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金融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3 点击:81    返回

金融学


推荐教师:陈贵珍

《金融前沿的20种思考》

作者:巴曙松

(协和馆采购中)

1.金融前沿的20种思考.jpg

本书由金融学家巴曙松教授带领团队潜心编撰,汇集“商界军校”北大汇丰商学院金融前沿讲堂的演讲,全面展示金融市场各领域的一线专家在长期金融实践中形成的专业判断、出色见解和独到看法,全景解读金融市场发展趋势。

全书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宏观金融的前沿”,从社会融资规模、金融周期与结构、经济转型、增长曲线、系统性风险等角度精解宏观金融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金融市场的前沿”,解读资产配置理论的实践以及固定收益市场、期权市场、ETF市场、保险市场的前沿发展。第三部分“金融科技的前沿”,对于现下市场关注的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金融、用户隐私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分析。第四部分“金融发展的前沿”,就现代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及香港资本市场的经营理念与改革方向予以记录与研究。

金融理论一般要等到金融实践或者一个金融市场现象发展得比较成熟稳定后才能被总结出来,进而写到教科书里,但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一部“活页版的金融前沿教科书”,是观察中国和国际金融市场新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新金融,新生态:互联网金融的框架分析与创新思考》

作者:霍学文

师大馆索书号:F832.29/HX20

(协和馆采购中)

2.新金融,新生态.jpg

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本书作者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专家以及互联网金融浪潮的亲历者,从历史视角剖析金融的本质,解读国内外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并辅以大量案例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多种模式。

传统金融如何加速转型、突破瓶颈不被淘汰?互联网金融如何规避金融风险,真正做到安全、便民、普惠?作者在书中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并创新性地总结出了互联网金融的两种金融业态、三个属性、四维空间、五种核心竞争力、六大发展趋势和七个公式。此外,还对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更是将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上升到哲学层面,极具参考价值。它将帮助建立起互联网金融新的分析框架和创新范式。

“互联网+”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而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国家金融实力与大国崛起密切相关。国家竞争力的世纪转换过程,实际上是金融强国的地位转换过程,也是金融强国之路的实现过程,更是新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过程。作者认为在产业转型与经济升级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并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货币金融学》

作者:弗雷德里克·S.米什金

协和馆索书号:F830/66:2

3.货币金融学 (3).jpg

本书是货币银行学领域的一本经典著作,自十几年前引入中国以来,一直畅销不衰。由于次贷危机及其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极大地改变了金融体系的结构与中央银行的运作模式,因此,本书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几乎全部进行了改写。此外,围绕次贷危机,本书适时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应用和专栏。

虽然本版较前一版做了较大的改动,但依然保留了其作为最畅销货币银行学教材的基本优点,即建立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用基本经济学理论帮助学生理解金融市场结构、外汇市场、金融机构管理以及货币政策在经济中的作用等问题。


《金融·时间简史》

作者:周焕涛

协和馆索书号:F832.1/28

4.金融·时间简史.jp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血液和牛鼻绳。金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杠杆。该书尽显两年来金融改革的惊险之旅。

450亿美元注资两大行、国有银行驶入股道、货币信贷紧缩政策、中央银行闪电加息、沪深股市大战千点、破题股权分置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浮动……

这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背水之战。

这两年,有废墟也有伟大,有衔接也有跨越,有沉沦也有升腾,有落败也有诞生。

生动刺激的金融事件,潮起潮落的金融人物,提纲挈领的金融关系词,这是一幅光怪的陆离又色彩斑斓的恢弘画卷。

本书设计图文并茂,标题鲜明醒目,语言大俗大雅,文字生动活泼。读者在轻松愉悦中,既可领略阅读的舒适美感。


《投资学精要》

作者:兹维·博迪

协和馆索书号:F830.59/422

5.投资学精要.jpg

本书由三位当今世界极负盛名的金融学巨匠联袂撰写,自1992年初版至今,一直盛行不衰,被称为投资学领域的经典之作,成为美国众多大学的本科生教科书,并长期居同类书籍销售排行榜之首。

本书分六个部分对投资学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精辟而准确的分析。部分从投资基本要素入手,介绍美国和其他世界主要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和演变;第二部分系统阐述投资组合理论;第三部分介绍固定收益证券市场。第四部分总结性地对证券投资分析的具体步骤和方法进行探究,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意义。第五部分设专门的篇章介绍新兴衍生金融产品市场。后一部分则介绍在不完美的现实世界中产生的积极的投资管理理论。

本次修订,作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进行了更新,修改了数据和资料,并且在内容上增加了“市场前沿”专栏,将一些真实案例引入书中,增加学生对投资知识的直观认识。

本书是金融学专业学生、投资机构工作人员的读物。正如博迪所言,本书“特别适合那些准备努力工作,攀登投资领域高峰的朝气蓬勃的中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