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挑战杯

学院学子激烈角逐“挑战杯”:25件科创成果亮相创和园

  • 来源:院团委
  • 发布时间: 2023-03-19

3月19日,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创和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赛事邀请原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昕,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单玉丽,福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许维勤,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林蔚文,福建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荣文担任评委,比赛现场吸引了全院三千余名师生前来参观。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最佳人气奖3件,文化产业系获优秀组织奖。


参赛人员和同学们介绍作品

终审决赛评选活动从上午9时半开始,前来创和园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25个展台都经过精心布置,文创产品、照片集锦、科技成果等实物展示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热情引流,积极地向观众介绍自己的项目,在“问”与“答”的热情交流中,参赛者和参观者在浓郁的学术创新氛围中“沉浸式”体验科创的魅力,并为自己心仪的团队投出宝贵的一票。


同学们为参赛作品投票

本次终审决赛采用作品预审、现场质询和终审讨论的方式进行评选,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通过言简意赅的陈述进行作品展示,分别从项目背景、研究问题、调研过程及解决对策等方面出发进行简要论述。紧接着评委们通过进一步质询了解作品,剖析入微,鞭辟入里,为各组选手的作品留下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在答辩阶段,参赛选手各显真章,以精益求精、科学创新的姿态,赛出自己的风采。


评委老师进行质询提问

其中,《基于Lifi定位算法的多场景智慧停车导航的研究与设计》在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基于Lifi定位算法,结合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他们发明了一套具有新理念的停车系统使得适应多场景以及停车资源最大限度被利用。他们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独特思考,为城市存在车位紧张、停车难、信号差的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本届“挑战杯”赛事一等奖获奖团队——《历史文化街区资源综合利用路径及提升策略研究——国家5A级景区福州三坊七巷调查》是第一次接触该项赛事,“我们在对作品的不断打磨过程中,学会如何条理清晰地表达观点。同时我们也接触到许多其他专业优秀的同学,在学习交流中不断进步。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聚焦选题本身,并针对已有的修改意见完善作品。”从项目申报到对调研过程的反复考量,再到最后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她们一直在收获的路上。

本届“挑战杯”校赛自2022年10月启动,学院385名学子积极参赛,历时五个月,收集了含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共97项参赛作品,经过广泛宣传、作品申报、初评、复评,共有25项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其中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20件,科技发明制作类5件,内容涉及到文化传播、教育生态、耕地保护、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


参赛人员和同学们介绍作品

该项赛事的举办,促进了同学们在学术科技领域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增强了同学们不懈奋斗、勇于挑战的信心,为学院学术科技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阶段,院团委将组织相关参赛项目继续完善作品,推优参加2023年举行的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参赛选手大合照

院团委 陈晓凤(师)蔡灵茜 范培芳 上官燕珍 撰稿

游诚熙 陈一鸣 摄影

院团委 来源