您揭开四大的神秘面纱,全方位、零死角地向您讲述“四大那些事”!

《让数字说话:审计,就这么简单》

作者:孙含晖 王苏颖 阎歌

协和馆索书号:F239.0/SH8

12.让数字说话:审计,就这么简单.jpg

审计真的是那样枯燥无味吗?作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幽默诙谐的比喻和旁征博引的故事引领我们开启一段奇妙的阅读旅程。从审计的本源到审计结果,从审计的思考方法到工作底稿、风险控制,甚至会计科目,作者都有自己透彻的理解和独到的看法。

如果你有兴趣认真阅读这本书,可以慢慢将它从头读到尾,理解其中的意思。

如果你只打算看看热闹,可以快速把这本书翻完,只要你能将里面讲的那些故事及其表达的想法理解并记住,这本书你也就看了个七七八八。

当然,你也可以把它当做一本工具书,在审计工作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来查一下每个科目要做哪些审计步骤,基本上也可以把要做的科目的审计工作完成。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作者:薛兆丰

协和馆索书号:F0-49/192

13.薛兆丰经济学讲义.jpg

我们每天收到无数纷繁复杂的信息,看到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世界是复杂的。

世界又并不复杂,只是你需要一双慧眼。经济学是一种帮助你成为明白人的智慧,它是观察世界的视角和态度,而不是一堆函数、公式和图表。

薛兆丰老师善于把复杂的现象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说清楚。这本书讲解了生活中不可能绕过的经济学核心概念,比如稀缺、成本、价格、交易、信息不对称、收入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的经济学分析,更实际、更有趣、更深入和彻底地将经济学思维运用于各种实际场景,帮你绕过经济学花招,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从而启发你将同样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

你将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控制,拥有可以举一反三、能够学以致用的知识体系,从而对这个由海量陌生人连接而成的社会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

相信读完本书之后,你会对自己身处的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成为这个复杂世界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