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献信息开发
文献信息开发室与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完成第二期《红色基因传承的意义和途径》专题文献编写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15 点击:52    返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此之际,我院积极响应号召,传播红色文化,宣传爱国主义。为了配合广大教师学习红色基因,学习资源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收集了相关资料,并整理成下文,供参考。

 

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重要的文化基因,对传承红色文化,保持我党优良作风起着重要作用。2021 年 2 月 2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 “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1] 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因的作用,我们需要了解其内涵,在此基础上传承红色基因。

 

一、红色基因的内涵

红色基因是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文化基因概念源于生物基因理论在文化系统中的应用。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和行为生态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78 年首次提出文化也有类似于生物基因的复制特点,并创造了“meme”(译为“谜米”或“模因”)一词来解释文化复制行为。 [2] 道金斯的学生苏珊·布莱克摩尔(Susan Blackmore)则进一步提出了“谜米学”(memetics),认为人既是生物基因的机器,也是文化“谜米”的机器,只有基于遗传的基因复制和基于模仿的文化复制共同存在才可以构成完整的 “人”。[3]著名的文化研究者霍夫施泰德(Greet Hofstede)指出价值观是文化的内核,但是根据文化模因论,文化的内核应该是基因。[4]文化基因作为长久地、稳定地、普遍地起作用的思维方法、 思维习惯、对待事物的审视趋向和公认的观点而存在。[5]

目前,对红色基因的定义存在不同的论点。有关红色基因的定义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定义是2014 年强卫在《求是》上首次提出的。[6] 他认为红色基因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用以指导广大党员、干部社会行动和政治实践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一定义事实上概括了红色文化的内容。

关于红色基因属性和界定目前主要有三种论点。

1. 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文化结晶。[7]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思想理论、精神道德、作风实践中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共享”、“依靠群众”等理念彰显出最本质的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中特有的文化基因要素。

2. 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伟大实践的精神要素凝结。[8] 这种论点认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国家建设、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实践中形成的文化积淀和精神价值。红色基因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实践中诞生。它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国家建设的过程中丰富内涵。红色基因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的奋斗中不断地演进。

3. 先进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要义聚合。[9] 红色基因是一种先进的意识形态,它凝练和升华了中华民族先进本质、伟大精神、崇高思想、优良传统。这种先进性使得红色基因能够渗透到社会系统的方方面面,成为先进文化因子的代表。

由于红色基因所具有的社会意识和现象的系统性和复杂性,理论界和学术界对其概念认知上难以达成共识,形成权威界定。[10]对红色基因概念的界定应该回归其本真本源,用全面、长远、辩证、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和归纳。为了给红色基因更准确地概念,那需要深度探索红色基因的表现形式。

红色基因的表现形式可以分成内隐形态和外显形态。[10]

内隐形态主要表现在红色基因所负载的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文化因子。这种文化因子不仅包括了理想、初心、使命、奋斗、人民、团结、中国梦等基本元素,还承载着红色基因基本精神元素主体的实践行动中。这主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行改革开放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

外显形态主要是指在历史中形成并被保存下来,形成的具有红色个性和特质的某些物质形态。这一般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物质遗存,主要包括革命旧址、烈士陵墓、纪念馆等设施。第二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文字载体,如档案资料、纲领文本、诗文等。第三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符号意义和形象价值的红色标志物,包括旗帜、徽章、标语、服饰等。

总之,红色基因是结合了“红色”在政治上的象征意义与“基因”在生物学上的遗传信息特性而形成的概念。它不是“红色文化”与“文化基因”的简单叠加,而是包含了特定内容、本质内涵的中国共产党精神系统的最深刻的意义和表达。

 

二、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

传承红色基因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的提高过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过程。”[11]文化基因决定着该文化的发展方向,对文化的延续起着调节的作用。[12][13]作为文化基因,红色基因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的延续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红色基因是传承党的事业的精神密码。[14]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15]恩格斯指出:“由于现代自然科学承认了获得性的遗传,它便把经验的主体从个体扩大到类,每一个体都必须亲自体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由它的历代祖先的经验的结果来代替。”[16]从这个角度分析,红色基因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锻造和传承的,由个体精神追求升华而来的群体价值理念,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无论红色基因的概念如何演变,其基本要素、构成、特征、符号等在最初的形态中产生并延续下来,为党的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17]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才能发展下去。

其次,红色基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18]毛浙东指出:“无产阶级里头出了那样一部分比较先进的人,组织成一个政治性质的团体,叫共产党。”[19]红色基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和发展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识。[20][21] 红色文化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中的立其大、实事求是、民本思想,红色基因则是把这些传统的民本思想发展为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本性的精神层面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中人民中心、人民主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意蕴所在,从红船精神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到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的理念都体现了这一点。[10]在当今崇尚变革发展的社会中,只有保障红色基因的传承才能保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

再次,红色基因串联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22]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目的,也知道怎么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23]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阐述了其执政目的,目的实现途径和精神面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了精神谱系这个概念。[24]从中国学术传统来看,谱系是用来表示族群之间的亲缘关系,延伸引用于描述发展渊源的关系。[25]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一个同质同源的有机整体,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政治品质和工作作风的高度凝结和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纵横交错,既包含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横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众多领域。[26]这精神谱系中所含的众多革命精神需要“红色基因”这个红线串联在一起。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个目的;提供了精神力量源泉。

 

三、红色基因传承的路径

红色基因作为人类历史上的独特文化基因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人类心理或者人类意识的历史发展逻辑和演化规律发掘其内在机理和运行模式系统理论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的补充[27]以系统理论作为透视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基础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精神然而目前关于红色基因传承的研究和实践中,多将其定义为文化教育、政治教育问题,没有深刻地理解红色基因传承的内涵,导致诸多问题出现,主要表现在不够重视、走形式、实际效果差等。[28]为了从战略和战术层面提出红色基因传承的策略,近年来,物理——事理——人理系统(WSR系统)方法论被应用于红色基因传承的研究中。[29]

物理——事理——人理系统(WSR系统)方法论是一个被广泛应用于跨学科的方法论。[30]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是顾基发等中国学者在90年代提出来的。[31][32]该方法从物、事、人,即物理、事理、人理三个维度系统性分析问题,为解决复杂的问题提供了一套综合集成的方法论。[33][34]其中,物理是物质运动的机理,运用自然科学的知识回答“物”是什么;事理:做事的道理,主要解决如何安排所有的设备、材料和人员;人理是做人的道理,考虑人的利益和价值观的问题,通常回答“应当怎么做”。[35]

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可以从本质上解析红色基因的传承路径。[29]

 

(一)物理

物理方面,红色基因的传承必须要遵循其运行机理。对红色基因运行机理的了解应该要建立在生物基因理论的基础上。“基因原本是一个生物学概念,指的是决定生物体基本构造和性能的遗传因子。”[36]如果用生物学中的基因对应解析红色基因,那么红色基因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系统内的“DNA”,即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精神文化因子。[10]作为文化基因,红色基因也拥有遗传和突变功能。

红色基因遗传是一种文化传承。其在复制和表达过程中借助信念、符号和实践来实现。对此,中国共产党干部要不断地学习并提高自身的红色党性身份,以身作则影响普通党员传播红色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精神。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37]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指出:“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奉献奋斗主义精神。”[38]这些案例说明在新时代要用红色基因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在发展中也会发生变异。其变异包括基因结构内部变化和改变基因结构。前者是拉马式的主动性变异过程,后者是类似与生物学的基因突变,即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基因结构的根本性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特性。红色基因的变异应该要避免后者的出现,而是选择前者,即发挥主观能动性,重新激活红色基因各要素,从而赋予红色基因新的内容。实际上,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赋予其新时代的新内容。例如,针对毛泽东提出“实事求是”的实践价值观,邓小平认为,“实事求是”必须要与“解放思想”相联系,“实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做到“解放思想”;江泽民则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后增加了“与时俱进”,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胡锦涛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之后增加了“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红色基因在复制、表达、重组和突变的过程中分别履行了传承、促进、创新和破坏功能,实现系统从旧结构向新结构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中的先进性、创新性、大众性等优良属性,避免其发生质变。

 

(二)事理

红色基因传承中的“事理”需要解决如何配置各种资源,提高传承效率的问题。事理可以分成战略层面与战术层面。

战略层面涉及到价值定位、传承战略与创新导向。首先,价值定位方面,为了充分发挥价值导向、党性提升和人心凝聚的功能,需要改变传统的思想教育定位,将红色基因传承定位为价值重塑。在传承中要凸显红色资源的多元化形态,提炼价值内核。尤其是在当今的融媒体时代,传播红色基因要围绕红色文化的主心骨,即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精神内涵而展开。[39]传承战略方面,传承红色基因中要确定协同与产业化运作思路。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能获得更广泛的信息资源,文化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宣传红色基因中应该改变传统单一的传播模式,协同教育、旅游等行业从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行业中,高校应该充当领军的角色,不仅是提供思政教育,还应该把红色基因的各种元素融入到校院文化中。例如,福建省三明市列东中学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充分利用了学校教学的每个环节,营造红色文化气氛、渗透红色文化教育、实地感悟红色文化,通过课堂和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红色品质。[40]近年来,传统革命老区充分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通过红色旅游让旅客们在旅途中学习红色文化,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传播了红色文化。[41]创新导向是保障红色基因有序地变异必不可少的战略。它引导和激励参与红色基因传承实践的各个主体进行多样化创新;并吸纳创新成果,丰富红色基因内涵。

战术层面上需要处理好复制、表述、重组三个环节。复制策略上要针对不同的生命周期采取不同的策略。针对青少年应该要以引导方式复制红色基因,培养他们的国家使命感。例如,南开景阳小学根据《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色革命教育系列活动,勉励少年儿童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信心跟党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2]对于成年人,要结合其思维方式,价值观、利益诉求等因素,制定差异性的复制策略。一方面可以通过红色史书中寻找智慧,让观众以往而知未来;另一方面,从英雄精神中寻找鼓舞,汲取前行的动力。例如,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在准确把握主题主线的基础上,用故事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多角度拓展叙事,展示革命斗志与人格魅力;聚集典型事件,在反观历史中寻求现实意义。[43]表达策略上要通过符号表达,并认同转化为组织行为。例如,在新时代军队建设中,红色基因被用于激扬官兵的血性胆气,砥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锻造“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气;熔铸“壮志饥餐胡虏肉”的虎气。[44]重组策略要求在坚持组织传统基础上改变行为模式。这需要在遵循已有知识转移和扩散路径维持组织的惯例的基础上,借助新技术、新知识来修正已有的组织惯例,或者摆脱已有的知识转移和扩散路径,创造惯例。例如,在把“大别山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过程中,教师们首先要多方面收集大别山革命往事,增加对大别山革命历史事迹的理解,在课堂感染学生;在保证课时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们参加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习;拓展载体,利用多媒体平台传播,把“大别山精神”融入校院文化中,丰富校园文化的红色内涵。[45]

 

(三)人理

人理方面应该要把传承红色基因各个参与主体的诉求作为分析的核心。只有针对不同的参与主体,制定不同的激励措施,才能提高其参与红色基因传承的主动性,增强其对红色基因的认同,激发其对红色基因创新实践。根据一般行为规律,主体的行为是一个由意愿、努力、绩效、满意为主要阶段的变化过程。这就要求人理方面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要提高参与主体的传承意愿。红色基因传承的主体涉及到企业、高校、政府单位等不同单位。针对不同单位的特点,提高他们参与意愿影响着传承效果。总体上,政府单位和高校对红色基因传承的积极性高,但是因为缺少有效的传承模式,还难以调动参与者的传承意愿。因此,政府、高校等单位之间需要建立协调机制,提高各个单位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性。

其次,要提高参与主体的努力程度。虽然近年来,党和国家积极推行红色基因传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许多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不高。以高校思政教育为例,大学思政课普遍存在过于理论化、内容相对死板、缺少活力等问题,影响大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的积极性。[46][47]对此,高校思政教育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如辽东学院在关于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课程中,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还开展了社会实践、校院文化活动,组建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等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增强他们对抗美援朝精神的认识。[48]受革命先辈们的影响,许多学生积极参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再次,要增强红色基因传承绩效。红色基因传承的效果,除了受个人努力程度的影响外,还会受到绩效(行为受到认可程度)的影响。这就要求要塑造良好的红色文化气氛,使得参与者能够感觉到传承的意义。为了营造良好的传承环境,政府要善于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高校要积极建设红色文化。[49][50]

最后,要提高传承参与主体的满意度。文化基因的传承是一个长久性的过程,需要不同的单位长期努力才能实现。为了长期保持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应该建立一个符合各单位利益的机制,提高他们的满意度。近年来,许多革命老区挖掘其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将红色旅游、红色产业与红色基因传承联系起来,在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中传播了红色文化。[51][52]

                                                                                                                                                                                                                                                   作者:吴凡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N]. 人民日报,2021-02-2101.

[2]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M].卢允中,张岱云,陈复加,等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15.

[3] 苏珊·布莱克摩尔. 谜米机器:文化之社会传递过程的“基因学”[M]. 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12.

[4] 朗丽娜. 文化基因研究的概念和历史 [J].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2:8-13.

[5] 刘长林. 宇宙基因·社会基因·文化基因 [J]. 哲学动态,198811):29-32.

[6] 强卫. 激活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J]. 求是,201418:14-16.

[7] 程小强. 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J]. 人民论坛,20211):106-108.

[8] 曹劲松.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逻辑必然与实践自觉 [J]. 20216): 9-17.

[9] 刘建平,王昕伟,周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研究 [J]. 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 172-178.

[10] 黄细嘉,韩晶晶. 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概念、本质内涵与基本特征 [J]. 江西社会科学,20217): 186-194.

[11]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J].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198.

[12] 张晓. 网络新媒体的文化基因探寻 [J]. 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4,362):63-69.

[13] 刘宗明,罗萍. 湖南隆回花瑶桃花文化的提取及设计应用 [J]. 设计, 201719):95-97.

[14] 郭美静,郭美俊. 山西红色基因的百年演进与传承路径 [J].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2021, 374):106-110.

[15]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 [C].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 121.

[16]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1985.

[17] 习近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M]. 北京:中文文献出版社,2021: 111.

[18]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19] 毛泽东文集:第3[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20] 任文刚. 红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及其内涵分析 [J].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23):79-82.

[21] 郭美静,郭美俊. 山西红色基因的百年演进与传承路径 [J].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2021, 374):106-110.

[22] 钱均鹏.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J]. 政工学刊,202111):5-7.

[23] 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74:139.

[24]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 [N]. 人民日报,2021-07-0202.

[25] 曹甜甜.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特征和价值探析 [J]. 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1, 156):137-142.

[26] 王炳林,张雨. 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探析 [J].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15):23.

[27] 钱学森. 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 [J]. 自然科学,19811):3-9.

[28] 渠长根,王静. 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研究综述 [J].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289-296.

[29] 王奇,吴秋明. 基于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的红色基因传承研究 [J].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1):17-25.

[30] 李兴森,陆琳,许立波. WRS方法论与可拓学的对比分析及事理图谱模型研究 [J]. 管理评论,2021,335):152-162.

[31] Gu JZhu ZThe Wu-li Shi-li en-li Approach ( WS) : An Oriental Systems MethodologyA In: Midgley G LWiley J eds Systems Methodology I: Possibilities for Cross-Cultural Learning and IntegratioC University of HullUK1995

[32] 顾基发,高飞. 从管理科学角度来谈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理论与应用 [M]. 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

[33] 顾基发,唐锡晋.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理论与应用 [M].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

[34] 赵国杰,王海峰. 物理事理人理方法论的综合集成研究 [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6,373):50-57.

[35] 顾基发,唐锡晋,朱正祥. 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论综述 [J]. 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076:51-60.

[36] 彭正德,江桑榆.论红色基因及其在新时代传承 [J]. 湖南社会科学,20211):12-20.

[37] 习近平. 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N]. 光明日报,2005-06-213.

[38] 党建网.迎“七一”盘点习近平谈到过的那些革命精神[EB/OL].2017-06-29[2019-08-23] 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 djw2016syyw/201706/t20170629_4318055.shtml.

[39] 宋喧. 融媒体文化时代红色文化传播路径探究 [J]. 传媒论坛, 2021,421):107-109.

[40] 杜成露.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内地西藏班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探索 [J]. 治教·典型,20219):48-49.

[41] 常玮育. 传承红色基因,促红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J]. 新长征,202110):28-29.

[42] 王琴.传承红色精神,引领学生做党的好少年 [J]. 教育家,202139):56.

[43] 王小嘉.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 讲述革命故事,展现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J]. 广电时评,202120):12-14.

[44] 朱志馫,陈兴.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扬官兵血性胆气 [J]. 政工学刊,202110):66-67.

[45] 杨明佳,任冉. 新时期“大别山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与路径 [J]. 社会科学动态,202110):47-51.

[46] 唐顺利. 红色资源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 [D]. 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2:37-42.

[47] 杜海燕,张莉. 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文化认同的价值及实现路径 [J].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83-86.

[48] 冯智慧. 新时代大学生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实践路径研究——以辽东学院为例 [J]. 财富时代,202109):181-182.

[49] 渠长根. 红色文化概论 [M]. 北京:红旗出版社,2017.

[50] 杨国栋. “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 [D]. 沈阳:沈阳农业大学,2016:49-53.

[51] 陈涛. 新四军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红色精神研究 [J]. 传媒论坛,2021,420):19-20.

[52] 陆海涛.红色基因在沂蒙文创产品的普及与传承研究 [J]. 旅游纵览,202019):103-106.

 

推荐书籍

  根据收集到的资料,我们推荐以下书籍供老师和同学们参考。

 

1.《红色基因传承系列丛书:精神的力量》

2.《红色基因传承系列丛书:英雄故事》

3.《红色基因:传承机制变迁与当代建构》

4.《看万山红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斗争精神红船精神 党员学习党建读物》

5. 《红色基因传承研究》(协和中文图书 D642/7)

6. 《信仰的底色:红色基因解码》(协和中文图书 D23=49/2)

 

由马列学院李莉老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