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导航  专业书目推荐
专业必读书目推荐系列——法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3 点击:32    返回

法学


推荐教师:赵桂华

《网络犯罪的法教义学研究》

作者:刘艳红

(协和馆采购中)

2.网络犯罪的法教义学研究.jpg

法教义学是网络刑法学的变革逻辑、发展方向和基本立场,刑法教义学能够优化网络犯罪刑事立法的司法适用;同时认为,当下网络犯罪的法教义学研究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基础性研究不多;体系化程度不深;方法论提炼不够。本书由此出发,试图从上述三个方面入手,进行网络犯罪的法教义学研究。首先,以网络犯罪的法律概念为核心,揭示当前网络犯罪刑事立法的象征性特征,指出学界对刑法教义学本身的五大误解,就犯罪学、刑事政策学中网络犯罪概念的刑法学化、网络犯罪据以产生的哲学基础等基础性问题进行抽象化研究。其次,以网络犯罪的具体事例为线索,就以属地管辖为例的刑法的网络空间效力、以网络中立帮助行为为例的共犯论等具体问题进行体系化研究。最后,以实质刑法观为基本立场,就网络时代实质解释的思维、要求和方法等进行方法论的总结与加工。


《完美的防范》

作者:吴江水

师大馆索书号:D922.291.914/WJ18

(协和馆采购中)

3.完美的防范.jpg

法律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的管理目标和管理依据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其主要的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却是高度重叠的,管理的成效也是殊途同归。本书的目的,是结合相关的规则要求、实际案例,以及实际工作经验,为法律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的实施和实务操作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任何一个主体都无时无刻不处于某种具体的规则环境之中,当其行为与规则要求不符,便存在基于规则而承担某种不利后果的可能性。由于本书两个领域的风险、管理都是基于规则,因此完全可以合称为规则风险或规则风险管理。

规则风险管理涉及对相关规则的识别、解读以及对风险主体各类行为性质、方式的甄别、归纳,从而以主体、环境、行为三个维度去评价风险,并通过一定的方法衡量出轻重缓急、再结合资源、目标等为需要优先处理的风险设计解决方案。而这些活动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等,正是本书结合实例探讨的内容。

本书的理念,是将规则风险管理落实到企业等社会组织内的制度、流程、文本管理中,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实现全体系、常态化的管理。为此,内容安排上详述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方案设计、方案执行等环节的操作,可为执业律师以及企业的法务人员、管理人员的相关操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案,并为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打下理论体系基础。为适应《民法典》、新司法解释体系等构成的新规则环境,本书已进行了全面的内容调整。


《法律逻辑》

作者:乌尔里希.可卢格

师大馆索书号:D90-051/KL7

(协和馆采购中)

4.法律逻辑.jpg

作为法律逻辑领域的经典著作,本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导论,作者在这一部分对于法律逻辑进行了界定和辩护,并对下文所采用的逻辑系统和方法作了交代。第二部分为总论,作者在这一部分各种现代逻辑系统的基本准则及其对于法律领域意义,包括命题演算、谓词演算、类演算、关系演算,以及定义论。第三部分为分论,交代了法律逻辑特有的论述形式,包括类比推理、反向推理、当然论证、归谬论证和各类解释性论据。第四部分来自于作者先前发表的一系列论文的规整,主旨为逻辑之于法哲学和法律科学的意义,囊括了思维法则的意义、电子数据自动化处理等。


《刑法公开课》

作者:周光权

师大馆索书号:D924.04/106V2

(协和馆采购中)

5.刑法公开课.jpg

学术研究以及教学活动都不能停留在抽象的、一般性的讨论中,必须言之有物!

立足于此,本书运用现代刑法学思维与方法,对我国司法机关实际处理的大量案件进行反思和评价。在基本立场上,主张打造具有建设性、尽可能理解司法实务的行为导向刑法观,强调发挥刑法的积极一般预防功能;在方法论上,强调对具体问题的解决必须在体系性理论中找到位置,平衡好问题思考和体系建构之间的关系;在写作进路上,各讲均开门见山地列出研讨案例,然后结合刑法学说进行深度研习,尽可能展示思考过程。

本书的目标是熔前沿刑法理论与司法实务于一炉,协调刑法理论的体系性、一贯性与对具体案件处理的妥当性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若干具体问题的思考来点滴推进我国刑法学的纵深发展。


《刑事辩护的理念》

作者:陈瑞华

师大馆索书号:D925.210.4/CR8

(协和馆采购中)

6.刑事辩护的理念.jpg

陈瑞华教授近年来专注于刑事辩护的专题研究,相关成果在律师领域取得了极大反响。本书是对刑事辩护理论问题的深度探讨,结合2012年《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对无罪辩护、罪轻辩护、量刑辩护、程序性辩护、证据辩护等辩护类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刑事诉讼和辩护理论。《刑事辩护的理念》适合全国广大的律师读者阅读,也适合刑诉法领域老师和学生阅读。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

(协和馆采购中)

7.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jpg

2008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为帮助各级法院全面、准确和及时地理解与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各类司法成果,人民法院出版社自2008年以来,举全社之力,结合司法实践新情况和审判工作新发展,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成果为素材和依据,先后推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第一版八卷(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第二版六卷(2014年),广受好评,成为法官、律师群体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法律实务图书标杆之作。


《刑事证据法的理论问题》

作者:陈瑞华

协和馆索书号:D925.213.4/13

8.刑事证据法的理论问题.jpg

本书是运用社会科学方法研究刑事证据问题的成果汇集。自2010年以来,我国刑事证据立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刑事证据制度的框架形成了雏形。刑事证据立法的发展,催生出了大量刑事证据问题,也呼唤着新的刑事证据理论的出现。《天下·法学新经典 刑事证据法的理论问题》涵盖刑事证据法的功能和结构、三大裁判形态对证据法的影响、证明力规则、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实物证据鉴真、言词证据相互印证、过程证据、行政证据与刑事证据衔接、证明标准等前沿性问题。通过研究,《天下·法学新经典 刑事证据法的理论问题》总结了我国非法证据排除的三大模式,提出并论证了“实物证据鉴真”的理论,提出了“新法定证据主义”的理论模式,提出了“过程证据”的概念……本书是刑事证据法学研究本土化的转型之作,也是将刑事证据法学研究引向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